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宋锦“活态保护”获重大突破
时间:2012-12-13 09:56: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年前,笔者在湖南省博物馆采访纺织品文物保护情况时,听说因馆藏条件有限、开发难度过大,有着“锦绣之冠”的宋锦已经失传。我国第一个丝绸博物馆首任馆长、世界非遗宋锦传人钱小萍曾频频发出拯救宋锦的呼声。

  近日,在中国宋锦开发应用基地落户吴江鼎盛丝绸公司的揭牌仪式上,这位蜚声海内外的75岁中国丝绸人终于扬眉吐气了。她称赞“宋锦产业化”项目负责人、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和他的专业团队涉足宋锦开发雷厉风行,产业化、市场化效率惊人。钱小萍断言,作为中国丝绸瑰宝的宋锦,避免了只能躺在博物馆里等待炭化消亡的命运,从它的发源地苏州复活了。

  苏州宋锦与南京云锦、成都蜀锦并称中国三大名锦。凭借独特的显花技艺,宋锦质地细腻平挺、纹样典雅奇异,千年来作为我国书画装裱和贵重礼品外包装的顶级材料,是书香门第、士大夫阶层的收藏钟爱。通过2006年获选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苏州宋锦织造技艺”得以拯救复原;2009年苏州宋锦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吴建华告诉笔者,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是“活态保护”,而 “活态保护”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攻克古老织机与现代设备的兼容。这成了“复活宋锦”的第一步。

近日,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右)为落户鼎盛丝绸的中国宋锦开发应用基地揭牌。在参观宋锦产品陈列时,他向“宋锦产业化”项目负责人吴建华不断询问专业问题,并提出要研究家居着装色彩心理,更好地引导时尚生活。

  宋锦制作工艺复杂,一般锦只是纬线起花,而宋锦是经纬同时起花,比一般锦费时两倍以上。另外,宋锦制作0.20米的小花型需要做成1800张版,费时1个月以上,大花型费时更多。近现代丝绸纺织工业化后,由于宋锦工艺复杂,织造机械开发滞后,产量越来越少,成本越来越高,逐渐失去了市场竞争力。

  根据宋锦工艺改造成电子提花机——吴建华这个决定宋锦生死的想法,在许多老专家、老技师的质疑声中开始了大胆试验。2009年8月,吴建华斥资购入苏州东吴丝织厂这家扛着“苏州丝绸”大旗的百年老厂,获得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管理、技术人员。经过3年的不懈摸索,今年3月,一台从国外进口织机改造而来、符合传统宋锦织造工艺各项技术参数的电子提花织机终于研制成功。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生产宋锦的电子提花织机,相关技术已经申请了5项专利。企业为其“开设单间”,已经开始封闭制造首批产业化应用的面料

  吴建华介绍说,与传统的机械织机相比,改造升级的电子提花织机的优势十分明显。传统织机最宽的只有1.6米,电子织机的门幅宽达3米,花幅达0.6米;传统织机每天每台产量18米,电子织机每台每天45米,尽管如此,产量仅为其他织锦产量的1/3。所以,这种鲜活的宋锦依然是丝绸中的奢侈品;而电子提花设备为设计创新提供了更大的自由空间,为宋锦步入时尚生活和宽广领域提供了可能。

  在今年首届苏州创博会上,全真丝宋锦《姑苏民居图》系列的亮相引起轰动。日前中国宋锦开发应用基地落户苏州吴江鼎盛丝绸公司,笔者在陈列大厅看到色彩亮丽的奢侈床品、青春时尚的专用箱包、纹理奇特的高档时装,完全跳出了过去对传统工艺和纺织品“复制”的概念,张扬着引导潮流的时代精神。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为落户鼎盛丝绸的中国宋锦开发应用基地揭牌,并高度评价鼎盛丝绸利用现代技术和时尚概念使宋锦从枯萎走向新生的贡献。

  吴建华说,织锦最强调“意匠”能力,也就是设计能力。古时候宋锦织造师与书画家们同在“一个圈子”,十分注重艺术修养。不仅是宋锦,意匠能力在每一件丝绸制品上都是核心和灵魂。因此,在宋锦电子提花机的改造上,设计的“表达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参数使技术和设计人员素质得到全面融合、提升和发挥,实现“数码技术”与“人工意匠”的完满结合,极大丰富了宋锦的花型,有效提高了织造的精度。复杂花型、浮雕式图案的高端宋锦一个个活脱而出。宋锦已经从这里延伸出装裱锦、装饰锦、欣赏锦、衣着锦和书画、唐卡、贺卡等文化礼品。并有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与鼎盛丝绸签约,联合开发高档轿车内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