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透过三季报看行业:服装家纺触及“天花板”
时间:2012-11-16 11:15:42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尽管品牌及高端服装体现出一定防御性,但无奈整个行业库存高企、需求低迷,服装家纺行业早早地进入了瑟瑟寒冬。

  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服装家纺行业实现营业总收入734.14亿元,同比增长13.27%,增幅同比放缓10.45%;实现净利润64.51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同比大幅下滑45.28%。

  各个子行业的业绩增长都渐显乏力,除鞋帽业净利润增速同比、环比有小幅提升之外,男装、女装、休闲装和家纺等子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放缓,其中休闲装和家纺子行业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4.67%和2.43%,降幅较今年中期有所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品牌男装、高端女装和户外运动装体现出一定的防御性。卡奴迪路、搜于特、探路者、朗姿股份、七匹狼、报喜鸟、九牧王等品牌服装实现了净利润超过30%以上的增长。

  细究原因,它们多半处于尚存外延式扩展空间的细分领域如户外装、高端女装,而行业龙头如七匹狼、九牧王、富安娜、奥康国际等企业相较同业则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不过,少数的亮点难掩整个行业遭遇的发展瓶颈,服装纺企业开始摸到增长的“天花板”。三季报显示,多数服装纺企业的存货金额大幅高于去年年报时的水平,甚至呈现逐季增加的态势,不少公司应收账款明显上升。

  网购的兴起,无意间为服装企业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消化库存渠道。“双十一”当天淘宝销售额达到191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近三倍,不少服装企业的库存压力得到了一些缓解。

  不过,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斌认为,网购的兴起实质上是抢夺了实体店铺的消费需求。新的渠道冲击下,延续多年的传统经营模式难以为继,高速扩张受限的行业不得不加速转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