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专访协会里的企业家 深圳市服装协会会长沈永芳
时间:2012-06-28 14:26:40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敬佩沈永芳身上展现出来的企业家精神和她思索生命时流露出的智慧,远胜于盛赞她的能力和才华。

  是协会,更是企业

  正是因为沈永芳的企业家精神,深圳服装才有了今天这般在中国服装业中的地位。1998年,沈永芳正式接任深圳服装协会秘书长一职,彼时,协会正处在账面亏空、负债累累的窘境。沈永芳回忆说,“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每人300块钱的工资都不能按时发出来。

  和其他公众人物一样,在谈到过去时,沈永芳也有一把辛酸泪,但作为女人,却很少有人亲眼见过她的眼泪。接任秘书长之后,沈永芳甘冒风险自掏腰包,在不确定是否有企业赞助的情况下,拿出一万块钱主持编写了《深圳品牌服装与企业》一书。这本类似深圳服装品牌信息名录的册子成了深圳服装协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出版发行后,《深圳品牌服装与企业》一书带来的利润不仅偿还了之前的债务,而且还为协会重振旗鼓提供了资金。由此,深圳服装协会迈开了市场化运作的第一步。

  在中国林林总总的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中,像沈永芳这样把个人命运和协会的生死交织在一起的人并不多见。协会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这是大多数人对协会的看法,但在沈永芳眼里,即便不以营利为目的,协会也应该像企业那样运作。“只有协会运作得顺利,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把协会当企业的背后是沈永芳践行企业家创新、冒险、创业、宽容精神的外在表现。2003年,非典肆虐,人心惶惶,作为疫情重灾区广州、深圳两地的数场文化、商贸活动被迫停办,部分展商担心7月份的第三届深圳服交会不能如期举办,于是便有人要求深圳服协退还参展费用。得知这一情况后,沈永芳竭力劝慰企业继续参展,并许诺展会定能如期举办,对于实在没有信心参展的企业,沈永芳答应退还一半的参展费,与此同时仍保留其参展资格,让企业有灵活进退的空间。

  当然,最终的结果自在沈永芳的掌控之中,第三届深圳服交会成功举办。展会落下帷幕时,组委会的统计结果让人振奋:在没有公开招展的情况下,参观服交会的观众达到15万人次,直接成交额和意向成交额达70多亿元,比上届增长了50%。第三届深圳服交会成了非典后广深地区最先“回归”的大型展会,其成功为各行业复苏树立了信心。

  哪里来的号召力?

  沈永芳的行事风格为深圳服装协会带来了巨大的成功。除了让深圳服交会在全国服装专业展会中独树一帜,深圳服装协会和当地企业的关系绝对是让其他组织羡慕的。多数时候,沈永芳都在企业走访,今年上半年,沈永芳走访了百余家服装企业。前不久,深圳服装协会举办了第十二届深圳服交会前的媒体恳谈会,这场原本只邀请了数十家当地龙头企业的闭门会议,竟有上百家企业不请自来。究其原因,这和深圳服装协会的号召力是分不开的。

  很难说清楚是深圳服装协会的号召力带来了其商业上的成功,还是其成功带来协会的号召力,也许两者之间原本就应该是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其答案不必刻意深究,不过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沈永芳坦诚、实干的人格魅力就是一股巨大的“正能量”,征服了深圳服装界。

  深圳女装享誉全国,产业的发达也为深圳服交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因此沈永芳和企业打交道时宁愿更加务实,也不会拿“文化和创意”忽悠企业。在沈永芳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很多老板都想请她吃饭,沈永芳说,“吃饭嘛,我们可以改天再约,你能不能先让我看看你们的产品,看了产品我才踏实。”

  不少企业把2012年称作是中国服装行业的困难之年,有很多品牌的路走得可谓举步维艰。在深圳,一些小企业希望通过参加深圳服交会改变现状,但沈永芳却坦诚相告,“展会随时都欢迎你们但我更希望你们先把货做好”。沈永芳有一句话经常挂在嘴边,“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货,否则万一一脚没有踩准,这个企业就很有可能死掉了”。

  新智慧,新境界

  不论是正式采访,还是饭桌上的调侃,危机意识渗透到了沈永芳的每一次公开谈话中。对于企业如此,对协会一手运作的深圳服交会亦是如此。2012年,深圳服交会来到了第12个年头,在传统观念中,12年是一个轮回,顺应深圳服装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沈永芳希望把服交会带到新的境界。

  今年的服交会上会有一些“出位的展示和时装秀”,这是沈永芳决定创新服交会的举动之一。在做出这个决定前,沈永芳说她也犹豫过,担心这些出位的展示会不会引来很多非议。不过,她说,既然今年的主题是“我·时尚·态度”,“人”是放在第一位的,企业敢表达对生命的独特态度,我们当然要全力支持。

  人在中年,沈永芳在谈到时尚的时候,既认可佛家的“轮回”思想,也多次把“爱”挂在嘴边。沈永芳说,“我始终坚持,爱家人,爱同事,爱社会,爱地球,这就是最大的时尚”。这不仅仅是沈永芳对时尚的一种个性态度,也是她对生命的一种独特感悟。

  今年的服交会试图寻求转型,其背后倾注了沈永芳对产业和生命更高层次的认识。在深圳服交会和当地服装产业12年来的发展过程中,“深圳速度”得以完整体现,但是沈永芳却对过快的速度产生了忧虑。“每个深圳人都在忙忙碌碌,在忙碌当中,也带着一点浮躁,所以,我们想给浮躁的心灵带来一点思考”。

  深圳繁荣的服装产业现状是沈永芳被媒体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实际上在沈永芳身上展现出来的企业家精神和她思索生命时流露出的智慧更值得关注。很多人都在问沈永芳:“你觉得深圳服装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坚持”!在外界眼中,沈永芳精力旺盛,总有那么多质朴而有力量的话要对别人讲,不过,恰恰因为如此,频繁的企业走访和众多的商业活动耗尽了沈永芳说话的欲望,每天回家后,她都比较沉默。也许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更接近沈永芳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