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升值压缩出口鞋企利润 纺织企业被动地承受汇率损失
时间:2012-11-01 18:40:52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前段时间接的两个单子最近要结款,都是以美元结算的,没想到人民币升值幅度这么大,原本只有5%的利润率,现在只能拿到4%左右。”对于近期的人民币升值,晋江某纺织企业负责人高总有些无奈,“现在订单难拿,且传统行业议价能力有限,只能被动地承受汇率损失。”

  汇率变动“吞噬”企业利润

  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总体呈贬值状态,随后,只用了两个月时间,人民币又将前7个月的跌幅全部收复。本周更是突破6.3关口,再创自5月11日以来的新高,令不少出口企业感到措手不及。

  汇率的变动让企业的日子更加艰难。“外贸企业每笔订单大致要经过几个流程:首先与国外客户洽谈,确认价格、交付等条件,然后将订单交工厂生产,最后交付产品时才能收钱。一般这个周期要2—3个月,期间如果汇率出现变化,企业将承担风险。”高总表示。

  高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笔100万美元的订单为例,签订合同时间为7月2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1∶6.390,而10月29日汇率最低触及6.2370,差价0.153元人民币,此时结算利润一下子就减少了约15万元人民币。

  活用期权规避汇率风险

  据了解,在规避汇率风险上,由于目前人民币结算难度仍高,大部分企业使用的工具主要是远期结售汇,但随着人民币处于双向浮动增加,这一工具似乎并太适用。业内人士称,在企业对未来人民币汇率判断不明晰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人民币期权或者组合期权这两类工具。企业可以通过缴纳适当的期权费,锁定未来的汇率成本。

  “未来,当人民币汇率对企业有利时,企业可以对期权合同行权;当汇率对企业不利的,企业也可以放弃行使权力,成本只是合同价格。”金融专家介绍。比如,某企业将在1个月后接受一笔100万美元的货款,便可向银行购买一份看涨的期权,并约定将来有权以6.3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价格卖出美元。如果到期后,人民币兑美元价格高过6.3元,则企业可以选择不行权,以损失期权费的代价到市场进行兑换;而当人民币兑美元价格低于6.3元时,企业可以以约定的价格将美元卖给银行,避免汇率损失。

  加大进口提高产品附加值

  不过,专家表示,金融工具并非解决汇率变化的根本,企业出口的商品整体技术含量不高,导致谈判能力不强,受到的价格波动影响也会较大。“趁人民币升值之际,更新技术,提高附加值才是长远之计。”

  “今年花了300多万元从国外引进高端数控绗磨机,比预估的便宜了几十万元。以前依靠人工技术1天只能生产10多个产品,现在可生产100多个,效率提高了10倍。”引入先进设备,让泉州天智澳新机械厂尝到了技改的甜头,在大大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还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产能与效益。

  除了更新设备外,企业也可借机进口高品质原料。“国际鞋材与国内普通鞋材的价格差距,一双鞋也就人民币2元左右。”泉州某鞋材负责人介绍,但由于前者运用的是环保材料,因此可以大大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使用进口鞋材的成品鞋,在价格上可以比普通鞋高出近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