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个月内人民币升值2% 纺织出口企业又被推向风口浪尖
时间:2012-11-15 09:12:17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在连续10天冲击涨停板之后,11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达到了半年以来的最高点。据统计,自7月26日人民币重拾升势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累计上升约2.6%,尤其是9月以来至今,已经升值约2%。“外贸形势已不容乐观,人民币频频升值,企业接外单信心锐减。”日前,记者在走访纺织外贸企业时,不少企业经营者“大吐苦水”。

  汇率升值

  “吃”了出口商利润

  1个月前,人民币兑美元的结汇价为6.3左右,但到11月12日则为6.216。“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足足升值了1.5%,我们接外单的信心大受打击。”这对刚刚参加完“广交会”的绍兴县泽浩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严良敏来说,人民币频频升值,对外贸接单根本提不起劲来。

  连续10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停,让不少外贸企业措手不及。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为主、外币资产高的行业冲击较大,尤其是纺织服装行业,附加值低,利润低,最容易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一般而言,外贸面料服装订单平均毛利在3%-5%左右,随着外贸需求减少,抢单激烈而相互压低报价,为此,不少纺织企业甚至毛利已跌破3%,几乎无利可图。

  远期结汇

  再度受“追捧”

  “幸好我在半个月前办理远期结汇,当时锁定汇率是6.37,而现在各银行给出的锁定汇率下跌到6.36。”柯桥一家纺织外贸出口经营者王先生告诉记者,选择远期结汇让公司减少了汇率风险,按目前结算汇率至少能弥补1.5%左右。

  记者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了解到,近期随着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尤其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多次涨停,让出口企业再度产生了对办理远期结汇业务的兴趣,前来咨询、办理的该类业务有明显增多。

  “在预期人民币会继续升值的情况下,一般通过约定远期汇率提前锁定利润来避免汇率波动风险。很多企业在签订合同后,会马上去银行办理远期结汇业务以锁定结汇价格。”金融机构有关人士介绍。

  企业各显神通

  规避汇率风险

  远期结汇,固然能减少当前升值趋势下的汇率风险,然而1%的年保证金让不少出口企业有些“爱不起来”。为此,如何规避汇率风险,让企业损失减少到最低?我县诸多外贸企业积极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避险窍门。

  李华强是我县一家家纺出口企业的财务主管,他有一套另辟蹊径的避险方式——美元提前结汇。据介绍,该结汇实际上是公司提前向银行贷款一定量美元,预计到公司外贸款项收到后还款。美元贷款利息较低,贷款额度、时限灵活简便。“一般公司外汇收款周期是一季度,因此,按季期限贷款,其利息在0.3%左右。这让公司在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成本至少降低一半。”李华强介绍,并非所有企业均可采用这方法,企业必须有较高的资信度。

  与此同时,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推开和日趋成熟,我县已有出口企业出于财务便利和规避外汇风险,在积极争取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