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数千家服装加工小作坊迁往汉川 是机遇还是挑战
时间:2012-08-25 09:39:40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迎接机遇的过程出现了一些麻烦。

  今年3月,数千家服装加工小作坊从湖北省武汉市长丰乡迁至汉川新河镇。许多人认为,这是汉川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的机遇。

  但是,火灾隐患仍然笼罩着汉产服装产业。几个月来,尽管相关部门加强防范,小作坊中还是发生5起小火灾。

  8月中旬,汉正街秋季生意渐渐升温。我们在汉川新河镇曹家口村、洪三村看到,大部分小作坊已开门生产,沿街贴满招工广告、出租信息等,小车来来往往,十分热闹。

  这些小作坊为何冒险开业?困扰汉产服装加工业的“三合一”(生产、生活、仓储)难题,能否在汉川得到解决?近日,我们进行了实地采访。

  小老板:进村租房实属无奈

  汉川服装生产基地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汉正服装工业城园区内的加工企业,共有1000多家;一部分为园区外企业,约1400来户,以周边10个村庄的民居为厂房,均为小微企业。

  汉川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严中宝介绍,园区内企业均在标准厂房生产,实现了生活与生产分离。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于园区外的小作坊中。这些小作坊用工20人以下,一般一楼生产,二楼住人,少有消防设备。

  在东风村一组,“小陈压棉拉链厂”的老板陈永军正在检修机器。他介绍,自己是应城市人,今年3月从长丰乡“被赶过来”。拥有15台机器,花9万元租用一幢二层民房,楼下生产,二楼办公、住宿。“我们是为园区里面企业配套的,在工业城里找不到厂房,只好在附近村里加工。”

  在洪三村一处民房,一楼客厅里放着6台缝纫机。3位民工正挥汗如雨缝制衣服。其中一位成年男子介绍,自己是邻县农民,带着妻子和小舅子在外谋生。今年3月从长丰乡“被赶出来”时,汉川新河一带民房都被租完了,只好花6000元从别人手里转租两间房子,客厅用作车间,后面房间用作卧室。“我们为汉正街老板加工成衣,他们到哪儿,我们就只好跟到哪儿。”

  商会会长:汉产服装离不开这些小作坊

  大运朋森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春是汉川汉正服装工业城商会会长,主要从事女装加工,企业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上。2006年,他花400多万元,在汉正服装工业城购买3幢标准厂房。

  我们在现场看到,张国春的厂房十分宽敞,消防栓等设施一应俱全。

  张国春对政府部门加强消防隐患查处深表赞成。他说:“我在汉正街经商近30年,见到一些人因失火而倾家荡产,深感惋惜。政府这样做,有助于服装企业的规范和安全。”

  他介绍,在每年加工繁忙的季节,有五六家小作坊为他加工配套。需要拉链等材料,只要打一个电话,提出所需材料的颜色、长度,小作坊会立即加工,用一辆三轮车送过来。“汉产服装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小作坊”。

  他建议,能不能在附近再扩建一些适合这些小作坊的标准厂房,既消除隐患又有助发展。

  村干部:愿意配合规划建设厂房

  据了解,汉正服装工业城正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年内为600户小作坊提供标准厂房。但是,由于受土地指标限制,仍有上千小作坊无法容纳。

  洪三村支书刘永清对现状十分忧虑。他说:“小作坊进入后,我们村增加了300万元房租收入,拉动了餐饮、零售等消费,村民们得到实惠,对建设村级服装产业园热情很高。但‘三合一’问题不解决,火灾隐患就没有消除。”

  刘永清建议,汉川新河镇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建设消防通道具备条件。可以将迎接汉产服装产业转移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毗邻工业园村级集体土地、宅基地,结合自然村改造,分步规划建设小厂房,租赁给入驻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