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与面料互补:优化产业链才能降低市场风险
时间:2012-10-24 08:56:54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江苏雅新服装与红豆集团强强联合,实现服装面料产业互补,着力上下游产业的良性对接,以优势产能应对市场不确定风险,在确保外贸出口的同时,扩大了国内市场的开拓,在市场行情不景气的状态之下,还保持了15%的增长率,使企业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大提升,稳固住了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占有率。

  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减缓,传统产业企业生存遭受影响之大出人预料,企业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上涨,大大压缩了企业利润率和盈利能力,企业生存与发展能力正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在市场不确定的风险面前,求变是企业突围的一种选择,抱团取暖或能帮助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然而,加快产业整合恐怕是眼前应对市场风险一种的上乘选项,而优化产业上下游的内联,带给产业链条的生存与发展,则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世界性金融危机转化而来的经济危机所产生的连带效应,往往会给产业带来相当程度的不确定性因素。从微观上而言,企业因市场骤然变化,让企业仓促应对,由于企业对不确定的市场风险存在着自身抵御能力低下的短板,随着危机加重,企业难免不出现破产、倒闭的问题;而在产业链条上,一些企业因市场变化而出现倒闭的现象,出现固有供应关系不时会因经营者歇业而中断,对上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会带来无法回避的难题。在市场环境恶化的趋势之下,随着价格波动的加剧,企业的生产组织及存货准备、原材料库存都变得难以把握与琢磨,市场不确定风险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面对风险的厌恶是每一个市场经济主体和所有决策者共有的心理,在市场动荡的时段,管理风险、确定风险和隔离风险比企业的经营决策还要重要千倍。一般而言,企业在经济危机周期内,通常会以“消除威胁”、“降低风险”、“隔离风险”、“完全避免风险”四种方法,来降低风险性事件发生的概率。江苏雅新服装与红豆集团的强强联合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可以保持其产业链上所生产的服装产品的高质量,以实现产品优质优价的市场定位和营销策略,稳定住企业产品的销费群体和培养未来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原材料的存货比例、减少出差成本、感悟布料的流行趋势、随时掌握面料的价格变化,确保企业对原材料的涨价稳定在一个可控的范畴之内;再一方面可消除面料供应商不能及时供应的威胁,降低面料采购上的价格风险,又能隔离上下游之间的震荡传导,确保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整合,如同庞统所献的连环计,可让服装企业和面料企业抵御可能出现的大风大浪。

  美国学者伊恩·布雷默在其《肥尾理论:不确定世界的政治思维》一书中说,在不确定的世界里,你能做的就是确定你能承受的风险类型。江苏雅新服装与红豆集团强强联合,实际是一种确定风险的过程。应当看到,在全球经济处于衰退周期的关键时刻,面对市场出现的周期性震荡,整个市场边界及主体都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包括原材料、时尚流行、价格、通路、人群销售理念都因危机的发生而出现调节。作为产业链条上的相着企业必须看到,仅靠个别企业匹马的独闯市场肯定会遭遇到不测,只有联合产业链条的上下游企业协同抗击市场不确定风险,企业度过危机而存活下的可能性才会增大。正是产业链条上的企业看到了“团结力量大”,进而实现了企业之间相互的融合和牵手,确保了产业链条整体效应不因危机的加重加深而危及到整个产业链的生存危机。

  由此可见,确保整个产业链条的安全,需要产业链条内的企业紧密相联,协同一致,共渡危机。通过产业链条上企业的强强联合,把市场不确定的风险降到最低点,在抱团取暖之中寻找企业新的增长点。江苏雅新服装与红豆集团强强联合的实例或许会带给我们应有的启迪。优化产业链才能降低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