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订单转移明显 广交会三期到会客商下滑10%
时间:2012-11-02 09:19:22  来源:21世纪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广交会第三期到会客商仍然呈现大幅下降。

  根据广交会官方公布的数据测算,第三期首日到会的采购商比去年同期的减少了10%,其中,欧洲客商进馆数下滑超过11%,日本客商到会数下滑了10%,美国情况略好一些,到会客商数仅下滑了4%。

  一年两届的广交会被视作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其成交情况被认为反映了未来六个月的出口状况。第三期展会以纺织服装、鞋类、箱包等传统大宗出口商品为主。

  广东省政府高层在广交会调研时透露,调研发现当前的产能转移分两种,一类是投资的转移,主要涉及纺织服装、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二类是订单的转移,企业仍留守广东,但新增订单就已经转移到东南亚各国。从监测来看,广东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工厂迁徙,但是订单的转移就非常普遍。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新民11月1日在广交会上表示,当前纺织服装订单转移明显,尤其是欧洲市场和日本市场订单。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夏令也说,纺织服装的世界贸易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虽然中国世界服装大国的有所巩固,但孟加拉、越南的服装产业已经崛起,取代韩国、中国台湾成为重要的服装供应方。

  企业在手订单不超三个月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9月,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额为1871亿美元,增长了0.53%。

  张新民说,今年以来,除了3月、5月和9月三个月外,其他月份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均呈现下降,有40%的省市纺织服装出口下降,而传统的出口重镇东部沿海的广东、浙江、山东、上海等地纺织服装出口均出现下降,调研中有超过50%的企业反映出口额下滑。

  张新民说,欧盟、美国、日本三大传统市场占中国纺织服装出口比例超过40%,通过观察裤子、毛衫、连衣裙、衬衫、T恤五类主要商品在三大传统市场表现发现,欧洲五类商品的需求均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在6.6%-21%之间,美国市场除了连衣裙以外,其他类别均出现需求下滑,下滑幅度在4.2%-8.1%,日本市场只有T恤需求下滑。

  中国主要服装出口商之一的上海飞马集团董事长陆龙生告诉记者,当前公司在手订单不超过3个月,而正常年景服装企业在手订单一般排到6个月。

  陆龙生对明年的服装出口前景并不看好,“不采取措施明年的出口就会下滑”。欧盟和日本是这家公司的前两大市场,欧洲因为欧债危机的深度发酵以致其需求相当长时间内都难有实质好转,而日本的经济低迷加之中日钓鱼岛纷争,当前日本市场订单下滑幅度甚至超过了欧盟。

  中国最大的服装出口商之一的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方才说,形势糟糕的时候,出口商的分化开始呈现。中小企业在行业洗牌中的陆续出局,订单和资源开始集中到大型出口商手中。这家公司今年1-9的出口额增长就超过10%。

  第一纺织网分析师汪前进表示,当前开工率的分化也印证了企业的分化,当前大型纺织服装企业的开工率普遍在80%-90%,而中小企业开工率仅仅只有五到六成。

  订单转移明显

  德国体育用品巨头阿迪达斯在今年10月关闭其在中国的唯一直属工厂,耐克等采购商在华的采购也在缩减。这些消息随即引发了外资代工厂迁徙的广泛讨论。

  “经济低迷使得消费者对价格更为敏感,中低端的服装更受欢迎,日本和欧盟有不少订单转向了劳动力更为便宜的孟加拉、越南和柬埔寨。”张新民说。

  凌方才也表示,持续数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后,几乎所有的采购商都在要求生产进行转移,该公司也建议与之合作的工厂赴孟加拉、柬埔寨开厂。“现在增量部分基本来自海外工厂的贡献。”

  当前,一个车缝工孟加拉的月薪为48美元,折合人民币300元左右,而中国的这一工种月薪在2500-3000元。

  三杉集团人士在广交会期间也透露,在客户催促下,2011年已经在柬埔寨投资设厂,今年年底新工厂就将投产。除了劳动力成本差异这一因素外,规避关税也是产能转移的原因之一,从中国出口的商品,在日本要征收9%的进口关税,在美国要征收10%以上关税,但是东南亚多国可实现近零关税出口。“这10个点的关税,就是我们产能转移之后的利润。”

  汪前进说,对纺织服装行业来说,产业转移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就目前来讲,对各方仍然是心理影响大过于实际影响。孟加拉、越南等国由于人口有限,服装产能亦有限,当前这两国的年纺织服装出口额都在100多亿美金的水平,相对于中国每年2500亿美金的纺织服装出口盘子,转移的订单还着实有限。

  他预计,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会略有提升,目前只能各国纺织服装占美国市场约35%,在欧盟的市场占有率略有下降,但比重仍在3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