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绿色”将成再生纤维素纤维发展主旋律
时间:2012-05-18 13:05:03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共有条评论


  再生纤维素纤维从普通粘胶纤维、高湿模量粘胶纤维到当今流行的Modal纤维和Tencel纤维,纤维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改进,尤其是Tencel、汉麻纤维,不仅性能优良,而且彻底改变了再生纤维素纤维传统生产中的环境污染问题,是真正的“绿色”纤维。

  长期以来,再生纤维素纤维在纤维市场中一直占有稳定的份额。特别是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崇尚绿色生活,再生纤维素纤维凭借其自然可降解性,市场持续增长,发展前景良好。

  数据显示,2007-2011年,中国纤维素原料及纤维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达30%以上,2007年增速甚至达到48.97%,2008-2009年行业销售收入增速放缓,2010年开始实现反弹,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1029.32亿元。

  目前中国经济仍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拉动了纤维素纤维原料及纤维制造行业持续稳定发展。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12年中国纤维素纤维原料及纤维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将超过1200亿元,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到2015年行业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2012-2015年复合增长率为20%左右。

  2007-2015年中国纤维素原料及纤维制造行业收入规模及预测(单位:亿元,%)

  “绿色”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全球纤维素纤维行业的共识。

  目前,国外正在研究以能源植物替代纤维素的新工业级原料,寻找可以完全溶解纤维素并且不降解的绿色溶剂,同时进一步高效地分离出纤维素纳米级原纤,达到节省能源、减少污染、提高效率的目的。此外,国外还在不断开拓纤维素纤维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中的新应用,如液晶、色谱分离、绿色涂料、高效再生纤维素膜等。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再生纤维素纤维资源丰富、可再生、环保,加之新型溶剂制造工艺的出现,必将成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纺织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