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明是非 守本分 知趋势 会创新
时间:2012-08-30 15:32:0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浙江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赵林中

  年以来,受欧债危机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影响,经济呈现持续下行的态势,有专家形容为“水落石出”,即货币供应紧张了,经济增长减速了,债务危机就来了。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应该说符合经济规律,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现在处于转型的新阶段,在结构转型期,资源供求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潜在的生产增长率自然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看,怎么办呢?

  一、“从来没有救世主,一切还得靠自己”。

  去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和企业内部治理问题的影响,富润所在的诸暨市陆续有企业遭遇资金链、担保链断裂危机,富润受到牵连的企业也不少。这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难道一定要说不正常?我看是正常的,就像生长过程中的一棵树会出现枯枝败叶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说,一直顺风顺水不一定是好事,经历些波折,反而能成熟起来,更有利于健康成长。风险要化解,问题要处理,但生存和发展还是最重要的。作为企业要勇于担当。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一切要按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行事,“从来没有救世主,一切还得靠自己”。而当地政府部门应全力协调、指导和保障,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我们尽力创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面对“两难”,更要相互理解支持。

  一季度全国上市公司赢利出现负增长,为3年内最低水平。5月11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大幅下降,尤其是税收收入增幅下降更多。尚未减税,税收增长率已大幅回落,显示出经济的冬天降临和企业困难之大。而各省把财政收入、项目投资和土地指标挂钩考核排行,地方政府在排行上也不能太落后,不得不加大税收征收力度,对此,我们不但要理解还要支持。这样,企业的感觉可想而知。所以,企业急,市委市政府也急,有时候比企业更纠结、更辛苦,“两难”啊!“两难”情况下怎么办?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宽容、包容,共渡难关。

  三、面对现实,“四句话”供参考。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企业该怎么办?我将周围不少企业的意见,归纳成四句话,既供同行参考,也与同行共勉:

  第一句是“明是非”。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坚守底线。第二句是“守本分”。了解自己擅长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坚守主业。第三句是“知趋势”。洞察未来的市场和经济形势,审视自己的企业,未雨绸缪,调整思路,该壮士断腕就忍痛割肉。第四句是“会创新”。做到了前三句,第四句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概括起来,就是实实在在地按照市场规律做,从靠天、靠地、靠别人、靠体制、靠领导转向靠自己。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严重问题都发生在明天晚上,见不着后天的太阳。因此,越是经济困难,越要注意风险;越是经济困难,越要强调安全;越是经济困难,越要抓住机遇;越是经济困难,越要重视管理。我们必须先活着,只有活下来,才会有机会。而基础实、团队强、势头好的企业,则应稳中求进,甚至大踏步的向前,抓住机遇做得更强更大,为行业多作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在7·23讲话中指出: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在困难的环境下,我们能否实现稳中求进,能否透过问题看到机会,能否抓住机遇获得发展,关键就在于我们的眼界、格局和扎扎实实的工作。

  的确,我们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能决定自己几点起床。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企业要顾大局、树信心、识时务,抱团攻坚,携手克难。同时希望政府部门多到企业走走,鼓鼓劲,指导工作;也希望银行“雨天别收伞”,让企业的环境宽松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