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经济面临三大风险
时间:2012-08-19 09:26:2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博士于日前撰文称,在欧洲经济垮掉以及美国经济不景气之际,市场颇为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新兴经济体是否能够延续近年来的趋势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将由中国大陆的情况决定。

因此市场一直非常关注中国大陆经济面临的风险。目前三个领域的风险较为突出:避免经济硬着陆,实现经济结构再平衡以及弥补中国大陆的体制漏洞。

文章称,在过去一年中国大陆未能免于西方问题的影响,经济增长出现降温。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为遏制通货膨胀而主动采取并取得成效的措施。

如今物价涨幅已经降至一个较低水平,中国大陆政府开始放宽政策以避免硬着陆风险。

李籁思认为,随着刺激政策产生效果,2012年中国大陆经济很可能出现软着陆,并有望在投资项目和银行贷款增加的推动下于2013年实现经济增速反弹。

文章称,第二大风险是中国大陆不平衡的经济增长结构。这很可能意味着未来几年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经济增速短期放缓的局面。

目前投资在中国大陆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比重高达48%,而国际平均值则仅为24%。当投资占GDP比重处于如此之高的水平时,即使一个小小的调整都可能影响经济增长。中国大陆需要将私人与公共部门消费占GDP比重从不足50%提升至约75%的水平,这进一步加大了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

2011年中国大陆推出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列明实现经济结构再平衡的办法,包括中国大陆希望达到领先水平的七大策略产业。世界银行2012年发表的一份报告则指出中国大陆急需技术创新。

文章称,中国大陆目前存在的第三大风险是其制度基础。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大陆必须对自身体制做出调整,该问题包含多个方面,例如法治、财产权、防止腐败的必要性、政府机构的独立性以及有效的政策工具等等。

文章指出,正如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一样,中国大陆经济不是一场单向赌博。中国大陆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但经济的整体趋势是向上的,中国大陆变化的速度和广度令人惊讶,但在改革路上遭遇挫折是在所难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