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敲响石狮染机业警钟
时间:2012-09-04 09:20:59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期,一起在外地审理的知识产权设备纠纷案件,引起了石狮印染行业的广泛关注和议论。在石狮平静的印染机械市场水面上激起阵阵涟漪,知识产权将成为石狮制造业不得不正视和面对的热点问题。

  石狮是我国重要的印染产业集群地之一,是一个巨大的印染机械和设备竞争市场,本地印染企业在采购设备时,主要是对节能性、稳定性、经济性等进行考虑,极少关心知识产权。现在,石狮印染企业采购设备的实用性原则也遇到了挑战,因为一起染机设备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走过一段时间的法律程序后,有望近期结案,一旦胜诉方提出对侵权产品进行封存等处理要求时,购买和使用了该产品的印染企业就有可能陷入难堪的境地。

  印染行业是国家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的重点行业,于是,相关染机设备生产厂纷纷开发节能降耗的环保染机设备,并重点开拓石狮染机市场。外地一家染机设备生产企业研发了一种省电环保、一机多用的专利印染设备,在石狮几家印染企业试用后反响不错。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0年3月对发明人和专利权人生产企业进行正式专利授权,生产厂家对开拓新型染机设备市场信心十足。但事与愿违,市场销售状况并不如人意,后来发现有同类产品进行重叠性的市场竞争,竞争企业在石狮生产,经过对设备的技术特性进行比对分析后,外地设备生产企业认为技术专利权受到严重侵害,遂与石狮的同类设备生产企业对簿公堂。

  2011年6月,专利权人对石狮设备生产企业提起专利侵权的法律诉讼。作为被告的石狮企业应诉,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权人的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否认了自己的侵权行为。专利复审委员会于2011年10月同意受理并依法成立了合议组,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4月28日作出的审查决定,维持原告的专利权有效。

  今年6月,上海一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受法院的委托,受理了石狮设备生产企业是否侵权的技术特征鉴定。原告专利权人向法院申请了印染设备生产企业用户的涉嫌侵权机器进行证据保全,印染企业因向石狮设备生产企业购买了设备,也成为被告涉案其中。经过技术分析和比对,今年7月底,鉴定人员认为被告和原告的技术均对应相同或等同,并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

  随着案件审理的进展,该知识产权案件已经明朗化,此案虽然与石狮印染行业有一定的关联性,但其实是一起在石狮印染行业外围的知识产权争端,之所以引起石狮印染行业的高度关注,除了石狮印染企业购买了涉嫌侵权的设备产品,有可能会付出一定的代价外,更重要的是,该案件为石狮印染行业知识产权建设与保护敲响了警钟。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特别是有创新能力的印染企业相继构筑起知识产权防御体系,专利等知识产权申请的数量迅速增长,一旦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危及到企业的生存,企业必将拿起知识产权的保护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