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二三线城市:商场“孤岛”突出 奢侈品稳中求进
时间:2012-11-01 14:32:45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从去年10月开始,一向红火风光的奢侈品行业在中国市场出现增速下滑趋势。而近期,奢侈品行业增幅情况更是不尽如人意,Burberry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亚太地区销售增速从上年同期的67%跌至16%,其中,中国的销售增幅也从30%下滑到了15%左右。

  PRADA在最新财报中也坦言,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下滑,比其上年的12个月高点降低了25%。Hugo Boss同样透露今年第二季度来自亚洲地区的收入较上年同期仅增长4%。

  虽然奢侈品在华销售增速放缓明显,但打着奢侈品为旗号进行宣传与招商的购物中心、百货店仍层出不穷。中国未来的奢侈品市场将会呈现怎样的局面?高端商场又该如何持续保持自身魅力,并在经营业绩上获得更好的回报?

  有退出有进入

  众所周知,近10年来奢侈品市场与中国零售业发展可以说是相伴相随,由于奢侈品行业的疲软,以高端奢侈品为主打的高端商场也受到了影响。

  据调查,今年,30%左右的中国富豪将缩减购买奢侈品的开支,平均年薪为16万~18万元的中产阶层在这方面的开支缩减更为明显。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高端百货店和购物中心,例如金源燕莎mall、翠微广场等。

  相关工作人员普遍反映今年整体销售情况一般,奢侈品品牌表现得尤为明显。“今年奢侈品服装的销售情况大不如前,由于品牌定位关系,打折促销这种销售手段我们一般不使用,但今年为了促进销售,增加了许多活动来吸引顾客,可效果还是一般。”翠微广场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道。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公布的报告中同样反映高端精品消费并不乐观。今年上半年,以经营国际高端品牌为主的新光天地和赛特购物中心销售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9个和9.6个百分点。

  今年9月底,在行内素有“百货业贵族”之称的西武百货在内地也已经全面失守,继成都、沈阳、长春门店陆续关闭后,深圳店也结束营业。

  不过,不少企业仍对奢侈品百货抱有极高期待。近日,在万达商业年会品牌洽谈会上,万达百货宣布将在武汉、太原、长沙重金打造的奢侈品购物中心,万达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整个世界的消费品市场,中国市场是首屈一指的。在整个市场的发展进程中,三四级市场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万达有信心打造好奢侈品百货。

  无独有偶,几乎与万达品牌洽谈会同时进行的第三届北京王府井国际品牌节闭幕式上,王府井集团也对外发布,将于今年年底在北京开工建设主打国际一线品牌的高端商场。

  正常调整 前景广阔

  奢侈品遭遇寒流已成事实,以往在中、低端百货江湖变迁中出现的躁动开始在高端市场呈现。

  针对这一现象,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高端百货店、购物中心的前景还是较为明朗的。“虽然现在奢侈品行业受到了冲击,但随着国内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奢侈品在整体消费中的比例还会得到相应提升,整体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企业增加高端商场所占的比例很正常。”王先庆对《服装时报》记者说。

  是的,奢侈品未来表现还看中国。根据贝恩咨询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

  对于一些主打高端牌商场经营不善的情况频繁出现,王先庆分析说:“近几年进入中国奢侈品市场的经营者高速扩张,就会产生周期性调整,企业自身经营不善,就会产生自然回落,产生正常波动。”

  求稳才能求胜

  对于奢侈品行业来说,国内一线城市虽然大环境非常有利,但竞争压力也颇大,同区域商场的竞争、国外代购的增多,以及国人越来越频繁的出国购物,都为国内高端商场带来不小的压力。

  而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大城市以外地区的财富增长,不难发现,近些年,奢侈品牌纷纷挺进国内二三线城市,相伴而来的,不少高端商场也同时向二三线城市进军。

  目前,高端百货店、购物中心在杭州、温州、青岛、大连等东北、东南部二三线城市遍地开花,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地也成为奢侈品企业布局的新兴城市。

  相较于已经相对饱和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高端消费力量还有待释放。在成熟商圈的高端百货店、购物中心,通常周围形成集群式的消费氛围和消费状态,配有高档会所、餐饮等形态,从而将人流、物流都聚集在这个大的商圈之内。

  但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即便高端百货所处的地理位置、距离核心区域的距离等条件尚佳,但由于城市两极分化严重,商场的“孤岛”现象显得尤为突出。

  “如果想建设好高端商场,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方面,二三线城市奢侈品消费刚刚起步,发展奢侈品的条件并不成熟,只有极少数人承担得起奢侈品消费,所以切忌盲目扩张。另一方面,奢侈品商场开设的地理位置,应该在相对成熟,有一批消费者、购买者支撑才行。”王先庆告诉记者。

  另外,除了周围的商业环境以外,高端百货的内部环境、品牌结构、所提供的服务等都要事无巨细,揣摩当地高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与习惯,及时适当调整商业运营模式都是商场经营者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