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文登市:纺织企业依托科技创意谋变
时间:2012-09-24 09:35:05  来源: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全国纺织行业效益明显下滑,产值增速逐步减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显示出投资信心的不足。”工信部纵瑞龙近日在全国棉花形势会议上介绍说。“目前家纺行业仍然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缺乏强势领导品牌、行业集中度低、低层次竞争依然存在。品牌竞争成行业发展趋势,纺织企业应当细分市场,进行科技创新。”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徐卫林,22日在文登新兴产业科技推进周上演讲时称。

  村企结合破题用工难

  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对100家重点企业的跟踪调研,今年其利润总额或将同比下降60%。

  作为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纺织业不得不面对人力成本挤压利润的难题。

  “家纺企业可以将科技含量低、生产工序简单的传统家纺产品生产,下放到乡下车间或家纺点,节省人力成本。同时将高性能、高附加值的研发中心和高端车间留在城里,提升产品附加值。”文登市家纺产业局局长徐方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产方式的战略调整,表明家纺业正在谋求产品转型、高端突破。

  徐方介绍,为化解纺织业用工难和用工成本高的问题,文登家纺骨干企业下乡设点,由家纺企业技术人员到乡下车间进行技术指导,实现村企合作,战略转移。目前,位于农村的家纺业户已经达到3300多户,“用工难题随着村企合作开办家纺乡下车间迎刃而解。”“芸祥绣品已经在农村设立200多个家纺加工点,每年发放给农民的加工费几乎占到公司工资支出的一半。”芸祥绣品负责人王忠胜告诉导报记者,乡村车间为其生产传统家纺产品的同时,企业腾出了大量精力从事新产品、高端产品的研发。

  绣进文化身价倍增

  在芸祥绣品展区,导报记者看到一幅双面鲁绣,正背面均绣有9朵五彩牡丹和3只蝴蝶,让人惊叹的不只是精美做工,还有它的价格——18万元。

  王忠胜介绍,芸祥绣品还利用“热切与书画相结合的文锦雕饰装裱工艺”技术,根据名人字画设计制作正宗绣品,已获得专利保护并正式推向市场,“每幅价格最低也在千元以上。”

  “传统纺织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只能借助科技和创意来拓宽发展空间。”王忠胜直言。文登家纺业的能工巧匠们不断挖掘传统文化财富,将诗词书画入题,采用手绣机绣相结合的技艺,将思想融入绣品,将文化纺进绣品,绣品身价自然水涨船高。

  “现行情况下,家纺企业必须细分市场,依托科技才能逆流而上。”徐卫林说。

  科技转型已成为文登家纺业寻求突破的出口。据了解,艺达集团依托省级技术开发中心,研发出机针定位工艺,将综合成本平均降低20%。

  云龙集团则联合研发出功能纺织品、婴幼儿系列产品和医用纺织品等系列高科技家纺产品。婴幼儿系列产品已经通过欧盟的生态纺织品检测,顺利打入德国市场。“高端产品给公司带来的效益,比传统家纺制品要高出数十倍。”徐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