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学物质是否有危害 量是关键
时间:2012-12-14 09:56: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有国际环保组织发表调查报告,称浙江绍兴和杭州萧山两个工业园区每日数十万吨含有芳香胺、硝基苯、二氯乙烷和氯苯、全氟辛酸(PFOA)和塑化剂(DBP)、全氟辛酸(PFOA)、氯苯等成分的毒水直排钱塘江。此事件再一次给纺织印染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报告对所称的检出的所谓有害物质,未给出任何定量测试结果,只是说有检测到有害物质,但未告知是否达到足以引起危害的程度。我们一直强调,是否会对环境或人体健康产生危害,量是关键,环保组织对此应该非常清楚。因此,在指责绍兴和萧山排除的废水中含有有害物质时,闪烁其词,不给出定量测试结果,其用意不免令人生疑。

  在化学品的使用几乎无所不在的今天,对有害物质的控制和使用应该有理性的判断和认识。事实上,在自然环境中,有害物质几乎无处不在,但如果能将其有效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则不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利用群众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和担心受到有害物质危害的心理哗众取宠,对社会、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是有害的。

  我们知道,任何一种化学品都有毒性,区别在于毒性的大小。但是不能因化学品有害而因噎废食。因为化学品对人类的发展贡献巨大。如杀虫剂DDT,1944年,二战盟军军队突然出现了斑疹伤寒,在试了很多办法也无法驱除虱子后,盟军向成千上万的士兵、难民、俘虏身上喷洒了这种粉剂。3周后,奇迹出现了,斑疹伤寒完全被控制,DDT避免了一场灾难的蔓延。DDT对人体毒害不大,但是其难降解且具有持久毒性,所以当有代用品后,DDT便被禁止使用了。

  再以近两年被热炒的化学物质壬基粉为例,它是一种有机污染物,主要用于生产表面活性剂,也用于抗氧剂、润滑油添加剂、农药乳化剂、树脂改性剂、橡胶稳定剂及纺织印染助剂等领域,具有“精子”杀手之称。在国内主要河流和主要行业废水中均检测出壬基酚,即便在环境保护程度很高的欧洲莱茵河、美国密西西比河也被检出含有这种物质。但是,如果其含量少到对人体不构成伤害,目前又没有毒性更小的代替品可用,那还是要继续使用的。

  所以,如果有害物质的含量处于对人体危害值以下,大可不必草木皆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