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亚欧丝绸之路 一个产业的复兴之路
时间:2012-09-19 09:59:49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9月7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在乌鲁木齐如期开幕,至此,关于新疆服装产业的复兴之路正式开启在国内外服装业者的面前。

  服装节 “丝绸之路”新坐标

  在中国的一些服装产业发达地区,服装节在一个产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服装节的影响力以及与其相关的服装产业的发展在相互的作用下都得到了增强。新疆也是这样,尽管曾经辉煌的“丝绸之路”已经成为历史,但是,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的成功举办,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产业复兴的新思路。

  在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开幕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致辞时表示:今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新疆服装产业的意见》,提出了发展新疆服装产业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投资发展、专项资金、金融税收、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举办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就是落实意见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抓手,旨在推进民族服装品牌建设,弘扬新疆传统服饰文化,繁荣新疆服装市场,促进中国与中西亚各国服装产业和贸易合作,推进新疆服装产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延恺强调,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近几年来,随着国内产棉大区的新疆纺织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棉纺织行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新疆纺织产业逐步实现聚集发展,正在实现从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转变。历史上,通过贯穿亚欧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丝制品源源不断地运向中亚和欧洲。它不仅是亚欧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还是促进亚欧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的举办,无疑给中国服装界再次开辟了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将为新疆在促进中国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纺织品服装贸易及经济技术合作发挥“桥头堡”作用奠定了一个更高的平台。

  博览会 十大新疆民族品牌出炉

  为期5天的亚欧丝绸之路服装服饰博览会展示了322家来自哈萨克斯坦、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国内服装品牌。在德汇国际服装城的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展位1000多个,其中,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宁夏、陕西、重庆等地数十家服装企业和代理商参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服装节的颁奖晚会上,壹俐绮、爱勒塔记、新天彩、塔斯布拉克、美丽亚娜、巴什格穆、米娜娃、古再丽、旗满、丝路霓裳服饰获得“新疆十大民族服装品牌”称号。

  对于展会的参观商来说,没有什么比发现新的商机是更让人兴奋的事情了。而此次新疆本土服装品牌的展示阵容确实让参观商眼前一亮,他们发现了一些非常具有发展空间和潜力的本土服装品牌。其中,以新疆本土知名品牌壹俐绮和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孙秀琴的品牌丝路霓裳为代表。新疆民族服饰文化的设计内涵,让这两个品牌在设计上具备了独一无二的标签价值。不但如此,壹俐绮董事长多力空·胡加合麦提和孙秀琴还亲自在自己的展位上坐镇。

  同这两个民营企业相比,新疆的另外两家服装企业本应该具有更大的优势,那就是天山毛纺和际华7555,这是两家拥有一定历史和相当规模的企业,这两家企业的展位相对来说也比较有特色,产品陈列讲究,可以代表新疆服装品牌的高度,但是,同壹俐绮和丝路霓裳相比,他们在展会运作和展会商机把握的主动性稍显不足,中国其他服装产业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证明,中国民营服装品牌从来都是远远走在产业前列的,通过这次展会,参观商们发现,新疆民营服装品牌的发展后劲也一样强大。

  合作论坛 明确新疆战略布局

  作为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的重要互动板块,首届亚欧服装产业合作论坛吸引了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个政府机构、商会和企业人员前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业内人士同台探讨中国与中亚在服装产业发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潜力。合作论坛现场不但气氛热烈,嘉宾重量以及论坛品位也居相关服装产业论坛前列。

  其中,新疆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燕宁对新疆纺织产业发展现状及服装产业发展政策作了阐述,她强调,新疆是中国最大的产棉省区,棉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目前新疆棉纺环锭已超过550万锭,位居西部十二省市前列。新疆具有一定的出口和内需市场。2011年,全疆纺织服装出口72.8亿美元,其中服装54.1亿美元,约占出口总值的32.14%,出口加本地市场消费,服装市场容量达500多亿元。服装产业转移,新疆有一定的承接条件,具备成为我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服装生产基地和向西出口桥头堡的有利条件。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则从整个纺织服装产业布局的角度为新疆服装产业的发展之路做了非常有建设意义的战略思考。他认为,考虑新疆纺织的资源、基础及未来发展,有四条产业链可以重点布局:一是棉纺织业,发挥新疆棉花资源丰富品质好优势,真正建成国内优质棉纱棉布生产基地,应该突出水平而不要一再强调规模;二是化纤行业,发挥棉短绒资源优势发展粘胶行业,突出环境保护和与棉纺织配套,适度向针织、无纺布、包装纸延伸;三是民族服饰业,充分挖掘新疆多民族服饰文化,建立流行发布平台和生产加工及流通体系,引导和丰富新疆多民族的服饰消费;四是出口加工业,面向中亚、西亚和俄罗斯等市场,把规模可观的过货贸易逐步转换为在疆生产加工。

  目前,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形势感到忧虑的国内外服装业者来说,出席并仔细聆听整场论坛的声音,无疑能够让心情很好地平静下来。

  亚欧时装周 不可替代的时尚标签

  亚欧时装周可以称得上是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的重头戏。新疆首次举办时装周,就具有持续5天、陆续有20场品牌时装发布会的规模,的确可以用成功来解读。而就时装周的内容和品位而言,亚欧时装周也实至名归,其中土耳其知名设计师哈迪切·古琪和中国著名服装品牌达利联手为时装周做的开幕秀,确立了时装周的潮流品位和设计高度,另外开幕当天的新疆本土知名品牌壹俐绮的时装秀以及闭幕式上的中国十佳设计师孙秀琴的压轴大秀也为整个时装周锦上添花。还有,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国的国际潮流时装发布以及新疆本土服装品牌流行趋势发布都让观者有耳目一新之感。

  此外,第二届新疆妇女巧手展示(技能)大赛,更是独辟蹊径,让人从细微处见证了新疆服装产业取之不尽的文化源泉和优势的产业基础。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乌鲁木齐市的马清洁和来自和田地区的肉孜尼沙汗·它西吐米尔获得刺绣类一等奖和编织类特等奖,被授予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杨建香、古丽娜尔罕·麦提热伊夫获得技能大赛优胜奖并获得自治区职业技术能手等称号。

  目前, 中国的一些时尚城市举办时装周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而且,相信以后以城市名字冠名的时装周还会一再的兴起。只是此次乌鲁木齐的时装周有些不同的是,它是以亚欧冠名的。就像举办了多年的乌洽会改名为亚欧博览会的意义一样,亚欧时装周的不可替代性不言而喻。而首届亚欧时装周的成功举办,让人们完全有理由对乌鲁木齐成为新丝绸之路的时尚中心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