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质量虽好量价却齐跌 温岭棉农望政府扶持盼补贴
时间:2012-10-24 11:55:02  来源:慧聪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又是一年棉花成熟时,温岭市种植的3000多亩棉花已全面进入新棉采摘季节。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棉花价格较去年同期降了15%,产量也下降了,这让不少棉农在收获的同时,少了丰收的喜悦。

  棉花质虽好量价却齐跌

  温岭市的棉花主要分布在城南镇横山片的殿嘴头塘围塘地内,以黄湾、湾塘两村居多。今年由于受多雨天气和台风“海葵”的影响,棉花倒伏、蕾铃脱落严重,导致减产,亩产只有400斤左右。和去年的每亩六七百斤相比,少了两三百斤;售价也较去年同期降了15%。

  种棉户林冬才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每亩化肥的成本从去年的140元~150元涨到了180元~200元;农药也从去年的每亩60元上涨到今年的每亩100元。光这两项,林冬才今年的成本就增加了2000元左右。除此之外,今年棉花采摘的人工费足足涨了30%。

  笔者了解到,快速上涨的人工费用已成为压在棉农肩头的重担。“今年,棉花采摘的人工费从去年的每斤0.8元上涨到每斤1.1元至1.2元不等。如果按天算,采摘人工费也由去年每天50元上涨到了70元。仅采摘人工费一项,就使得棉农每亩收益减少了200元左右。

  由于今年棉花收购价格较低,棉农们对出售新棉的积极性也不高,这几天他们把新采摘上来的籽棉晒干堆放到家里,期待价格能上扬。

  利润少籽棉加工户不敢放量收购

  今年,温岭市棉花收购市场也有点冷清,除了由于每斤4.3元的籽棉收购价格未达到棉农的心理预期,棉农惜售存棉,坐等籽棉价格上涨外,收购籽棉的加工户也因为下游行业惨淡,而不敢放量收购。

  棉花收购大户林桂春介绍说,今年棉花纯利润实在少,去年能卖到每斤11.5元的皮棉,今年最多只能卖到每斤10.5元。

  林桂春记得2010年的这个时候,棉纺企业需求特别旺盛,抢着要棉花,籽棉价格一度冲高到每斤6.8元以上。

  在一些棉花收购商看来,现在棉花的市场需求正在下滑,就连棉花的主产区都出现了棉花无人收购的现象。所以,今年都不敢放量去收。林桂春举例,最近经常接到江苏、山东等地棉农的电话,让他去收购棉花,但他觉得消化不了,就没有去。“以前我们去江苏收购棉花基本‘抢’不到,现在连江苏这些产棉区的棉花都大量囤积,更不用说温岭了。”他认为,按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之后的棉花收购价格可能还会有所下降。

  “温岭现在的棉花主要靠一些来自温州乐清、玉环、临海等周边弹棉花的小贩在消化。虽然现在棉花的价格比较低,但至少不会滞销,而且今年棉花的质量还不错,不少皮棉都达到了三等棉的标准。”不少棉花加工户并不悲观。

  新疆棉花冲击市场

  分析今年棉花市场不旺的原因,无论是棉农还是加工户都认为与今年新疆及国外的棉花大量冲击市场有关。

  一棉花加工户告诉笔者,今年国家收储的棉花量下降,使得新疆棉花大量下放到市场,而且新疆棉花物美价廉,这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国内的棉花市场。据了解,至2011年,新疆已连续19年实现棉花面积、单产、总产和调出量全国第一。而今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2400多万亩,比去年增加66万亩;预计总产量达320万吨,比去年增加10多万吨,接近全国棉花总产量的一半。

  除此之外,今年外棉对国内棉花的冲击尤为明显,我国的纺织企业丢掉了许多外贸订单,转移到了成本更低的越南、印度等国家。与此同时,国内棉花与进口棉花相比,每吨价格高出4000元左右,这也导致国内纺企大量使用外棉,我国每年30%~40%的棉花要靠进口。在一些沿海纺织企业,企业仓库内存的棉花有一半是澳棉或美国棉花。林桂春告诉笔者,自2011年3月起,国内棉价一直呈跌势,但跌幅不及国际棉价,所以,内外棉价差逐步拉大,今年一度破5000元,达到历史高点。“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巴西等国家棉花的生产采用农场化管理,机械化程度高,生产成本比国内低很多。”

  如何稳价保市场棉农望扶持盼补贴

  面对现在的境遇,不少棉农也有自己的想法:“2008年时棉花价格一度低到每斤2元依然没人买,那时我们还曾求助过媒体。到了2010年棉花价格曾冲到每斤6.8元以上,现在又降到每斤4.3元,棉花价格如此不稳定,使得我们棉农不能安心种植。”棉农林冬才认为,如果价格过山车的行情能被控制住,能够出台扶持政策,保持棉价的稳定,这对农民发展棉花产业非常重要。

  事实上,为了促进棉价回升和市场平稳运行,有效保护棉农利益,国家也曾出台棉储收购价。9月10日,中储棉公司就启动了2012年度(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棉花临时收储政策。收储价定为20400元/吨,比上年提高600元/吨。今年也是棉花临时收储政策执行的第二年。

  也有棉农认为,无论是国家还是我市,首先应出台种棉补贴政策。目前种粮补贴总计每亩有三四百元,农民种粮积极性相对较高。

  “如果种棉补贴也能达到每亩百元左右,或许能激发棉农种植积极性。如果能出台扶持棉花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优惠政策就更好了。”一位业内人士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