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纺织迎来重大机遇
时间:2012-09-05 09:20:2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走南疆、闯北疆;探棉花之乡、访丝绸之路。新疆,这个以“三山夹两盆”地貌著称、占中国陆地边境线1/4、拥有中国最大棉花产量的神秘地域,注定与服装结下不解之缘。然而,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区域优势和市场优势四大优势集于一身的新疆,服装产业却未得到充分发展。

  “新疆,加速前进!”成为所有关心和支持新疆服装产业人士最为殷切的期望。

  是扬长避短,还是弥补不足?

  就纺织服装产业而言,新疆的资源优势不言而喻。

  首先,新疆棉花资源丰富,是棉花资源的净输出地。目前,新疆棉花产量约占全国棉花产量的一半,是全国最大的浆粕和粘胶纤维生产基地,有着丰富的毛纺、亚麻等资源,各种化纤产品也初具规模。

  其次,区位优势明显,服装独具特色。新疆拥有国家对外开放口岸17个,其中陆路口岸15个,航空口岸2个,与8个国家接壤。与中亚等国家在民族、文化等方面有着天然联系。新疆少数民族与中亚国家各民族在服装、色彩、款式等方面有着相近的爱好,在新疆本地进行服装生产更符合新疆和中亚各国各民族对服饰的需求。

  此外,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广阔。新疆具有一定的出口和内需市场。2011年,新疆纺织服装出口72.8亿美元,其中服装54.1亿美元,约占出口总值的32.14%,出口加本地市场消费,服装市场容量达500多亿元。而新疆服装企业出口仅占1%。新疆拥有较低的人工成本,电价低,劳动力资源丰富,服装产业转移,也有一定的承接条件,具备成为我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服装生产基地和向西出口桥头堡的有利条件。

  但现阶段,新疆纺织产业仅局限于棉纺织初加工环节,产业链不完善,抗风险能力低。是扬长避短,还是弥补不足?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永明给出了答案:“以终端的服装产业和市场为突破口,立足资源优势,完善产业链,是推动新疆纺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

  政策先行,内生动力随势而升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年多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立足新疆欠发达的基本区情,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用好中央的支持和19个援疆省市的支援,发挥新疆自身优势。在纺织服装领域,积极推动产业链的不断延伸。

  今年6月,新疆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新疆服装产业的意见》,就对发展自治区服装产业提出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汇集了自治区现有的与服装产业发展相关的各项政策,从鼓励服装企业投资发展、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金融税收支持、促进就业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4个方面提出了22条措施,为新疆服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新疆制定的纺织工业 “十二五”规划,也反映出新疆对于纺织服装产业大力扶持的决心。

  按照新疆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两城七园一中心”建设目标,建设“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以商促贸,工贸联动,繁荣服装内贸市场,促进对中西亚和俄罗斯等国的服装贸易;利用东部服装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发挥各省市援疆的政策、资金优势,建立与商贸中心联动的服装产业园,促进服装产业集聚发展;以现代会展活动拉动产业发展,以丰富多彩的经贸活动带动服装产业快速发展;加大服装人才培训,建立多层次的服装专业人员培训机制,鼓励国内外服装设计人才到新疆发展。

  规划促进了国内外尤其是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市纺织产业向新疆的快速转移。

  目前,国内外一大批知名的纺织企业,如香港溢达、雅戈尔、华孚、富丽达、雄风、江苏华芳、澳洋、山东鲁泰、山东如意、安徽华茂、河南新野等全国纺织500强企业来疆投资发展。

  2011年,新疆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总产值232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2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2.7倍、1.9倍,约占新疆地方工业增加值的9%,行业从业人员近12万人,成为新疆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及民生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王永明指出:“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资源消耗和污染水平较低的劳动密集型服装产业,对于带动就业、增加收入、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和调整新疆的产业结构,加速推动新疆工业化,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促进社会的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