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奢侈品打假恐非“炒作”这么简单
时间:2012-08-28 10:42: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共有条评论


  近来,一些知名奢侈品牌在国内掀起一股打假风潮。刚刚过去的7月,仅LV在南京、合肥两地就将30多家个体户告上法庭,每家均索赔50万元,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奢侈品大鳄缘何“较真”小商户?有人质疑,其“扎堆”打假背后,是维权还是炒作?

  (据《新闻晚报》)

  按照某些人的理解,作为知名奢侈品牌,跟山寨集市里的小商户打官司维权,有点小题大做,甚至得不偿失。加之LV南京旗舰店及其合肥专卖店将于近期开业,有人便认为LV在南京、合肥两地将30多家个体户告上法庭,且每家均索赔50万元,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是在以炒作的方式进行前期宣传。

  其实,这么理解是很片面的。LV等奢侈品大鳄缘何“较真”小商户,真的仅是炒作这么简单吗?恐怕非也。

  LV专门委托律师状告这些小商户知假贩假,长期重复侵犯其商标权,并追究市场管理方连带责任;还有登喜路、卡地亚等品牌,也曾向院提起维权诉讼。这,难道不值得有关方面重视和反思吗?这些被告的市场类似过去的北京秀水街,其所售商品大多价格低廉、品牌杂、仿冒品多,被称为“山寨集市”。这在中国也许司空见惯,但作为外国品牌公司,恐怕就不会听之任之了。

  从眼前看,知名奢侈品牌跟小商户打官司也许收效甚微,甚至得不偿失。但从长远来说,肯定值得。奢侈品牌之所以对小商户进行高额索赔,是因为这种方式比起找制假窝点来,投入少、见效快、震慑力更强。正如江苏盛典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建华所言,他们这么做不排除有宣传、造势之嫌。但也不得不承认,这些公司一系列的法律动作拿捏得恰到好处,既是维权,也是宣传。

  而在国外,有些知名奢侈品牌发现消费者购买了同品牌假冒商品,会立即予以没收,让你丢财又“丢人”。这种商标权意识以及依法维权意识,难道不值得我们思考吗?

  事实上,有的商家不卖假冒伪劣产品很难发财。为了一己之利,他们不惜违法经营。这也正是消费者投诉不断,执法部门不得不采取突击检查的潜因所在。这种现状之下,作为知名奢侈品牌,岂会无视自身利益,任侵犯其商标权的行为堂而皇之的存在?他们将相关小商户告上法庭,维权也罢,炒作也罢,真的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们此举,对于打击假冒伪劣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来说,确实有益。同时对我们国内有关方面来说,也是启示。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就要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