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纺联会长王天凯在全国纺织行业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2-06-27 09:51:29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这次会议是联合会换届以来首次召开的行业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回顾总结纺织行业新闻宣传工作,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纺织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为进一步落实建设纺织强国纲要和“纺织十二五”产业调整任务,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这次会议,邀请了《经济日报》丁士副总编辑、新华社陈卫平主任,给我们做国家新闻宣传方面的政策性报告。联合会主管人事和新闻工作的同志将就行业期刊改革进展、行业新闻奖评选等工作做专门介绍。同时,邀请地方协会、新闻单位和企业代表就行业新闻工作作交流发言。下面,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就行业新闻宣传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自协会成立以来,在杜钰洲会长的正确领导和行业各方共同努力下,在社会与行业媒体积极支持和参与下,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服务纺织工业改革与发展大局,坚持贴近行业、联系实际,行业的新闻宣传意识不断增强,能力不断提高,影响不断扩大,效果不断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握大局,唱响行业发展主旋律

  按照中央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新闻宣传总体要求,行业新闻宣传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贴近行业实际、贴近企业、贴近消费者、贴近生活,认真唱响纺织行业发展主旋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绩。行业性的新闻宣传工作一直高举科学发展观的旗帜,始终围绕纺织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这条主线,高度关注纺织工业是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产业的特点,注重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引导社会正确认识纺织、教育行业从业人员热爱纺织、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的功能,不断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创造力。同时,新闻宣传单位及时学习掌握中央出台的重大理论、重大政策、重大措施,不断提高自身的新闻报道水平,加大行业舆论导向和信息服务力度,成为行业发展的铺路石、行业与社会沟通的窗口,为顺利实现行业“十一五”规划、推动“十二五”规划目标实施和纺织强国建设的历史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广泛宣传重大行业活动及先进典型

  围绕加快纺织工业调整升级和建设纺织强国战略目标,在协会组织引导下,业内外媒体找准关键环节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在行业和社会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活动及先进典型的主题宣传,形成了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聚焦点。其中包括科技方面的,每年一度的行业科技大会和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颁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贡献奖发布;品牌方面,有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十大纺织企业品牌文化推介、中国国际时装周等;人才方面,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开展的全国纺织劳动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的各类纺织工人技能大赛和“年度创新人物”的推介表彰;可持续发展,有节能减排和绿色循环经济的先进技术与示范企业宣传推广活动、纺织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年会等。此外、中纺联系统举办的各种专业展览、试点共建产业集群及产业转移示范基地、专业市场同盟规范建设、各类经济与技术专业论坛、国际同行交流等活动,也都成为各类媒体日常宣传报道的热点。这些重大主题活动和先进典型的表彰宣传,通过各类媒体精心策划组织,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和声势,有力推动了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品牌建设、环境资源、人才队伍建设、产业转移、市场拓展、公共服务平台的创建完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等工作,也有效促进了行业核心价值观、奉献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宣传和实践活动,激发了行业上下热爱纺织、奉献行业的自觉行动和主体意识。

  (三)应急新闻报道效果充分展现

  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正确引导的方针,对突发和焦点事件开展相关的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应对纺织品国际贸易摩擦、行业遭遇用工荒、金融危机爆发、出口导向型企业面临人民币升值压力出现停业倒闭、棉花化纤原料价格“过山车”式的剧烈波动、个别国际机构片面夸大报道印染、服装企业产品对人体有害成分等各种行业重大事件的处置过程中,联合会积极组织行业各方及时启用应急宣传预案,及时协调组织中央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及社会媒体等前往一线采访报道,以最快的时间发布,主动加强与相关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做好新闻媒体的协调服务,连续发布行业重大问题的最新进展情况,为正确分析判断、妥善处置重大事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对舆情研判和舆论引导工作,认识不断提升,力度不断加大,能力不断增强,较好地把握了舆论导向。针对社会公众和媒体普遍关注的棉花价格大幅波动及棉花国内外价差不断拉大、印染发展瓶颈、行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行业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压力加大、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给行业带来明显压力、出口退税政策是否保持稳定等热点问题,通过不断加强舆情监测、及时研判舆情趋势、指导行业上下联动、利用新闻发布会等平台,正面回应公众质疑,及时解疑释惑,有效缓解了舆论压力,提高了舆论引导的有效性。特别在近年来“两会”等重大节点和时段前,为形成统一的舆论热点,在舆情研判的基础上,主动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和社会媒体密切沟通联系,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发出行业声音,让更高层面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了解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掌握行业协会为促进纺织产业结构调整所做的工作及采取的措施,主动通报行业发展所遇到问题和难点的最新进展,回应公众关切,满足公众期待。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以及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和行业媒体如中国纺织报、服装时报、中国服饰报和其他社会媒体的各自优势,客观分析我国现阶段纺织工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全方位解读国家有关行业发展的政策、行业发展规划和《建设纺织强国纲要》。总之,通过加大舆情监测分析力度,灵活选择新闻媒体,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正确引导公众舆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新闻发布及其机制建设迈上新台阶

  联合会历届领导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以协会组织名义,成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明确其职责是组织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义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负责联络国内外综合和行业媒体及安排对协会领导新闻采访事宜,承接行业内高规格论坛和企业宣传工作,是中国纺织工业新闻与信息发布、引导行业舆论、产业思想交流和企业形象塑造的权威性专业机构。目前,联合会系统已基本形成统一协调、资源共享、上下联动、互为补充的新闻发布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了定时定点综合新闻发布和专题新闻发布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近年来,通过定期发布季度、年度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展望,围绕实施《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等中心工作,联合会新闻中心精心策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引导了舆论,平均每年举行新闻发布会达10场次以上。新闻发布工作的有序组织、有效实施,有力引导了社会舆论,使纺织行业的发展赢得了政府部门、社会和广大企业的理解与支持。在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建设方面,联合会已经逐步形成了主管领导负责、宣传部门协调、各专业协会配合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形成了与新闻媒体定期沟通的联络机制。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思路,为做好行业新闻发布和重大主题宣传、舆情监测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有效发挥了新闻资源和骨干力量的作用。通过一手抓人才引进,一手抓培训提高,行业新闻宣传队伍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还加大了新闻宣传的人员经费投入,单位领导出面协调媒体关系,新闻宣传工作环境和条件日益改善。

  总之,自协会成立以来,各类媒体对纺织行业的新闻宣传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及时帮助行业找出问题关键所在,针对各类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多角度的深入剖析,为行业出谋划策,同时大力宣传报道行业发展中的先进企业以及先进人物,提升行业自身发展实力。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创了好的工作局面。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联合会和各部门高度重视、正确有力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纺织广大干部职工热情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纺织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开拓创新、艰辛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联合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纺织新闻宣传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与新时期纺织行业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特别是在新闻宣传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及行业新闻管理意识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二是舆情研判和舆论引导能力与新时期行业发展的实际形势还不太适应,特别是在媒体关注纺织行业的热点问题,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建设纺织强国的基本要点有效及时引导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行业新闻协调机构与中央有关部门及媒体的联系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中宣部、国新办和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相关管理部门与媒体之间,尚未形成常态化的紧密联系机制,使更高层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到行业发展所遇到的紧迫问题和政策建议,还需探讨更加及时有效的途径。四是行业媒体需要从体制机制改革层面提高新闻宣传水平和效率,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主旋律条件下,要增加走基层、跑企业、敢于碰敏感性报道的频率。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行业当前形势和未来走势,明确行业新闻宣传工作总体要求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纺织工业在规模结构、科技与品牌、质量效益、开拓国内外市场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但我们也应注意到,一直以来,纺织行业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纺织行业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增多,但在国家政策支持和行业自身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时期的调整升级任务,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2012年以来,在较为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下,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形势总体趋缓,主要表现为生产增速放缓,内销增速回落,出口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投资增速下滑,企业效益下降的特点。可以判断,今年行业的发展走势仍将受到出口形势持续严峻、内需市场提振缓慢、棉花原料国内外市场价差不断加大等突出问题的深刻影响。但同时也应该看到,行业结构调整仍在持续加快推进,行业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必须争取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政策支持,以努力降低行业运行的风险和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从中长期来看,未来10年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个基本事实决定了纺织行业仍然是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人民群众对于更高物质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工业化发展加深纺织与其他产业之间的相互关联,纺织产业在国际竞争与合作中不断创造新优势,这些都将持续不断地为纺织行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行业完全有条件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未来5-10年将是纺织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并且日渐深入的过程。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十二五”和“十三五”将是前后相继、相辅相成的两个阶段,国家已对纺织工业在“十二五”时期的发展任务做出了部署,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并发布了《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从政策引导和政策保障角度提出了纺织工业在“十二五”时期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健康发展的思路和重点。联合会今年5月正式对外发布《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按照《纲要》的战略部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背景下,在对国内外行业新形势科学判断的基础上,提出了要努力创造科学技术、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和人才队伍新优势,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由大变强,赢得竞争主动权的强国建设要求。

  加强和改进行业新闻宣传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也是纺织行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切实需要,更是广大纺织同仁奋力建设纺织强国事业的共同心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纺织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新闻宣传工作总要求,围绕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建设纺织强国的总目标,坚持贴近行业实际、贴近企业、贴近消费者,着力推进加强理论武装,策划主题宣传,深化典型宣传,拓展宣传渠道,改革运行机制,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导向性、实效性和影响力,为建设纺织强国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氛围。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今后一个时期,纺织行业新闻宣传工作要做到:重大主题宣传的声势更强,纺织作为民生产业宣传的落点更实,先进典型宣传的影响更广,主题新闻发布的效果更好,舆论研判和引导水平更高。实现上述工作目标,需要我们在思想上积极进取、行动上有所作为、工作上有所突破、机制上有所创新,工作中既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又要增强主动性、创造性。具体来说,要注重把握好以下五条:

  1、注重把握好服务大局这个基本前提。认清大局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有所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纺织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前提和主要任务,只有在始终坚持纺织行业科学发展、不断发挥纺织行业三大历史作用的大局下思考宣传、谋划宣传和推动宣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觉主动,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履职尽责。

  2、注重把握好正面引导这个基本要求。导向是新闻宣传的灵魂,坚持正面引导才能赢得主动。正面引导、把握主动是纺织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要求,只有不断强化导向意识,切实把正面引导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舆情监测、研判和引导能力,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同时,要防止对纺织行业的片面报道或者“只表扬、无批评”现象,对于不实报道给予及时公开的错误披露和必要的纠正,以便形成全面、客观、公正的服务行业发展的宣传报道氛围。

  3、注重把握好服务消费者这个基本取向。发展纺织为人民,发展纺织靠人民。纺织行业是民生消费品行业,纺织行业新闻宣传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消费者关系、加深人民群众理解支持纺织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服务消费者、引导消费者是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取向,只有进一步强化消费者观点,从消费者立场出发谋划思路、策划宣传,才能推出更多有深度、有份量、有影响的新闻作品,让纺织行业宣传报道更加深入民心。

  4、注重把握好改革创新这个基本途径。改革创新是动力,也是解决行业新闻宣传工作难题的必由之路。把握规律、改革创新是新时期纺织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途径,只有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探索新思路、创造新方法,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取得新成效。

  5、注重把握好统筹协调这个基本方法。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是推动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方法,只有坚持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才能真正强化保障机制,形成宣传合力。只有加强协调合作、借力顺势而为,才能真正用足用好行业内外各类宣传资源,拓展新空间、开创新局面。

  这些原则,既是对近年来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对行业新闻宣传工作规律的把握。在今后新闻宣传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好、把握好、运用好和发展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