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一公斤衣服6块钱运费 江苏红十字会称被误读?
时间:2012-11-16 09:47:33  来源:北青网  共有条评论


  昨天有媒体报道,江苏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李玉宁介绍,每年接收捐赠的服装将近10万件,“运出去服装的成本基本上是一公斤6块钱左右,一年的运输费就要几十万元”。消息报道后引发网友质疑。昨天下午,江苏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李玉宁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是误读,6块钱是加工和运输的所有成本,他们呼吁的重点是帮忙分拣衣服而非捐款。

  事由

  捐赠衣服运费太高 引起众多网友质疑

  据中国之声报道,江苏省红十字救灾备灾中心为了能够将干净、整洁的旧衣服送到需要的人手中,从2007年开始,购买了设备、成立了洗涤中心,对社会捐赠的旧衣物按要求和标准进行清洗、消毒、熨烫并分类包装。江苏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李玉宁介绍,每年接收的服装将近10万件,但是每年清洗的一般在2万件左右,且省内所需旧衣服随经济发展而有所减少,剩下的一万多件要向云南、甘肃、贵州等边远地区运送,但是红会很难承担长途运输的运输成本。据李玉宁的粗略估算,运出去服装的成本基本上是一公斤6块钱左右,一年运往外地的运输费就要几十万元。

  报道称,李玉宁说,按规定运费应该由受赠方承担,但由于运输成本高昂,很多地区无力承担,最终运费还是由省红会来承担。李玉宁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捐赠一些运费,并表示红十字会会严格按照捐赠者的意愿来

  对话

  江苏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李玉宁:这些嘲讽让人心寒

  针对舆论的质疑,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江苏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李玉宁。

  记者:网上的质疑您看到了吗?

  李玉宁:网上有些话让人心寒啊,我们是在做好事,还受到这样的嘲讽和质疑,简直让人心寒呀!今天有好几个媒体都来采访,其中有人给好几个慈善机构打电话,问收不收旧衣服,对方都干脆地拒绝了。只有我们在收。

  我们收的衣服里,有旧袜子甚至内衣裤,我们需要先把不能修补的挑拣出来,实在不能用的衣物会销毁处理,其余能用的再清洗消毒,最后打包运过去。尽管这么麻烦,我也要求工作人员“无条件接收”,因为不管多旧多破,都是市民的爱心。你如果挑挑拣拣这不要那不要,可能会让捐赠人尴尬,也会伤害他们的爱心。有人说,这么费事你干吗还这样做?我常说,穷人捐献的一件旧衣服,和富人捐赠的100万,在爱心的天平上是一样的。

  记者:网上有人质疑一年只能洗2万件?

  李玉宁:是啊,有人给我们在算数……我数学是不好,但是他们把梅雨天算在内了吗?梅雨天洗衣服干不了会发霉,那样的天气我们不洗衣服,只用来整理。还有,我们的工作人员365天都不休息吗?目前我们洗涤中心有一台红外线消毒设备,3个人操作,其他分拣衣服的有10多个人。

  记者:网友还认为一公斤衣服6块钱的运费有点贵。

  李玉宁:这句话是被误读了。我的意思是,从分拣、消毒、仓储再到运输,整个环节的所有成本加起来大概合每公斤6块钱,并不是运输环节“一公斤6块钱”。

  记者:单算运费,一公斤有多少?

  李玉宁:不同的地方运费不同……现在物流公司也都是市场化,不会因为你运这些衣服是捐赠的就便宜点,市场上是有一些物流公司便宜一些,但我们倾向于选择信誉好的大企业,是因为怕捐赠的东西出问题,万一丢失或者出现其他问题,更麻烦。

  记者:这个费用对红会是很重的负担吗,所以出现号召捐钱的事儿?

  李玉宁:这些运费都由红会负责,是从办公经费里挤出来的,对我们是有压力。但是我们没有号召捐款。我的原话是这样的次序:因为分拣衣服需要很多人,之后是消毒等环节,最后是装包、打箱,也很需要人手。我说如果有市民愿意献爱心,来帮忙分衣服或者打包,还有人如果有车辆,可以帮忙运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缓解了红会的压力,也是一种志愿行为。此外,如果有市民愿意捐钱的话,我们承诺根据意愿专款专用,并且在使用中、使用后都会及时公布费用明细、发票,以让大家放心。之前的报道把“捐钱”说得太细,把“呼吁志愿帮忙”说在后面了,而且一带而过,可能才遭到误会。

  记者:这些质疑的声音对工作有实质的影响?

  李玉宁:一些员工有情绪,我安慰他们,时间久了大家会明白的。当然,我们也得到一些支持的反馈,有企业表示愿意资助一趟路费,问我们要运到哪里去,需要多少钱,还有一位60多岁的阿姨表示要捐钱。但因为今年运送衣物的活动差不多都能消化,我们都婉拒了,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说有需要的时候再求助……不过心寒归心寒,但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