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俄罗斯“入世” 杭州萧山纺织服装业或迎新机会
时间:2012-08-28 09:30:12  来源:萧山日报  共有条评论


  8月23日,世界贸易组织(WTO)迎来第156个成员国(地区)——俄罗斯。眼下,不少萧山企业跃跃欲试。

  俄罗斯“入世”,将为萧企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俄罗斯成为我区对外出口的新兴市场

  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其进出口关税要做相应下调,这对萧山诸多对俄贸易企业来讲,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消息。

  俄罗斯当前是萧山的第九大出口市场。根据杭州海关驻萧山办事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萧山对俄罗斯进出口贸易总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4.85%,其中,出口1.26亿美元,同比增长26.8%,增幅超出全区平均出口增幅26.6个百分点。

  而事实上,在当前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这样的增幅是相当惊人的。据区商务局外贸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萧山对俄罗斯的出口额增长幅度在所有市场中是第一位。毫无疑问,俄罗斯已然成为萧山一大新兴市场。

  作为世界新兴经济体,俄罗斯国内市场需求巨大。每年都从萧山进口卫浴、汽车零配件、服装等。而主要产品还是萧山的传统优势产品——纺织服装,如羽绒服、染色布等。其中,1至7月,羽绒服出口就接近1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30%。而萧山则从俄进口己内酰胺等化纤原材料。不难看出,萧山与俄在进出口方面互补性较强。“受前苏联时期军事竞争后遗症影响,俄罗斯轻工业方面比较薄弱。而萧山的化纤纺织行业发达,正好与俄罗斯形成了互补。”区商务外贸科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分析道。

  “入世”后,俄罗斯将更加开放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轻工业不发达的俄罗斯急需从外国进口大量的农产品和轻工业品。由于各种原因,出口国货物到达该国口岸后,一般要滞留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清关,且税率高。于是,其国内就产生了代理清关的公司,俗称“灰色清关”。代理公司专门帮助华商,将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税率进入俄市场,俄官方则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一边允许放行,一边又查扣没收,这让许多出口俄罗斯的企业损失严重。

  尽管如此,对于加入WTO后的俄罗斯,萧山许多外贸企业都看好这一市场。“入世后的俄罗斯,将更加地自由开放。其将对不符合世贸规则的禁令、许可证、授权等作出修改或废除。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大家普遍如此认为。杭州金顺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富美红告诉记者,俄罗斯是他们企业一个重要的市场。虽然今年出口比例有所下降,但也占到一成多。“在当前形势下,做外贸业务很艰难。但相信俄罗斯入世以后将会给我们企业带来很大的机遇。一个变得更加开放自由的市场,将有利于我们开发新的客户。”富美红说。

  汉帛国际集团公司目前并没有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但却对这一市场十分看好。“俄罗斯在轻工业方面很欠缺,而萧山却正好有这方面的优势。尤其像我们这样的服装制造企业,将通过这一契机,结合自身的制造实力,可以在俄罗斯做有力的开拓。”汉帛有关人士向记者说道。

  杭州海关驻萧山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分析,从进口方面说,入世后关税壁垒的降低势必会减轻萧山产品出口俄罗斯的成本,提高竞争力。虽然萧山的纺织、服装出口俄罗斯增长很快,但家具、寝具等其他优势产品对俄罗斯市场还缺少关注,开发的潜力非常大。而从进口方面来说,俄罗斯是个资源大国,铁矿等各种矿产资源丰富,木材、纸浆资源充裕,工业的重型化特色明显,一些先进的大型设备正是萧山企业设备改造、技术升级所需要的。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俄入世都将有利于萧山与俄罗斯的贸易关系更加紧密。

  “萧山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出口俄罗斯,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就已经‘捷足先登’了。”区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而对于其他出口企业来说,可尽快进入俄罗斯市场进行调研,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市场开拓方案,同时也可以多参加俄罗斯的展会,拓展境外营销渠道,实现新的战略布局。”

  记者从萧山区商务局《关于公布2012年重点支持的国际性展会项目的通知》得知,在区商务局确定的12个今年重点支持的国际展会项目中,到俄罗斯的展会就有两个:一个是8月俄罗斯汽车及零部件展,而另一个是9月的俄罗斯轻工纺织及设备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