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收储渐近棉价或有所回暖
时间:2012-06-27 08:52:46  来源:期货日报  共有条评论


  目前纺织业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但5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转正,以及新年度国家棉花收储渐近,都给市场以回暖的预期,预计后期棉价将延续弱势上扬格局。

  棉花供需延续宽松格局

  据最新的USDA数据,2011/2012年度全球棉花产量较上一年度增加144.5万吨,至2678.9万吨;而消费量却萎缩173.8万吨,至2318.5万吨。产量增、消费减,使得本年度全球棉花供应过剩360.4万吨,创出近16年来的历史新高。而2012/2013年度全球棉花将依旧过剩,数量为146.5万吨。

  中国方面,USDA数据显示,本年度中国棉花供给将过剩342.9万吨,若算上国家收储313万吨棉花,那么本年度我国棉花供需基本平衡。但国家棉花储备库存高企对后期棉价的压制力度亦不可忽视。新年度中国棉花产量、消费量以及进口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产量降至664.1万吨,消费量萎缩至870.9万吨,进口量大幅削减至293.9万吨。综合来看,新年度我国棉花供给仍然过剩87.1万吨。

  下游纺织形势依旧严峻

  2012年以来,在较为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我国纺织行业呈现内销增速回落、出口下降压力大的特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1—5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6.2%,低于上年同期7.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零售额实际增速仅为12.3%,环比降10.2个百分点。出口方面,1—5月,我国共出口纺织品服装906.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6%,环比下降24.47个百分点。如扣除价格上涨因素,纺织行业出口量呈负增长。可见,目前棉花下游市场形势依旧严峻。

  纺织出口数据出现好转迹象

  5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数据同比增速一改前期负增长的情况,呈现正增长,可见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有好转的迹象。当然仅一个月的数据难以从本质上说明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新年度国家收储政策提振市场

  目前,对于下年度的棉花收储政策,国家还未下发具体的收储细则。但是在5月17日的成都棉花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张显斌处长在回答提问时谈到:不要质疑国家收储政策,下年度国家将继续敞开收储不变;不用担心库容问题,国家有足够的库容容纳新收储的棉花。我们认为,下年度在收储政策的支撑下,棉价不会出现2008年那么深的跌幅。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后期棉花下游消费的启动情况以及国家政策调控步伐仍是主导棉花走势的关键因素。而随着本棉花年度的落幕,新年度国家棉花收储政策的支撑力度渐显,加上随着市场棉花库存的消耗,预计到8月中旬棉花供给将偏紧。因此,整体来看,后期棉价可能维持振荡上扬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