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印染大县要做大印染机械行业
时间:2012-08-27 09:56:36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绍兴县智能印染装备制造产业专项试点领导小组日前成立,这标志我县将加大智能印染装备研发、制造上的投入力度,抢占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我县是纺织印染大县,但印染设备却大多依赖于进口。在印染行业,除染缸国产化率较高外,其他设备如减量机、烘燥机、平网及圆网印花生产线等全依赖进口,特别是定型机,目前全县近2000台套定型机中,80%都是进口的,而且进口价格每台套高达200万元以上。据了解,我县一些企业曾在智能印染机械的研发上作过探索,但由于印染装备生产的复杂性,而且在材质、机电控制上都有相当难度,企业因此望而却步。

  目前,全球纺织生产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纺织面料要向高附加值发展,印染加工是关键的一个环节。“十二五”时期,我县将全面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工程,并且将对集聚后的企业实施装备更新,众多的印染企业对技术革新、装备提升需求更为迫切。

  据介绍,为了培育壮大智能印染机械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到目前为止,我县已成立了智能印染装备制造产业专项试点领导小组,把这项工作作为我县建设现代化工业强县的战略选择。县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培育印染机械制造行业。同时,按照与省财政资助资金1比1的比例,配套支持相关研究院等科研条件建设,对重大攻关课题以不低于省财政资助水平给予支持。我县将指导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印染装备制造企业,在现有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或省级企业研究院基础上,独立组建或牵头为主并承担全部责任,组建各类研发人员达300人以上、科研固定资产在2亿元以上的相关研究院。另外,在培育创新人才团队、加强督查考核等方面,我县也将采取新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