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产业用纺织品企业一线员工基本待遇调查
时间:2012-06-28 11:19:1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期,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把员工的薪资水平推到了风口浪尖。多个省市的涨幅低于去年,也从侧面说明今年整体工资增长情况将面临压力。在今年纺织行业运行严峻的形势下,产业用纺品企业又能给员工开出多少薪金?为此我们走访了多家企业,从交谈中发现,生产一线的员工并不是落在薪资的底层,一位总经理助理感慨:"我们现在拿的比工人都少"。企业时刻关注员工的薪金水平,在用工难、留工难的现实情况下,为一线员工加薪似乎已成自觉行为。不仅如此,企业也从人才培训、提拔升迁等多个方面给予员工最大的扶持与关照。如此看来,我们对于一线员工收入水平的担心或许有些多余。不论薪水的涨幅多少,企业都期望能在不断地物质奖励与刺激中,寻找与培养出适合的人才,这也许才是企业把把握未来发展的重要筹码。

  上海天略纺织新材料有限公司/ 帮助员工调整个人职业规划

  院校的学生刚进企业,基本工作都不会,连熟练工人还不如,所以在起步阶段基本相同,专科、本科、研究生, 通常会有2000元、2500元、3000元的薪水。因为起步工资标准比较低,公司会依据个人的努力态度、成绩和同事的评价,一年涨薪两次。每年7月会涨一次,涨幅达3%~8%左右,次年初再涨一次。

  公司会依据人才的发展方向,为员工提供培训:发展方向如果是车间管理的,那么公司会从生产管理、设备维护开始培训;如果是公司管理的,生产培训就少些,主要提供公司管理方面的培训;如果是营销的,那么公司内部培训会少些,主要还是市场实战。

  本着对公司、员工负责的态度,公司基本会对员工做一个公司内部的职业规划,结合个人的进步表现和意愿,公司也会帮助调整个人的职业规划。公司总经理叶健青认为,江浙一线员工作业较辛苦,收入也高,但他们并不是把当前的工作和自己职业挂钩,这和这一代人的心理素质和目标最求有关,他们喜欢跳动,追求个性和自由。而在华北,员工追求比较简单,只是比较工资的高低,考虑上进和企业贡献较少,也缺乏个性,所以人才的培训提升比较难。

  绍兴叶鹰纺化有限公司/散播负面信息不宜担当管理者

  我公司一线技术人员的工资大约是2000~3000元,包括五险一金。刚毕业的学生能拿到的工资同样。一般工资都是基本工资、工龄工资和提成的总和,比如公司的业务员,基本工资加上20%的提成,最高月收入将近万元。

  公司对新员工会进行定期培训,公司会将业务员其送到阿里巴巴等专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据执行总裁卢林介绍,今年4月公司8名新人进行了一个半月的培训,并对其进行考核,得出综合分数,达到公司要求的,会发给他们一个带有编号的合格证书。为鼓励员工留在企业,公司会在若干年后,对证书会进行高价回购。

  公司会为新入职的员工提供免费培训。卢林认为,如果新人是院校学生,动手能力不强,思想观念也需要修正。他举例说,一位南通大学非织造专业的学生刚进行企业,被安排在一线,可他只想立即进技术中心。"对于一个连机器都懂得不精的人,如何赢得他人尊敬呢?"卢林认为院校学生需要一线的锻炼与动手学习。

  对于员工升职,公司看重个人的品德和能力,也看重个人心态,如果员工总是抱怨,或是总是散播负面信息,也不适合担当管理者。

  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能否升迁主要看性格与特长

  为充实员工队伍,增加技术人才,作为专业的非织造(无纺)设备专业制造公司,企业会通过与院校合作的方式,定点招收员工,也会为院校毕业的本科、研究生提供能力拓展与培训。对于员工的选择上,主要是对其专业知识进行考核。专业院校的学生需对本专业知识,以及日后工作可能需要的知识有基本的了解。

  合格的面试者进入公司后,可以承担工艺或者技术相关工作,也可以根据其个人选择,成为销售人员。迎阳主要进行的是设备的生产,所以生产一线主要招聘男员工,而女性一般成为销售人员。对于员工的升迁,企业没有统一的标准,主要看个人表现并根据其性格与特长,可安排员工进入研发部门或进入管理层。人才管理相对灵活。

  一线员工工资不定,按照计件发放,薪酬在每月3000元左右,并为其缴纳五险一金。

  北京富泰革基布股份有限公司/在平等的基础上实行学历补贴

  公司目前积极招聘院校出身的专业人才,并为他们提供尽可能高的薪水和关照。从公司人事处了解到,院校毕业的学生,实习期前3个月,专科、本科学生实习期工资分别为1500元、1800元。转正后工作累计满3个月工资调整为2000~2300元/月,并享受异地生活补贴,自费购饭票可享受伙食补助200~300元/月。公司重视人才,对员工实行学历补贴,补贴金额为本科生每月300元,专科每月200元,综合收入工作累计半年后每月可以达到2800~3300元。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干部任用依据"能力、意愿、负责、协调"原则,在用人机制上,不分性别、不分中外、不分地域、不分身份、一律平等对待。实习3个月或毕业后按北京市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公司提供食宿,并提供学习培训机会。

  杭州萧山航民非织造布有限公司/一线员工每年变动不超过20人

  一线员工每月约为2500~3200元的工资,并为其办理五险或者四险。院校毕业的学生,初期工资也是这么一个水平,因为会安排下工厂、上夜班,刚毕业的学生会觉得比较辛苦,一般难以留住。

  企业本身一线员工的流失率不高,一年整个企业人员变动不会超过20人,还算比较稳定。物价上涨,为留住工人,年年都在调薪,会参考本地区、周围企业的待遇,人员招聘的难易情况进行涨薪,幅度也有又大有小。一线员工凭借个人努力,会获得升迁的机会。据公司办公室何主任介绍,今年就有两个值班长充实到中层管理队伍中,车间的值班长也调整了三四个。

  国桥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新入职员工流失增加培训成本

  企业会根据员工的工作年限及技术能力掌握程度,将一线员工分了四档:一档2800~3200元,二档3200~3800元,三档3800~4500元,四档4500~5000元。一般三年以上基本能上到第三档。

  企业同时招收非织专业的对口学生,最终的岗位一般为技术岗位。但是这几年招收的应届生很少。据公司杨先生介绍,院校刚毕业的学生进入企业,心气高,很难留住。这些刚入职的员工流失率高,在企业花大力气培训后,这对于企业来说不太划算。公司的技术研发主要是靠自己培养的职工。这些技术员从基层开始培养,工作认真,能吃苦,在企业内会得到很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