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比“毒服装”更可怕的是监管缺失
时间:2012-08-01 14:08:30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目前正处在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三伏天,这期间气温高、阳光猛烈,记者近日对夏季贴身的廉价服装进行调查,经过检测,很多廉价衣物都含有一定量的甲醛。专家表示,吸入高浓度甲醛,会严重刺激呼吸道,或出现眼刺痛、头痛等。经常吸入少量甲醛也会引起慢性中毒,而长期接触甲醛,甚至会引发鼻癌、肺癌等癌症。(7月31日人民网)

  如果不是媒体的曝光,大多数消费者可能还蒙在鼓里,认为购买到价廉物美的服装,不失为一件幸事,须知廉价衣物大多“含毒”,花钱买“毒”实在让人备感冤屈。既然廉价衣物如此,那么是否知名品牌服装就让人放心呢?

  据中消协日前公布的婴幼儿针织内衣比较试验结果,39个样本中有24个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超过六成,知名品牌上海丽婴房“迪士尼宝宝”、阿迪达斯婴幼儿服装屡上“黑榜”。

  这些所谓的知名品牌,不仅价格昂贵,往往是廉价衣物价格的数倍,还因为其名牌效应,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首选服装。然而,知名品牌甚至包括洋品牌的质量问题同样令人担忧,比如婴幼儿服装存在质量问题,往往会引发婴幼儿的皮肤疾病,严重的可能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对其一生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所以,服装质量看是小事,实际上却事关身体健康,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婴幼儿服装如此,成人服装质量问题更触目惊心。早在2011年9月,国际环保绿色和平组织公布了全球品牌服装的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的调查结果,其中阿迪达斯、李宁和耐克等14家全球知名品牌服装都被测出含有能影响性发育的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而据媒体的跟踪报道发现,即使在此背景下,各大城市的商场照样销售这些品牌服装,且价格仍然居高不下,绝大多数消费者表示不知情,销售商也表示丝毫不影响销售。

  明明是“毒服装”,却照样大行其市,不仅销售不受到任何的约束,公众也看不见任何来自相关部门的警示或提醒,只能继续忍受与“含毒”服装的“亲密接触”。在这些“含毒”服装的背后,公众能够获取的信息来源通常是媒体的曝光,而这样的曝光毕竟有限,面对市场上大量正常流通的“毒服装”,曝光的作用已显得微乎其微。

  由此可见,服装的质量安全与是否知名品牌并无直接联系,廉价衣物“含毒”与知名品牌上“黑榜”同样值得警醒,归根结底都源于监管的缺失。

  事实上,要检测服装是否含毒并不存在多少技术含量,关键在于监管部门是否“打酱油”。从这个角度说,“毒服装”并不可怕,怕的是监管部门明明知道,却不能深刻反思,并拿出实际行动“除毒”,倘若制定严格的检测标准与处罚、追责机制,“毒服装”必然失去应有的市场,怎能呈现泛滥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