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库存增加 运动休闲服装业提前入冬
时间:2012-10-17 14:38: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森马、匹克、李宁(4.68,-0.15,-3.11%,实时行情)等多个服装品牌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库存大幅增加,成为发展的首要难题调整门店

  为清理库存,李宁关闭门店,而安踏则在二级和更次级商圈增开门店,但两种方法都收效不明显竞争激烈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服装出口减缓,内需市场压力增加,导致行业竞争加剧,中国的服装品牌需要重建个性化

  刚刚入秋,但中国运动和休闲服装行业的冬天似乎已提前到来,人事变动、虚假财报问题接二连三地曝出,而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源,都与库存问题有关。

  10月12日,李宁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及首席财务官(CFO)钟奕祺因个人事业发展而辞职,从2012年11月1日起生效;美特斯邦威被曝“粉饰”2012年财务报告;安踏则着急澄清年内开 600家门店的传言……

  从去年开始,库存问题就困扰着中国的运动休闲服饰品牌,尽管各大品牌都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消化库存,但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服装产业的库存难题依然没有得到缓解。

  行业人士认为,中国的运动和休闲服装行业正面临着库存危机带来的冬天。

  难题

  库存问题难住服装品牌

  今年的服装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根据多家服装品牌公布的2012年半年报,库存问题是运动和休闲服装品牌面临的首要难题。例如森马服饰库存从去年的11亿元增至15亿元;匹克的存货量从去年年底的4 .2亿元上升到5.3亿元。

  据李宁2011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大降65.2%,毛利率下滑至46.1%。而2011年存货金额为11.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0.57%。今年上半年净利仅0.44亿元,同比减少84.9%,业绩再次严重下滑。

  10月15日,有媒体报道,美特斯邦威去年底就被曝25.6亿元库存压仓,今年又做假账修饰2012年业绩。不过,美特斯邦威10月15日停牌一天,并发布澄清公告表示,财务状况健康,存货规模得到有效控制,不存在“粉饰漂亮报表”问题,截至2012年6月末存货较年初下降8亿元。

  应对

  大规模调整门店消化库存

  从去年开始,李宁公司多位核心高管先后离职。在今年7月,公司原行政总裁张志勇辞职后,TPG合伙人金珍君出任执行董事及执行副主席,在聘用新任行政总裁之前,李宁公司将由创始人及执行主席李宁,与执行副主席金珍君带领。金珍君上任后曾对媒体表示,公司今年最大目标是解决库存,“预计未来6-12个月库存恢复正常水平。”

  今年上半年,李宁为清理库存共关闭了900多家分店,但上半年的平均存货周转期仍然从2011年的73天上升到95天。

  也有企业通过扩张门店来消化库存。近日有媒体报道,安踏计划年内新增600家店铺。尽管这一消息未得到安踏公司官方的证实,但安踏近期在广州和上海有两家工厂店开业,该公司一位管理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些工厂店主要位于二级或者更次级的商圈内,价格比较低,主要就是消化库存。”

  然而,安踏的业绩也未如愿增长,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其存货从去年的6.18亿元上升至6.28亿元,上半年净利润为7.7亿元,同比下降17%。

  调查

  运动品牌门店打折成常态

  在库存增加的情况下,终端门店的销售压力也因此增大,各大运动休闲服饰品牌频频打折促销。

  成都春熙路、盐市口各大商圈,是运动品牌集中的地方,包括安踏、李宁在内的多个运动服饰门店,一边铺上新款,一边打折促销过季、过时产品,零散的顾客和店员人数差不多。某品牌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一直都有促销活动,7-8折优惠不等。

  专家观点服装品牌需重塑市场定位

  在中国服装业资深分析人士汪前进看来,中国服装业主要是外向型经济,今年的服装业出口减缓,内需市场压力因此增加。“国内目前服装业属于一个完全竞争市场。今年,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都比较严峻,竞争激烈。”

  在当前形势下,把握国内市场,对品牌的市场定位亦是考验,李宁此前的多元化战略导致它流失了原有的核心消费群,目标客户群一度不明确,未来其将对产品定位进行系统化调整。而美特斯邦威则一直把娱乐作为拓展市场的重要渠道之一,“企业之间本土同质化严重,需要重新建立品牌个性化。”某体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此分析。

  姚岳Raymond:中国的服装鞋帽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据说“现有库存可以卖三年”。凡客、美特斯邦威都刚刚敲响警钟。

  onlyLady珊:库存账,几乎是服装品牌行业的规则。面对多元化的销售渠道,最被动的是加盟商,许多品牌让加盟商把库存吃了,自己轻松上阵,另寻加盟或者开辟新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