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徐文英:“心病”仍需“新”来解
时间:2012-07-03 11:03: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当前的大环境疲软的形势下,我们都成为了‘病人’。不仅有企业因运转不顺造成的‘硬伤’,也有因为对于未来迷茫而产生的‘心病’。因此,我们汇聚至此,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聆听到更多有关产品研发以及行业未来走势的新观点,为自身下一步走向何方来指点迷津。”6月28日,在江苏吴江召开的首届全国化纤长丝面料新产品开发年会上,一位参会代表如是说。

  这个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成立以来的首次组织有关的产品开发创新的会议,自筹办之初,就被业内人士给予了厚望。在会议期间,记者专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徐文英,通过与之对话,了解到长丝织造这个年轻的行业,在青春期遇到的种种“愉悦”与“困扰”。

  增速受阻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受欧债危机影响继续呈下行态势。国际市场是欧盟国家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减弱,失业状况继续恶化,公共支出减少,居民收入下降,预计消费需求短期内难有实质性好转的“连阴雨”;并且曾经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出现了经济增速普遍下降的胶着情况。国内市场主要的动能来自内需拉动,但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经济增速减缓。

  各种不利因素叠加下的长丝制造产业,现状如何?

  记者:据统计,1-4月纺织工业主要产品生产增速都出现下降,长丝织物的生产情况如何?

  徐文英:1-4月,化纤服装统计企业分别增加55个和591个企业,但仍出现增速下降。化纤织造业主要集群地区盛泽镇、长兴县、嘉兴秀洲区、福建龙湖镇四个集群地区长丝织物产量为84.94亿米,增长10%,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记者:外贸受阻成为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共同感受,长丝织造行业又面临怎样的形势?

  徐文英:1-4月,中国纺织行业出口额为710亿美元,金额只增长了1.07%,环比下降2.34个百分点,增速比去年大幅度下滑26个百分点。其中对欧盟出口下降9%,对所有国家地区都出现负增长或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出口形势继续恶化。长丝机织物出口27.4亿米,增长2.41%,出口额28.5亿美元,增长了12.6%,每米布均价为1.04美元,价格同比增长了9.47%。出口长丝机织物中涤纶长丝织物23.7亿米,占长丝机织物的86.5%。应该说,中国出口长丝机织物平均价格仍偏低,有待于附加值的提高。

  记者:企业经济效益的下滑是否也影响力企业投资的信心?

  徐文英:化纤长丝织造及长丝织物染整行业,1-4月主营收入440.7亿元,同比增长7.16%;利润18.49亿元,同比增长16.3%; 但同时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71.04%,利润率仅为4.1%。不计长丝织物染整企业,长丝织造行业利润率为4.13%,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82.3%。可以看出行业整体情况不乐观,困难加剧,长丝织造企业同3月份比,略有回升。

  1-5月纺织工业总投资2609.5亿元,增长18.53%,增速比去年下降17.7个百分点。而化纤长丝织造行业前5个月共投资140.6亿元,仅低于服装、棉纺织、化纤,排第四位。

  研发抗压

  如今,中国的长丝产品已从过去的塔夫绸类发展到各类仿毛、仿麻、仿棉、仿麂皮、桃皮绒等产品,从单一服饰用发展到多功能如阻燃、抗静电、遮光、防水、防油、抗菌等家用、产业用等。研发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的多样性的发展道路,能否让这个行业能够驱逐笼罩在头顶上的“阴霾”?

  记者:长丝织造产业区域集中度较高,在这些集群中不乏众多中小型企业,他们在研发中是否存在着一些问题?

  徐文英:业内普遍认为,长丝织造尤其是涤纶长丝织造,若生产普通低档产品则技术要求并不高,若生产高档产品则需要较高的技术装备并要求有较高的技术含量。由于生产普通低档产品所需要的技术装备不高,投资成本较少,起点较低,大多数中小企业就选择了这种方式营销,这类企业普遍不够重视产品开发,许多企业甚至没有设置产品开发的技术人员,由于这类企业为数众多,产品既无特色又不上档次,企业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产品售价压得非常低廉,企业效益普遍较低,抵抗市场的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如去年下半年开始,受欧美经济不利的影响,市场环境开始转弱,这类企业普遍出现了产品库存积压,经济效益亏损严重,许多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而据我们调查了解,那些产品开发搞得比较好的企业非但没有受到当前不利环境的影响,产品继续保持了旺销的格局,企业经济效益非常良好。这种强烈反差对比,使大多数企业开始觉醒,这些企业开始寻求改变目前被动亏损的局面,开始认识到要改善企业装备,要重视产品开发。产品开发的重要性逐渐得到广泛认可。

  记者:由于长丝织物的可塑性较强,您认为哪些研发方向值得企业关注?

  徐文英:无论是丝的粗线和外观形状等物理性能还是体现产品内在品质的化学性能都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将不同理化性能的长丝进行不同组合并采取不同的织造和印染后整理加工方式,就可以生产出千变万化的长丝织物。并且,由于长丝织物不需要经过复杂的纺纱工艺,产品具有工艺流程短、加工成本相对较低的特征,尤其是采用喷水织机织造的涤纶织物,其生产效率高生产成本更低。

  近十年来,上游产业的纺丝技术发展迅速,细旦丝、超细旦丝、异形截面丝、多组分复合丝、海岛丝以及各类新材料纺丝不断推出,为长丝织造产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资源。同时,下游市场对长丝织物的高性能、多功能、多用途等需求也为长丝织造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并且,长丝产品还具有良好的替代性,可以仿棉、仿毛、仿麻、仿真丝,可以仿制出各类天然纤维织物,这种替代性已经在各类天然纤维织物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尤其是替代和弥补棉织物的供应缺口。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废旧化纤织物和化工产品的回用技术也在逐渐使用。

  记者:您认为当前有哪些企业研发个案值得行业注目?

  徐文英:如今行业中已涌现出了一批在产品开发上非常有特色的企业,如恒力集团下属的织造企业非常重视产品开发,他们在仿记忆面料、遮光布、各种功能性面料等方面做得非常有特色,累计开发新产品达6000多个。吴江汉通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时装面料的特色企业,董事长沈汉镛亲自参与产品开发,每年开发的产品在100个以上,连续八次获得纺织行业流行面料入围企业,自主设计开发的新产品占企业销售总收入的80%以上,其产品售价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无上浆工艺更是企业的一大创新特点。还有嘉兴的鸣业公司,采用倍捻机和假捻机等方式开发的涤纶仿真丝产品在市场上非常畅销,产品供不应求。浙江长兴的三志企业则在各类功能性遮光布上做足了文章,多次承担省级新产品开发项目,获得了不少的专利,产品附加值较高,非常有特色。在行业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企业,如这次名优精品的获奖企业也都是在产品开发上做得比较好比较有特色的企业。

  路在何方

  目前我国已是当之无愧的长丝织造大国,但远不是强国。在徐文英看来,问题主要体现在产品档次、产品水平、品牌建设上还差强人意,从而导致价格上与国外产品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那么,我国长丝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方面下一步将怎样走?

  记者:目前长丝产品在研发方面与国际存在哪些差距?

  徐文英:当前,本土长丝织造行业在流行趋势方面的研究仍然是以韩、日及台湾地区的成果为主导。最终产品如服装、家纺及装饰面料的研发与设计尤其是原创设计相对较为薄弱,研发投入相对较少,制约了产品的开发以及产品品质、档次的提升。

  此外,企业在产能上的同质化、低水平的急速扩张,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较为严重的低水平、恶性竞争现象;尽管企业在织造装备方面无梭化率较高,但多臂、大提花、组织结构较复杂品种等织造能力不足,先进设备技术及高素质技术人才严重缺乏。

  记者:品牌意识的薄弱一直羁绊着纺织行业的转型提升,长丝织造行业又面临着哪些问题?

  徐文英:我国的长丝织造企业大部分是从小型私营企业发展起来的,在产品开发和品牌培养方面重视不足,自有品牌比重较低且没有形成市场影响力。大量的长丝织物出口产品都是来样加工、贴牌生产,自主品牌所占比重非常小。而且自主知识产权得不到应有的保护,一些优秀的品牌企业利益严重受损,也挫伤了企业开发新产品打造自主品牌的积极性。

  记者: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低端产品过剩的苗头,针对目前长丝织造产业在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您有何意见供业内参考?

  徐文英:首先要不断调整产品结构的,积极开发差别化、功能化、高仿真类的新产品,尤其在长丝高仿棉产品上下功夫,鼓励发展大花幅、丝质细密化及宽幅长丝色织大提花类织物。进一步拓展产业用长丝织物的空间,形成以一般工业长丝和特种工业长丝产品为特色的新的产业集聚区。其次要尽快建立自主创新体系。鼓励采取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长丝织造处于中端的优势,分别与上游的原料新产品研发和下游制成品应用搭建相互对接的平台。最后是要加强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引导和鼓励企业重视产品的原创设计,加强自主品牌的培育,努力提高产品的品牌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