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未来纺织新产品发展方向
时间:2012-08-30 14:11:34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新产品的发展总趋势是舒适化、高档化、美观化、功能化,但不同类型的纺织新产品又都有各自发展的特色。

  1、棉织物的发展方向

  由于纺纱技术和织造设备的进步,后整理技术的完善,使棉纺织物出现了很多新的特征。

  在织物规格上,出现了宽幅和特宽幅织物,织物幅宽在320cm及以上。这类织物减少了服装裁剪时拼幅拼花的损耗,使用效果更好,节约了原材料。

  织物结构基本参数上有了明显变化,纱线线密度比传统产品小很多,目前主打产品的纱线线密度已低于9.7tex,有的达到4.8tex或者更低,但是其经、纬纱密度却很高,如用传统织机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新型织造技术为开发高密、薄爽织物提供了最基本的条件。低线密度的高经、纬密织物与传统产品相比,其外观光泽明丽,表面平整光洁,手感柔滑、舒适,印花织物花纹细腻、真实感强,已广泛用于高档服装、高档家纺装饰织物等。

  后整理助剂的发展使织物经过整理后具有了更优良的使用性能。洗可穿的抗皱免烫整理使棉织物不再像过去那样洗涤后产生皱缩和折痕,能很好地保持服装的美观。除此以外进行的阻燃、抗菌、加香、防污整理,使棉纺织品的功能更符合人们的需要。

  2、毛织物的发展方向

  毛织物分为精梳毛织物和粗梳毛织物。在新产品开发上有几个共同的特点:轻薄型、低线密度型、原料高档化、档次提升化。强调织物细腻、平整、光洁、柔滑的外观及触感的舒适,同时具有防虫、防污、易于保存、尺寸稳定、保形性和洗可穿性优良的特点。有的产品甚至可采用洗衣机进行机洗,给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性。

  毛纤维分毛发纤维和绒纤维,精纺呢绒织物对羊毛长度和细度要求较高,细度细、长度长的纤维极有利于提高纤维的可纺性和织物的外观及手感,但是现有羊毛的细度还不令人满意,而绒毛纤维产量低,长度较短,强度也不够理想,不能大规模应用于精纺呢绒生产上。于是,人们对羊毛纤维进行牵伸后应用,牵伸后的羊毛细度变细,长度变长,而又有毛纤维原有的特性,这样使毛织物的外观、性能及手感都具有一定的改进。精纺毛织物正在朝着牵伸羊毛毛织迈进。随着羊毛牵伸技术及助剂的发展,牵伸型毛织物将越来越大地占有精纺呢绒的市场。

  在采用新工艺改进羊毛结构与性能的同时,精纺呢绒还在采用一些新的纺织纤维来改善精纺呢绒织物的外观、手感和服用性能。例如采用羊毛与大豆蛋白纤维混纺,使得羊毛织物具有羊绒的手感和丝织物的外观,使精纺毛织物光泽明丽、手感柔滑,具有了普通毛织物无法比拟的优良品质。

  粗纺毛织物主要是在羊毛中混入一定比例的羊绒、羊驼绒,使产品的手感有较大改善,外观光泽自然、明丽,一般都做成顺毛类大衣呢。这类呢绒重量轻,手感极好,外观表现出较高的档次,深受消费者喜爱,已广泛应用于男女各式秋冬装。

  3、丝织物的发展方向

  真丝织物正在由传统品种向开发新品种转变。纯丝织物以其独特的外观和手感深受人们欢迎,其传统品种长盛不衰。近年来,由于人们审美观的变化及社会文化的发展,丝织物也放下过去高高在上、故步自封的荣贵而开始主动模仿其他的产品品种及风格,拓宽自身产品的市场,给自己寻找新的出路。所以丝织物已开发出了哔叽、华达呢、精梳花呢这些仿毛型产品,其外观特征却与毛哔叽、华达呢、花呢有较大差异,主要表现在光泽好,手感柔润、光滑,质感轻盈、飘逸,使其更具有了不同凡响的特征。这类产品一到市场就深受人们欢迎。

  4、化学纤维产品的发展方向

  化学纤维的历史并不长,但从它产生的那一天开始,人们就以很大精力关注它,于是对其存在的优点和缺点都了如指掌。人们在不断开发新纤维品种的同时,总在不断改进和完善已有纤维的性能。化学纤维不像天然纤维那样,产量和质量都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化学纤维的产量和质量由人们决定,相对稳定,作为纺织原料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关注。

  再生纤维素纤维也在不断发展,最早的粘胶纤维已进行了多样的改性,性能已有很大提高。而在此基础上,人们又开发了像Tencel纤维、莫代尔纤维这一类性能更为优良、更加环保的再生纤维素纤维,这些纤维均已大规模用于生产。

  其他再生纤维也不断出现新的品种,以蛋白纤维为主的再生纤维发展迅速。大豆蛋白纤维以其优良的手感和外观、良好的可纺性能,从正式以商品化形式出现到大规模应用只有两年时间,它具有羊绒的手感,丝的外观,丙纶的导湿性,是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一种再生蛋白纤维,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棉纺、毛纺行业,对提高商品质量、改善传统产品的手感和外观具有重要作用。牛奶蛋白纤维也已出现并应用于高档内衣领域,玉米蛋白纤维已研制成功,这些纤维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那就是以蛋白质为基本成分,其生产中几乎无有害助剂残留,其蛋白质与人体蛋白有很好的亲和性,因此称为环保、健康纤维。这一类型的蛋白纤维新品种正在不断涌现,为制造出更好、更具有保健功能的纺织品打下了基础。

  合成纤维方面更是在不断开发出超细、异形、抗静电等新纤维来改善纤维特性。多组分皮芯结构、海岛结构的纤维,为开发新的纺织面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桃皮绒仿麂皮织物的广泛出现,就是海岛纤维的功劳。改性合成纤维织物发展较快,变形丝已广泛应用于服装和家用装饰织物,特别是在家用纺织装饰织物上应用更加广泛,如沙发布、椅套罩等,它具有粗纺毛织物的外观,坚牢耐用,不霉不蛀,易于洗涤。

  5、麻织物的发展方向

  随着化学与后整理技术的进步,麻织物的手感与外观甚至可以超过棉,再加上其优良的导湿性,麻织物已成为高档夏用面料之一。过去多用苎麻,而现在则以亚麻为主,近年来,发现了大麻纤维的优良特性,如天然的抗菌性,因此大麻纤维逐渐被纺织行业重视起来,开发了不少 的新品种。麻织物除了过去常用品种以外,又开发了众多新品种。麻纤维虽有很多优良特性,但也有一些缺点,如抗皱性、耐磨性等较差,因此,麻纤维应广泛与其他纤维混纺而织成混纺织物,这样有利于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改善其自身存 在的缺陷。麻纤维的应用还有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