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苏服装节:李学勇与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人座谈
时间:2012-09-17 08:53:3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共有条评论


  一个规模超过万亿的传统产业,在成本上升、需求不旺的背景下,该如何突出重围并确立长远发展的优势?13日下午,在本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开幕前夕,省长李学勇专门邀请省10家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人座谈,共商应对之策。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纺织服装业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推进转型升级,各家企业有什么好思路、好做法?大家对当前稳增长、调结构有什么建议?”李学勇说了简单的开场白。

  各种成本上涨,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苏南地区的发展面临挑战。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说,红豆不仅活了下来,而且活得不错,2011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今年前8个月,服装产业销售收入增长20%,税收增长29.1%。这得益于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开设研发机构和专卖店。周海江认为,品牌拥有者掌握国际分工的主导权,拥有自主品牌才真正拥有“世界第一”,建议政府大力扶持自主品牌建设。

  面对成本压力,波司登集团则在探索另一条路径。董事长高德康介绍,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集团加快了国际化步伐,英国旗舰店在伦敦奥运会前夕营业,并在英伦三岛建起了80多家连锁门店。传统产业“走出去”的成效,让与会人士耳目一新。

  共性的困难,个性的解决办法。面对国内外棉花原料的差价,大生集团提高非棉纤维使用比重,降低成本实现盈利;阳光集团创建高端自主品牌,调整市场营销策略,提升科技含量,保持了稳定增长;海澜集团创新商业模式,在全国开设2400家门店,实现销售收入90亿元;阿仕顿服饰强化研发设计,增加款式类别,上半年销售增长近30%……大家认为,只有创新转型,才会让纺织服装始终成为“朝阳产业”。

  李学勇仔细听取发言。他说,虽然应对困难的路径、模式和成效不尽相同,但大家有这么多好思路、好对策,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推进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的信心。李学勇指出,纺织服装是江苏的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规模跻身“万亿级”,世界名牌、中国名牌、驰名商标位居全国前列。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从全省角度看,就是加快江苏服装大省向服装强省转变;从企业角度看,就是要提升竞争力。在当前形势下,纺织服装业不创新转型就没有出路,要充分利用发展环境变化的倒逼压力,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加快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要突出企业主体、创新驱动、市场开拓、品牌建设和结构优化等重点,做强做大纺织企业

  近两个小时的座谈,大家说情况、提建议,“加快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成为共识。参加座谈的副省长史和平说,实践证明,转型不是“转行、转业”,座谈会传递了推进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的鲜明导向。

  在谈应对成效的同时,企业家们也反映了当前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降低税负、解决融资、调控原材料价格、完善支持创新政策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点了点,大家一共提了14条建议。”李学勇表示,省政府将认真梳理一一研究,既针对难点创新政策解决问题,又要加大落实力度发挥已有政策的效应,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各位都是江苏纺织服装业的代表,希望大家做得更好,为整个行业转型升级作出示范。”会议结束时,省长向企业家们提出了新希望。

  省政府秘书长毛伟明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