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西安工程大学喜迎办学100周年
时间:2012-10-19 13:02:4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0月18日,西安工程大学举行了办学100周年纪念庆典。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姚穆以及来自国内各个领域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的校友300多人参加了庆典活动。庆典仪式后,一场“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暨协同创新”论坛拉开了办学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

  王天凯在题为“加快特色高校协同创新,推进纺织行业科技进步”的演讲中说, “十二五”是我国建设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高素质人才是建设纺织强国的决定性力量。纺织类高校作为培养纺织工业人才、卓越工程师的基地和摇篮,在新时期下,应当努力造就行业领军人才,采取学校教育和市场应用相结合、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等方式,依托重大项目、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等平台,为纺织行业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

  他强调,西安工程大学作为以纺织为特色的高校,应该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瞄准纺织科学前沿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机制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在国家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在纺织强国建设上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为创造下一个百年辉煌打下坚实的基础。

  姚穆认为,纺织教育首先要适应纺织产业的学科需求,还要重视与相关学科的交叉。他特别强调,建设强国的人才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流价值体系,要有为建设强国终身奋斗的志愿、观念、立场、态度、思想方法和实践理念。

  论坛上,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勇阐述了产学研融合在提升教学质量中的作用,并向大家介绍了西安工程大学在产学研结合培养人才方面的经验。高勇说,西安工程大学以推进卓越工程师计划为抓手,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了“五+X”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通过这种产学研合作模式,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形成校企之间科技和需求、技术和资本、人员和项目的有机结合,促进教师的教学与科研相融合,推动教师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提高,有效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此外,来自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基督教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以及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山东如意集团的专家和学者就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的有关内容发表了观点。

  西安工程大学前身为1912年创办的北京高等工业专门学校机织科。从机织科到机织系,从机织工程系到纺织工程系,先后历经国立北平大学工学院纺织工程系、西北联合大学纺织工程系、西北工学院纺织工程系等发展阶段。1978年,西北纺织工学院成立,2006年更名为西安工程大学。历经百年发展,如今学校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纺织服装为特色的多学科高等学校,先后培养出80000多名各类高级专门技术人才,为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