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创意,在产业中生根发芽
时间:2012-10-26 10:50:3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0月27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报社主办,绍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2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将在绍兴县柯桥落下帷幕。共有30位设计师携160余套创意作品进行终极比拼,年轻的设计新秀,巧妙地将时代气息与民族风情融为一体,更加注重时尚风格与商业开发价值的融合。通过赛事,服装设计师们进一步领略了拥有4万种面料的中国轻纺城的风采,也通过赛事期间举办的对接会,让设计师们在柯桥采购到更多品质优良、设计优秀的面料产品。

  2009年首届举办的赛事一经亮相就成为了2009中国国际时装周以及2009柯桥纺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绍兴纺织企业零距离的接触,让创意的萌芽在柯桥的纺织产业上破土而出。历经4届赛事的不断推广、提升,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无论在影响力、参与度还是参赛选手的水平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如今大赛羽翼日益丰满坚实,同时紧跟行业形势的转变,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赛事的征稿环节呈现以下的特色:首先是随着赛事推广力度的加大以及口碑营销的传播,本届参赛稿件数量的比去年增长了260余份,达到1650份。其次,国内选手的层次不断提升,不仅吸引了国内30余所专业院校本科高年级学生的参与,还吸引了众多硕士研究生以及专业教师的纷纷投稿;同时,国内众多知名设计师工作室纷纷推出新锐设计师代表参赛,汉帛、舒朗、卡尔丹顿、特步等多个国内知名服饰品牌的设计师也踊跃参赛一试身手。在国际、港澳台选手的参与度方面,不仅有亚洲时尚联盟国的选手积极参与,也有旅美、旅法、旅英的设计师跨洋参赛,还有欧美地区的新锐设计师抛出橄榄枝,表现出对于赛事浓厚的兴趣。并且自大赛创办以来,组委会就开始利用网络、微博等宣传平台进行赛事和选手的推广宣传,在本届大赛的赛事官网和合作论坛上,网友的点击率、选手投票量再攀新高。

  “这项大赛的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在职时装设计师参与度较高。即便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艺术院校学生,普遍也是高年级、毕业班的学生。能够进入这个舞台,感受高手对决的压力与紧张,对于我来说,参与的过程就是对自己的提升。”一位参赛者由衷地感叹道。

  在2012年,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疲软让本土纺织服装行业面临了空前的压力,局势之变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市场需求的波动,而产业要提升、品牌要发展,一定离不开创意与科技的发展,也离不开渠道模式的创新。“创意创造价值”已不是一句空话,会为拥有自主设计研发能力的纺织企业带来“真金白银”。为此,时刻关注产业的大赛主办方将本届赛事的主题定为“重构与共生”,希望参赛的时装设计师在产业与商业发展的背景之下,在作品创作中进行破题。

  为将本次大赛打造成为一个时尚创意与商业价值完美结合的赛事,大赛组委会特别为参赛选手设立了时装画初选、总决赛设计成品走秀、时装设计师与绍兴柯桥面料企业对接、获奖作品在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长期展示等众多环节。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绍兴县是全国商贸市场大县之一,纺织是绍兴引以为豪的产业,而作为县内经济发展引擎的柯桥中国轻纺城更是闻名海内外。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围绕绍兴县委、县政府“突出转型升级、致力科学发展”工作主题,通过改造升级,有形市场不断扩容,一直“领跑”国内同类专业市场,成为全球纺织产品最齐全、交易最活跃和信息最集聚的专业批发市场。但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传统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相关因素的限制,因此,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轻纺城提升发展成为绍兴县“十二五”期间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近年来,绍兴县的各项经济收入中,多了一个崭新的字眼——“创意营业额”:柯桥创意产业基地正在积极打造“纺织面料创意中心”和“纺织服装创意中心”,在被外界称作“柯桥创意元年”的2011年,仅该基地内100余家企业创意产值就达到6100万元,同比增长82%。“布城”柯桥,正在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创意”的渐变。

  本届赛事决赛将在2012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期间举行。该展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商务部重点支持的纺织品专业展会。经过12年的积累,如今的纺博会已发展成为国内顶级纺织品专业展会之一。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赛事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自我颠覆和创新;产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资源整合和梳理;展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元素引进和组合。相信在2012年,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将在协会、媒体、政府、企业等多方合力下,为本土纺织产业挖掘更多的创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