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贵州省纤检局开展纤维制品质量安全排查
时间:2012-08-23 09:00: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共有条评论


  没有棉花,没有麻,没有毛绒,贵州是全国纤维资源贫乏的省份,规模纺织企业微乎其微。但与其他省份一样,贵州也有自己的专业纤检机构。那么,贵州纤检在做什么?能做什么?

  面对记者的问题,贵州省纤维检验局局长任学勤回答说:贵州人同样穿衣服、盖被子;贵州人使用的纤维制品,一点也不比其他省份的人少。如果贵州纤检没有履行好职责,质量安全风险一点也不比其他省份少。

  据介绍,截至8月20日,贵州省纤维检验局组织的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有的排查结果和原来掌握的情况基本一致,如目前全省没有再加工纤维生产加工企业;再比如,目前贵阳市有一定规模的絮用纤维制品生产加工企业10家,均已在贵州省纤检局建立了质量档案,目前不存在大的质量安全风险。但如果没有这次排查,这个结果是不敢较真的。

  事实证明,通过排查,该局确实发现了一些质量安全风险,如贵阳市61家具有法人资格的幼儿园中,有50家统一购买絮用纤维制品,其余全部或部分为学生自带,而大部分集团购买幼儿园均能做到进货检查验收制度,但还有部分没有执行或执行不到位。另外,此次排查的贵阳市区15家福利院的絮用纤维制品,其中有5家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规定,主要问题是捐赠给福利院的絮棉制品质量,原料为废旧化纤及其他限用原料,还有老人自带使用多年的旧棉絮。贵州省纤检局将与民政部门协作,建立捐赠絮用纤维制品的质量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把好捐赠物品质量关,对自带棉絮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杜绝不合格品流入福利院。

  近年来,贵州省纤检局已为民政部门提供3.8万床絮用纤维制品验货服务,为74所大中专学校提供11.3万床絮用纤维制品验货,到76所幼儿园开展“阳光纤检”进幼儿园宣传,到62个建筑工地开展絮用纤维制品质量消费警示宣传,到160家商业企业开展法律法规、标准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该局还对承担2011年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接待任务的67家宾馆的床上用品开展了集中检查,同年还对22家个体医疗诊所105个床位使用的絮用纤维制品开展检查。针对贵州省自然灾害事件易发的情况,不久前,该局与省民政厅联合下发文件,进一步强化赈灾救济用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同时还联合贵州省教育厅下发了加强高校学生床上用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高校学生床上用品质量监控制度的建立。

  任学勤表示,这次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十分必要,使贵州纤检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既无资源又无产业,贵州纤检肩负的责任同样重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将使贵州纤检的服务更加主动、更加有效,是贵州纤检创新服务的大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