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十届海峡两岸纺织业合作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2-12-06 09:06:30  来源:搜狐家居  共有条评论


  第十届海峡两岸纺织业合作研讨会12月4日在台南召开。大陆代表团团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和台湾代表团团长、台湾纺织业展会董事长、大将纺织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义雄及台南市市长赖清德出席并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副会长张延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陈伟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孙淮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袁红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杨峻,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杨兆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等行业协会领导,纺织院校代表及纺织企业负责人共计40余位赴台参加研讨。

  台湾纺织业展会副董事长、台湾区人造纤维制造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力丽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绍仪,台湾纺织业展会副董事长、台湾区棉布印染整理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佳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茂钟,台湾纺织业展会副董事长、台湾区制衣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德式马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德以及各行业公会、纺织企业负责人70余位与大陆同行交流互动。

  王天凯在致辞中指出,自1992年两岸纺织业界代表首次在北京举行合作研讨会以来,已有20年。20年来虽经风雨,但两岸纺织领域的经贸合作交流与人员往来从未停止,两岸纺织品贸易规模日益扩大,台资纺织项目也不断增加,行业科技、品牌、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蓬勃发展,方兴未艾,这为两岸发展注入了稳定的因素和发展动力。王天凯谈到,大陆纺织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台商企业付出的努力与辛劳。有不少在大陆发展的台湾纺织企业与大陆同行共同奋斗并成功发展,深度融入了大陆正在建设的技术先进、清洁安全、引领时尚、吸纳就业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之中,为两岸纺织业合作发展作出了贡献。

  王天凯强调,两岸纺织业合作交流与发展依托于两岸总体关系和平发展。未来两岸持续推进交流合作的基调是:深化经济合作,着力优势互补,厚植共同利益,携手共同发展。两岸纺织业今后的合作要把握机遇,突出重点,脚踏实地,再接再厉。

  在谈到两岸纺织业未来的发展与合作前景时,王天凯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加快转型,推动两岸纺织业向“水平合作”发展。大陆纺织业在不断推进的产业转型升级中,科技创新、品牌建设、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日益增长的实力及需求,为台湾纺织业提供了巨大机遇,只要双方准确把握,平等互利,必能共创下一步发展的共赢局面。

  第二、务实拓展,开创两岸纺织贸易新局面。在ECFA框架下逐步协调、平等地发展两岸纺织品贸易,尽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积极组织两岸纺织企业举办专业展会,也可尝试统一组团参加世界名展,共同展示两岸纺织业的整体实力和中华民族的品牌文化魅力。

  第三、抓住时机,共同促进大陆纺织业结构调整。未来大陆纺织业以结构调整为主线,高技术纤维、高端纺织装备、产业用纺织品、纺织纤维循环利用等是需要大力发展的领域;中西部区域结构则以建立健全纺织服装加工体系,发展纤维产业前道加工和特色纺织为调整重点。希望台湾纺织企业把握有利时机,以直接投资或其他投资方式,参与大陆纺织业的下一步调整与发展进程。

  第四、深化交流,建立两岸行业组织间沟通的长效机制。纺织联合会和纺拓会可进一步加强交流,交流的领域可以涉及产业链各环节、各层面。

  叶义雄表示,近十几年来,大陆经济快速崛起,吸引庞大外资,占据了世界工厂的地位。同时伴随而来的是,大陆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升,获利空间大幅缩减,很多企业已将工厂从大陆移往东南亚及其他国家,全球供应链的布局随之发生变动。目前,大陆生产成本不再低廉,产业技术提升日益加强,两岸纺织业已向竞争合作的关系转变,要如何合作才能双赢,有赖于两岸睿智的纺织业者借此机会,充分沟通,集思广益,研究妥善的应对策略。在这个关键时刻,本届研讨会主题定为“贸易自由化下两岸纺织业竞合关系”,并以“如何促进两岸业者进行贸易、零售、品牌等方面之合作”及“如何促进两岸业者携手投资发展多元化商机”两大议题进行研讨,叶义雄认为,在双方携手互助与务实坦诚的氛围中,应能发挥智慧,共谋两岸纺织业发展荣景;特别是两岸今年签订的投资保障协议,不仅让在大陆台商的利益可充分保障,也可吸引大陆企业来台投资。

  据叶义雄介绍,台湾纺织业一直是台湾重要的创汇产业,2011年创造91.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并成为维持台湾经济稳定发展的支柱产业。台湾纺织业上、中、下游的供应链非常完整,特别是纤维、纱线、布料等产品,在国际纺织市场早有盛名。由于不断投入研发,台湾纺织品科技水准不断精进,市场竞争力也显著提升。近年来,台湾纺拓会积极致力于两岸纺织业交流,除了此次两岸纺织业合作研讨会之外,今年10月,纺拓会在台北举办了台北纺纱展(TITAS)及台北魅力国际时装展(TIS),许多大陆厂商及专业人士组团来台参观或参展,使两项展览增色不少;纺拓会还组织台湾纺织业者赴大陆参加多项展示会暨办理拓销活动,也经常接待从大陆各省市来台的纺织相关协会及团体。

  台湾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中纺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分别就各自纺织工业现状、特点,两岸纺织产业贸易发展近况及产业合作发展重点作了主题发言。会上,两岸代表还观看了海峡两岸纺织业合作研讨会20周年回顾录像;见证了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兴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研讨会取得的实际效果受到了两岸参会人员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