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天凯:纺织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要遇难弥坚
时间:2012-07-03 09:55:5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2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2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暨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联合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会议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全面总结了2011~2012年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工作,并根据《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社会责任工作的要求,提出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及工作规划。11家企业联合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会上强调,形势越严峻,越要重视和坚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

  此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11家企业为: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宏太(中国)有限公司、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恒田企业有限公司、浙江红绿蓝印染有限公司。

  这是中纺联连续第四年组织行业企业进行社会责任报告联合发布,也是连续第七年向国内外各界披露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信息。在今年行业形势较为严峻的背景下,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及企业人士的踊跃助阵显示了全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日益认同和高度重视。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到会致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作了题为《可持续发展: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期望的未来》的演讲。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涛,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培荣,瑞典驻华大使馆政务处主任、参赞维多利亚·李(Viktoria Li)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主持会议。来自国际相关机构、国内各地纺织服装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成员单位、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代表、相关企业负责人、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媒体,上海及上海松江区政府等相关利益方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王天凯指出,当前乃至“十二五”期间,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外部宏观环境的恶化,企业家要积极面对调整,合理调整市场预期、转变市场结构、调整供应链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加强创新能力,特别是品牌规划和投入,全方位强化社会责任建设。

  王天凯要求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坚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以自主创新、品牌建设和两化融合为重要支撑,以完善价值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为重要着力点,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绿色环保、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纺织工业体系,为实现纺织工业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朱宏任对中纺联多年来在行业中广泛深入开展社会责任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并期望中纺联继续发挥行业协会引导和协调作用,联合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共同研究和制定长期性的、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向低碳、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同时希望各有关部门、品牌商、供应商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孙瑞哲在主题演讲中提出:“行业的社会责任工作,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必要方法,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目标。”他重申了行业的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的社会责任使命,再次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三维责任;提出纺织强国建设的实质,就是要实现从追求“规模经济”向追求“价值经济”的跃变,通过市场话语权、环境友好度、品牌信誉度、资源把控性、时尚导向力、人才集中度等方面的进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树立纺织行业全新的社会形象。

  孙瑞哲指出,流通和消费环节的责任挑战,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对行业发展影响最为深重的领域,但长期以来,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改善商业模式、降低流通成本,培养符合节能环保、富于社会责任的消费理念,是建设纺织绿色产业链的应有之义和迫切问题。

  对于今后行业如何加强可持续建设,孙瑞哲提出“强化管理体系推广,增加企业经济绩效;强化责任信息披露,优化企业社会绩效;强化全价值链协作,改善企业环境绩效”的新思路。

  此次发布的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提出,2012~2013年,中纺联将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在五个方面持续深入地推进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一是推广和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信息披露体系,二是推进绿色供应链的构建与节能减排,三是追踪研究产业转移中的社会责任问题,四是跨行业深入推广社会责任共建,五是深化更广泛的社会责任体系合作。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根据对40份纺织服装行业企业2011社会责任报告进行数据分析的测评结果,授予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和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实践示范奖”,授予江苏丹毛、南山服饰、红豆实业、霞客色纺、红绿蓝印染、恒田企业、宏太(中国)股份、天诺光电、恒源祥、华孚色纺等10家企业“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实践优秀奖”。

  会上,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主持启动“中国绿色无染纺织创新联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产业部主任、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淮滨主持“绿色供应链与我们期望的未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专题论坛。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波司登集团副总裁黄贵、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梭织布厂总经理骆小来、宜家贸易公司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经理王林、杭州汉德质量认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宏伟、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等围绕产业链利益相关方良性互动、和谐共赢、共同承担环境保护责任的话题展开了充分沟通和热烈讨论。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参观了本次活动的协办机构“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