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西服装企业“刀片利润”都难赚 转型路仍艰难
时间:2012-12-03 09:44:33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昌东工业园的一家大型服装出口企业,按照合同,江西省恒生制衣有限公司预计在11月20日前后向法国某客户交一批牛仔裤。不出意外,它们将在12月中旬出现在欧洲的专卖店、超市等零售终端。

  江西省恒生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晓源13日说:“2008年以前1美金兑换8块两毛六,现在是6块二。而一条牛仔裤只能卖9美金,四年时间一条裤子贬值2美金多。”

  如今“刀片利润”都难赚

  1条裤子9美金卖给外商

  据了解,2007年,做外贸代工一套服装可以赚上百元人民币。

  如今,江西企业卖一条牛仔裤给外商约为9美金,便宜的只卖5美金。外商在拿到9美金的裤子后再经过代理商、零售商加价销售,一条江西产的牛仔裤到底加价多少出售?江西企业不得而知。

  在纽约的某国际大品牌专卖店售价超过100美金的运动鞋,有不少产自江西。据有关媒体报道,通常来说,国际鞋业巨头可获利润总额的90%,代工鞋企却只享有利润的10%。

  据专家测算,人民币汇率每升值1%,纺织服装企业的利润将至少降6%。同时由于招工难等因素,纺织服装行业用工成本平均上涨20%至30%,而传统纺织服装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不到10%。

  “每年春节前后是工人跳槽的高峰期,一到这个时很多江西工厂为留住工人要开出诱人的条件。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们平均劳动力成本提高了30%。今年开春以来,我们工厂开始给工人加工资,普工平均工资约2500元,高的达到7000~8000元。”郭晓源告诉记者。

  有数据显示,从制造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看,当前越南约为每月1000元、印度约为600元,而江西省达到1800元以上。

  根据中国服装协会测算,加工出口低端产品的中小企业平均利润空间仅约为3%,利润的压缩使服装订单向新兴经济体转移更明显。

  国外买家支付能力有限

  另外,受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当前国外买家的支付能力有限,加上国际上外贸采用信用付款比例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国外买家要求货到付款,并大幅度压低中国产品的价格,导致企业接单困难。

  记者20日从南昌海关高新办获悉,由于企业要先行垫付的生产资金比例较大,而小微企业的贸易融资门槛较高致生产备货资金压力大;加上汇率波动影响加大,部分企业不敢接长单。

  上述众多因素对南昌市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造成较大压力。特别是近期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也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影响。外部需求严重不足,对该市的外贸出口也将是个严峻考验。

  郭晓源无奈地表示:“我们这个工业园已有很多服装厂转行。”

  “以往我们是赚取‘刀片利润’的‘打工者’。如今,利润逐步下降,世界市场的‘打工者’却越来越多。”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在23日举行的2012中国服装大会上说,在传统优势衰减,设计能力有待提高之际,进行产业整合,延伸价值链条,是服装品牌提高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今后要走自己的时尚

  开一个专卖店要百万

  记者了解到,不少江西企业多是代工生产。换句话说,品牌、销售渠道、生产量全部掌握在外企的手中。

  既然出口压力大,为何不攻内销?但这样的解决方案对江西服装企业来说,操作性也不高!如果江西企业主攻内销,必须用大投资来聘请设计师、建设专卖店。

  “我有一家在深圳的兄弟公司也在尝试内销,他们聘请一名香港设计师年收入要100万。要发展内销可不仅仅是一个设计师的成本,我们要聘请还得考虑男装、女装、秋装、夏装等多个领域的设计师。现在建一个专卖店的成本要达到100万以上。像森马这样的品牌在创立之初也从几百万开始,明年要在市场上投入100多亿。”郭晓源告诉记者。

  自创品牌成赣企必由之路

  中国服装协会的数据显示,在服装内销市场中,高档服装约占10%,中高档和中档约占60%,低档约占30%。在高档服装市场上,国际品牌占据约2/3的地位,顶级女装领域则更以国际品牌为主。

  如今,不少企业开始酝酿打造自己的品牌。有报道称,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日前说:“我们面对的是全球市场,仅有中国元素是不行的。要用现代的时尚语言去创新,形成被全球认可的东方美,提升国际时尚话语权。”

  记者了解到,上海丝绸集团旗下的自创品牌“LILY”从筹备至今已有12年,前9年都没盈利。今年上半年品牌销售收入增长38.85%,净利润猛增121.2%。到年底,门店数可达400家,还在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布点。到“十二五”末,销售收入有望达到8亿元。

  郭晓源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不仅在我国,还在法国注册了一个服装品牌,也准备搭建自己的设计团队、销售网络。

  共青城是我省的主要纺织服装生产基地,该市已聚集纺织服装产业289家,拥有“鸭鸭”“回圆”“深傲”三个国家级品牌和50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占全省纺织服装原创品牌的一半以上。

  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未来二到三年,我省将斥资千亿,实施200个亿元以上纺织工业项目,到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达5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亿元。届时,我省的优势行业将更加突出。到2015年,全省服装经济总量占全行业四成以上。

  营销新渠道也很重要

  没有过得硬的设计能力,企业就无法持久迸发活力;没有叫得响的服装品牌,中国服装业就无法在世界市场上真正站稳脚跟。在不影响品牌定位的情况下,服装企业可尝试经营渠道的转变。

  南昌海关高新办有关人士20日表示,江西企业应加大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数量,特别是重视高新技术设备的引进,平衡贸易体系,优化外贸经济结构;同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向自主品牌和高端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巩固加工贸易的发展成果,大力承接沿海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加快信息化网络建设,推广电子商务、网上购物等新的商业模式。

  此外,还有业内专家建议中国服装品牌加强旗舰店建设、陈列创新和导购服务,使得品牌定位更加明晰,营销更加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