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外贸尾货市场“以内补外”难
时间:2012-11-16 10:07:04  来源:国际商报  共有条评论


  “快来买,不买你后悔,后悔得回家拍大腿,拍完大腿拍小腿。”刚走进有“北京第一家尾货市场”之称的天蓝天尾货市场,就听到一位小伙子的吆喝声。

  循声望去,只见他面前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时尚皮鞋。设计风格繁复而又精致。除了货架上摆的商品外,地上还放着一个盒子,盒子上“每双一百元”的硕大黑体字吸引了不少顾客。“这可是百分之百的原单尾货,买了绝对值”。小伙子充满自信地说。

  记者试了一只黑色牛皮中筒靴,感觉挺满意,忙向小伙子要另一只鞋子。小伙子忙不迭地拿起了一只款式一模一样的漆皮靴子递给记者。“这只怎么是漆皮的呀,我脚上这只是牛皮的啊?”记者疑惑地问道。“没事儿,你回家一刷鞋油,谁能看出来啊?这都是给老外做的样品,要不质量这么好的皮鞋能卖这么便宜么?”小伙子倒理直气壮。

  记者非常无语,只得离开了这家摊位。

  走上二楼一家服装店,一件浅驼色的大衣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店老板是个和颜悦色的中年男人,记者一边试衣服一边与老板聊了起来。“我们店的衣服是百分之百的外贸原单产品,这件大衣只卖580元,要在商场,一两千才能拿下来。”老板说。“咱们从哪里进货啊?”记者一边照着镜子仔细看着衣服的上身效果,一边试探性地问。“我们自有我们的渠道,主要是从山东那边过来的货。”老板似乎在刻意回避这个问题。

  记者瞥见大衣的织唛上印着DAKS的标识,而下面却赫然印着ITALY的字样。“DAKS不是伦敦的品牌么?怎么下面还印着意大利呢?再说大牌服装不是最后都减去织唛或者挖去标识么?”记者疑惑地问道。“这个我也不太清楚,我也不懂英文。但是你要不买这件衣服肯定后悔。”中年男子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

  问及最近生意怎么样,小伙子和中年男子都说还不错,但三楼一位卖毛衣的刘姓女店主却显得颇为无奈。“谁愿意说自己生意不好啊,但是从去年冬天开始到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刘老板的语气满是惆怅。“为什么呢?咱们的主要顾客是谁呢?”记者问道。“由于价位低,我们的顾客大多是一些来京打工的人,以前他们一买一大包,但是,因为生活压力太大了,今年很多打工的都回家了。现在能卖一件就卖一件,天冷了,我们也打算把这些毛衣低价处理后进羽绒服了。”刘女士说。

  无疑,尾货市场是外贸企业转战内销的重要渠道之一。但是质量不过关、来源地不明、仿造外贸原单、消费人群过于单一都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问题。

  外贸企业要内销外销同时做,以规避风险,才能始终保持有利态势。道理谁都明白,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由于对国内商业规则不熟悉,许多外贸企业的内销之路并不平坦。

  但话说回来,既然出口型企业要利用国内市场,就必须适应国内的商业规则。这是出口型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关键。

  出口型企业要扩大国内市场,必须要注意以下六点。第一,要实现经营理念由依赖海外市场向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转变;第二,“非法人”来料加工企业应近早转为独立法人企业;第三,积极开发适合国内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第四,加快国内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第五,积极打造自主品牌;第六,大力提升技术水平和设计研发能力。

  外贸犹如“领孩子”,方便;而内销却是“养孩子”,孩子虽是自己的,但过程更加艰辛。

  单独地做外贸或者做内销都是片面的,应根据形势的变化灵活地在国内、国外两个阵地周旋。在外部环境差时,以内补外;在内销形势差时,以外补内,做到游刃有余,以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