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品牌“再投入”计划为库存减压
时间:2012-10-20 10:38:4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共有条评论


  当经济处于下行阶段,服装品牌开始内省。优化内部管理对每个品牌来说都变得更为重要。在企业的众多内部投入中,库存清理被列上了日程单。

  记者获悉,森马、十月妈咪等近年风生水起的品牌已经开始加强对渠道的重构,以库存减重为目的的渠道“再投入”计划,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网合一”消化库存

  一些快时尚品牌也希望能够打造一种被称为“三网合一”的销售模式,即将“线上互联网”“线下传统实体店渠道网络”与“手机移动网络”三网合一进行销售。

  库存问题一直困扰着快时尚品牌,无论是美特斯·邦威还是森马,高库存问题都成为了他们今年着力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森马和博士蛙等快时尚服装品牌都在与网络销售运营公司进行联系,以销售库存为目的,拓展网络渠道。

  “我们确实还在谈判。”上海绿盒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线下营运中心总监袁锋表示,“但无法透露进展。”

  目前绿盒子品牌是淘宝和天猫网络销售童装的“领头羊”,而不少传统品牌也正是看好了绿盒子的运营模式和运营经验,才与绿盒子进行洽谈。

  据记者了解,借用绿盒子的销售模式,投入至少需要400万至600万元。其实,这样的资金量对于森马而言,只是九牛一毛。有数据显示,森马目前库存约13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30%。

  袁锋介绍,“很多线下品牌还是希望通过网络渠道进行库存销售,新品推出的比较少。”

  为了去除库存,很多线下服装品牌都在联系绿盒子、韩都衣舍等知名的淘宝品牌,希望对方能够代为推广和管理该品牌网店。而一些快时尚品牌也希望能够打造一种被称为“三网合一”的销售模式,即将“线上互联网”“线下传统实体店渠道网络”与“手机移动网络”三网合一进行销售。

  如果仅仅是销售库存商品,“经销商的接受度更好”。绿盒子在淘宝双“11·11”促销中,成为首个销量突破2500万的商家。“这样的快速销售模式,对有库存压力的品牌商吸引力很大。”袁锋表示。

  但是,此模式也并非“完美”,成功的网店保持复购率非常重要,但是库存产品又无法让消费者产生更好的兴趣。

  “要想在网络上成就销量,很重要的一点是不断有新的款式出来,吸引消费者持续购买。绿盒子的复购率达到60%,所以仅仅靠库存是很难保障顾客的品牌忠诚度的。”袁锋表示。

  斥资重整渠道

  三线和四线渠道的经销商对一些过季产品,尤其是对低折扣的库存产品非常感兴趣。而这也非常符合十月妈咪对经销商的期待。

  2012年,邮轮泄杏げ废鄣氖侣柽洌氐阕隽肆郊渠道改革的事情,一件是快速发展网店,在最近一次销售记录统计中,十月妈咪已经成为天猫母婴产品的销售冠军。

  对于十月妈咪而言,另一件事情更具有突破性——在三四线城市招经销商。“我们发现一个很好管理库存的办法,就是以更低的价格将产品销售到三四线城市去。”十月妈咪创始人赵浦表示。

  这样,库存产品既不会冲击直营店,同时,也拓展了十月妈咪的渠道布局。“经销商也非常欢迎。”赵浦表示。

  在上述两个方面,十月妈咪都斥了巨资。“从回报来看,这是非常值得的。”赵浦说。

  此前,十月妈咪也受到库存的困扰,库存量在两位数偏高的位置。“以前,我们对经销商的管理非常严格,甚至不允许在一些城市进行加盟。”赵浦说,在大城市的布局完成后,他开始思考如何处理两位数的库存。“我想到了下沉渠道,到那里去发展经销商。”

  赵浦尝试性地招募了经销商,这些经销商主要集中在三四线渠道。在与经销商的沟通中,他发现,三线和四线渠道的经销商对一些过季产品,尤其是对低折扣的库存产品非常感兴趣。而这也非常符合赵浦对经销商的期待。

  因为只是一个试水的行动,赵浦依旧对经销商严格管理。“基本是一年一签经销商,如果今年做的不符合规定,明年就会解约。”

  按照三线和四线城市的经销商要求,赵浦给予了他们更低的折扣,但是他并没有透露这个折扣的数字。据记者了解,按照行业规则,通常情况下,经销商获得商品的出厂价格是最终销售价格的三折,而十月妈咪的经销商应该是获得了低于三折的出货价格。

  目前,十月妈咪除了直营、加盟两部分渠道之外,电子商务也成了新的业务增长点。从2010年10月上线开始,十月妈咪如今的网上业务每个月能够达到300余万元收入,并与直营及加盟渠道实现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记者观察

  库存也能出效益

  在浙江商会的一次内部聚会中,一个悲凉的消息传来,“一个曾经年销量有几亿元的工厂,现在企业账户上只剩下了20万元。”

  对于任何一个在市场经济中打拼过的企业家而言,这样的结局都是悲凉的。在一个黄金公司的门前,买家排起了长队,一些原本在江浙一带干得风生水起的企业,清理了工人,把剩下的钱用来买金条等保值产品。

  这只是全球经济的一个缩影,没有人知道这场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何时能够好转,但是,大家都知道,钱已经不好赚了。

  经济危机期间,你要做什么?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思想国网站创始人熊培云认为,当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的时候,要么去学习,要么去赚钱。

  对个人而言,学习是一件驾轻就熟的事情。而对于企业而言,学会在经济危机中赚钱则是一门学问。

  曾经有一位职业的库存购买商人李建太,最近淘到一批“宝贝”——500个皮包,每个皮包只卖20元。李建太盘算着,把这些皮包卖往美国,利润可以翻番。

  李建太从2003年开始在中国淘库存,然后把这些产品送到美国的“99美分店”进行零售。

  由于产品的终端价格低,所以李建太必须要找到价格更为低廉的中国产品,而库存货品恰好满足了美国客户对产品价廉质优的要求。

  50元一件的皮衣以及各种价格惊人的产品静静地等待着李建太。对于任何一个品牌商而言,这样的结局都是悲惨和痛心的。品牌商最终的诉求只是要求李建太剪去衣服的商标。

  渐渐地,品牌商再也无法忽视库存的存在。把库存变现,不仅仅是经济的需求,更是对自身品牌的尊重。因而,品牌商不惜对库存解决方案进行再次投入。

  经济危机期间,从内部完成自身的改革,用精耕细作的方式去赚钱,显得更为重要。事实上,只有先铺好路,春天才能来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