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严峻形势应以政策加强缓解
时间:2012-07-05 09:24: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为深入了解轻纺行业当前经济运行状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半年行业发展走势做出基本判断,并就产业政策调整提出科学依据,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贺燕丽巡视员在京主持召开了轻纺产业经济运行座谈会。轻工业联合会、纺织工业联合会、家电协会、皮革协会、棉纺协会、化纤协会等6家行业协会,以及常山棉纺、盛虹化纤等4家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6家行业协会代表分别介绍了所在行业及下属部分子行业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相关政策建议。4家企业代表从本企业自身角度出发,分析了行业当前面临的发展困难及采取的应对措施。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当前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行业所处的最困难时期。在国际需求疲软、国内需求不振、原料价格波动、要素成本上涨、国际竞争加剧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作用下,轻工、纺织行业的各项运行效能指标增速大幅回落,出口快速下滑,行业亏损面扩大。大家也认为,虽然目前行业正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但同时也正是最好的优化调整期,行业和企业应该摈弃消极观念,主动在经济、市场环境低迷所形成的“倒逼”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夯实基础、苦练内功,切实提高国际竞争力。大家同时认为,当前行业经济运行质量下行是经济增速放缓大背景下较为正常的现象,产业政策方面应在稳定的基础上做适度调整,旨在为行业创造更为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

  贺燕丽巡视员在总结中提出,当前轻纺工业在国内国际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出现的种种问题,主要原因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等内部问题在外部环境遇冷时的集中爆发,外因是导火索,内因才是激化各种矛盾的根源,如不尽快推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即使经济好转后问题矛盾可能缓解或被掩饰,但长期看将削弱行业竞争力,并在外部环境变化时再度出现大幅滑坡。当前,轻纺工业既要解决应急问题,更要着眼长远,立足产业结构调整,以国际化视野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明确行业优化调整和持续发展的目标和方向。短期内通过结构性减税、原材料价格平抑等政策解行业燃眉之急,长期看,要更为科学和更有力度地支持企业技术进步,鼓励行业科技创新、优化布局,支持行业集群式“走出去”、鼓励企业跨省、跨国发展。只要各行业及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定执行各项产业政策,行业发展一定会较快走出困境,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