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多款式小批量 外贸服饰企业试水求生新途径
时间:2012-07-03 15:53:36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现在的外贸是越来越难做啊!”一声叹息,不知道出了多少贸易商的心声。近年来,继续受国外经济不景气因素影响,包括我市在内的不少外贸服饰企业或多或少因订单匮乏陷入生存困境。

  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于“无库存”的生产模式。即:服装企业在完成款式的设计和货样的打版之后,便把产品放到网络上销售。等到客户下单,甚至等达到一定的销售量时,才向工厂下单进行批量生产。乍看之下,这似乎是降低企业库存风险的一个方法。然而,相应的问题也就产生了。

  “就拿我们公司手上的欧美客户来说,被看中的款式没有现货,他们就马上放弃了与我们交易的兴趣,这种情况经常发生。”灵秀创业园某服饰有限公司的黄经理告诉记者,“所以,我们公司设计研发的每个款式都会批量生产一定的现货,最少一个款式也有500件。”

  “现在都讲究快时尚。”黄经理分析了当中的原因:从客户下单到产品“出炉”有一定的周期性,再加上货品在运输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至少要一两个月才能把产品交到客户手中。所以企业手上如果有一定数量的现货,则大大缩短了这个时间长度。

  同时,由于欧美经济危机,人们对市场缺乏信心,“过去一家店如果一年销售一万件衣服,现在很可能就降低成一两千件。所以‘高库存’的担忧不是只有我们才有,他们也有,甚至比我们还怕。所以,他们更倾向于‘小批量、多品种’的进货方式。而我们生产小批量的现货,在承担库存风险的同时,也分担了他们的库存风险。”黄经理表示,正是因为如此,很多欧美客户在实现第一次“少量吃货”时,又成为公司的“回头客”。

  在生意越是不好做的情况下,企业越要有胆识和魄力,坐等订单就跟坐等“天上掉馅饼”一样,几率微乎其微。该公司的模式在当下的经济形势下,不失为良好的策略,但这也并非所有企业皆适用。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小批量现货”的模式,需要企业具有一定的实力,以及设计开发能力。尤其“设计”这一块,设计出更多贴合客户及市场需求的产品款式,则直接关系到这种模式的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