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深圳服装: 书写一座城市的时尚传奇
时间:2012-07-11 09:40:22  来源:深圳商报  共有条评论


  目前深圳2300多家女装企业拥有自主品牌1200多个,其中国内知名品牌就有100多个。这些品牌女装畅销全国100多个城市,在一些大中城市的主流商场,深圳品牌女装的销量竟然占到一半以上。仅在国内一线城市,深圳服装就开设了6万多家分店或专柜。

  2012年7月,深圳服装交易盛会已经走过了十二个春夏,而深圳的服装行业也走过了20多个春夏秋冬。一路同行,风雨兼程,深圳不仅锻造了一个蜚声中外的时尚产业王国,也打造了一个享誉海内外的服装交易盛会。凭借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文化优势,深圳正在将这座青春焕发、充满活力的滨海城市建设成为时尚之都、创意之城。

  岁月荏苒,深圳服装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打造,已经从最初的传统优势行业成功提升为高设计含量、高附加值的时尚创意型产业。深圳服装行业成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构建服装产业环境优势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具备依托泛珠三角,辐射东南亚及亚太地区的先天地缘条件。尤其是香港与内地签署“更紧密经贸关系协议”(CEPA)之后,深港一体化进程加快。香港是亚洲服装集散地和东方购物天堂,是国际著名的时尚中心。深圳服装业的起步和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香港制衣业的内迁。

  深圳服装业长期适应外贸出口和对外加工需要,其纺织服装设备、总体技术水平和加工设备水平都占有绝对优势;加之毗邻香港,信息灵敏、交通便捷,能及时了解到国际服装款式、色彩、面料及国际服装市场的变化动态,对世界潮流的把握又领先一步,所以高超的工艺和产品创新能力吸引了内地商家。

  深圳包容性强,各种新思想,新创意不会轻易被排斥消融,为时尚的产生和流行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展览会、论坛、流行发布会、企业订货会、设计师沙龙、街头时装秀等时尚活动一年四季接连不断,形成了浓厚的时装文化氛围。这一系列构成了深圳服装业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

  打造服装品牌展示平台

  深圳市政府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呵护、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发展,鼓励传统产业加大技改投入、提高技术含量和竞争力。这是深圳工业发展的战略之一。深圳市政府相继颁布了《用高新技术或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优势传统产业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把加快改造和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放在与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等重要的位置。政府又相继强化产业聚集基地、区域品牌战略等政策扶助手段,力推传统产业就地升级。

  自2001年开始,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创办并举行每年一届的“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2004年获得UFI国际权威展览认证,目前规模已经发展到展览面积8万多平米,3500多家参展商,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服装品牌展会之一。深圳服交会已经不再是单一的贸易平台,它正致力于成为整合时尚资源、传播时尚价值,推动中外服装产业与时尚关联产业深层次发展与全方位融合的开放性平台。

  组建女装品牌联合舰队

  深圳市政府和服装行业协会牵头,启动“深圳女装区域品牌”打造工程,发展时尚创意型产业、走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在“深圳女装区域品牌”打造工程中,一个重要的规划是实施深圳女装“走出去战略”,开拓更广泛的市场。为此,“深圳女装区域品牌”促进委员会一方面开展以“时尚深圳”为主题的深圳女装全国巡展活动,同时也积极开拓参加国际间的交流。2008~2010深圳服装连续三次组团参加的伦敦时装周,开创了中英时尚交流的里程碑,引起了欧洲时尚界的高度关注。

  深圳市服装产业集聚基地成为深圳市重要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2003年开始规划,总规划面积14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产业用地规划为108万平方米,引进国内知名服装企业22家;二期总部功能区规划用地超过2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服装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总部大厦、孵化器、研发中心等项目。建成后的服装基地,将集聚深圳服装行业30%的产能,形成行业产业高度集聚合力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该服装产业集聚基地已有华兴、影儿时尚、兴亿(一期)、中惠福(一期)、歌力思(厚裕)5家公司投产;龙浩(城市俪人)、玛丝菲尔(一期)、海君、美宝和、诗琪丽5家企业主体建筑已经封顶;沐兰、奔霓诗、叶子、台茗、飞影思、默根6家企业已奠基动工项目等。预计到2013年底,该服装基地的22家企业都将投产运营,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初步形成服装产业规模的集聚。深圳服装产业集聚基地在促进国内服装企业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时尚创意产业为核心的新型业态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深圳品牌成百花齐放之势

  目前深圳2300多家女装企业拥有自主品牌1200多个,其中国内知名品牌就有100多个。这些品牌女装畅销全国100多个城市,在一些大中城市的主流商场,深圳品牌女装的销量竟然占到一半以上。深圳服装从“三来一补”到自创品牌,再到千家分店、万家专卖,一路走来,深圳服装在国内市场是高歌猛进,捷报频传。仅在国内一线城市,深圳服装就开设了6万多家分店或专柜。深圳品牌“马天奴”在全国开设了500多家专卖连锁店,年销售服装达100多万件;而影儿服装旗下5个品牌全国连锁店已达到1000家。仅有五六年历史的易菲妮、粉蓝和纷蓝衣橱,全国门店也快速发展到600家和300家。更有18年历史的卡尔丹顿男装,全国已有500多家分店和30家机场店。

  深圳女装畅销全国并占有较高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得益于品牌操盘手们对女装潮流的准确把握和引领时尚的设计创意,得益于敢闯敢试、随机应变的创新思维。深圳是目前国内产业配套最完善、规模集群效应最显著、优秀原创品牌最集中的女装产业基地之一。深圳75%以上的服装企业将销售收入的5%至15%作为研发经费,而69.2%的研发经费用于新产品开发,同时得益于“以设计为灵魂,以品牌为生命,以市场为导向”的营销策略。2009年,深圳时装精品展示会暨深圳时装周在北京举办,被视为深圳女装抱团“北伐”的开始,也预示着中国女装新变局的开端。

  荟萃国内顶尖设计师群体

  深圳毗邻香港,对世界潮流的把握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产品创新能力。20多年来深圳培养了一大批中高级工艺师、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深圳服装业良好的创业环境及人才优势,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服装设计师到深圳落户创业。

  深圳本土涌现出原创设计师欧柏兰奴的设计总监罗峥、天意设计总监梁子、吉祥斋设计总监杨帆、艺之卉设计总监赵卉洲等一大批优秀设计师及企业家、她们通过不断创新及孜孜不倦的追求,将深圳服装设计制造引领到了理想境界。多元文化造就了品牌风格的多元化,使得深圳女装纵横辽阔的南北女装市场,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打造享誉海内外服装交易盛会

  如今,在业界展会中,深圳服交会历经12年的运营发展,已经奠定了北看北京,南看深圳的战略格局,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在迈向第12个年头之时,以时尚的态度别样绽放。

  熟悉深圳服交会的人们都知道,每一届的服交会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2011年深圳服交会的主题叫“蜕变”,而今年服交会的主题格外令人耳目一新:我·时尚·态度,这在国内众多的服装展会中可谓标新立异,在这个语境中,时尚,不仅仅是物质的、实体的,更是精神的、理念的;时尚不仅仅属于一个行业和少数人的专利,而是人人参与共享的开放性平台。而这个主题,其实凝聚着展会主办方深刻长远而又有着战略性的思索。

  作为根植于雄厚产业基础和优秀品牌企业的行业大展,深圳服交会已经走过了11年的风风雨雨,成长为行业公认的顶级展会,然而主办方认识到,服装行业作为时尚行业的代表性行业,正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时尚的跨界化、一体化特征越加明显,服装展会由传统的专业交易平台向现代的时尚交流平台变身已是大势所趋。

  深圳知名品牌玛丝菲尔、影儿、娜尔思、欧柏兰奴、爱特爱、马天奴、odbo、艺之卉,以及季候风、朗黛、茗、纳帕佳、吉祥斋、杰西、DGVI、卡汶、蒙迪爱尔、雅韵、伯柔、华丝,梦依诗、泰玛、巴俪锦、BELL0 ANN、AUM、MOVEUP、渔、丽琪、安奈尔、JOJO、唯简、卡尔丹顿、梵思诺、龙浩、EIN、卡迪黛尔、深东浩、巴菲尔、形上、注释、薇娃惟斯、美标、非古、东昌、名盾、珂罗娜、哎呀呀等众多知名品牌均亮相本届服交会,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立足国际化视角,着重突出品牌价值传播、潮流发布和国际交流的特点,进一步深化服装品牌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深圳服交会已经不再是单一的贸易平台,它将致力于成为整合时尚资源、传播时尚价值,推动中外服装产业与时尚关联产业深层次发展与全方位融合的开放性平台。共享性在本届服交会表现得尤为突出,包括国内时尚与国际时尚的共享、时尚业内与时尚业外的共享、专业时尚与大众时尚的共享。

  “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也是今年服交会期间的重头戏,以“集约·东方”为主题的设计大赛,倡导的是一种根植于中国本土文化的原创设计,提倡形成崇尚原创设计的氛围,形成既有中国风格,又有国际眼光的设计师群体,推动形成一批文化价值含量高的品牌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