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业:度过最差阶段深探向内发展
时间:2012-12-21 11:50:56  来源:TBS信息中心  共有条评论


  经历了一年多的寒冬,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2012年三季度终于展露回暖势头。而且,此前市场普遍担忧的四季度业绩状况也在国民消费信心强势回升下逐渐变得明朗。外贸出口呈现回暖势头、终端消费优于市场预期,这些都在不断强化纺织服装行业筑底趋稳的预期。

  分析人士判断:纺织服装行业目前已触底,最差阶段已经过去,回暖趋势基本形成。

  2012年以来,全球经济的复苏道路十分坎坷,欧债危机的恶化使本已脆弱的经济复苏态势再陷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或为3.3%,低于2011年的3.8%。在外部经济环境较为严峻的背景下,我国纺织行业出口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大,外部市场对行业的正向驱动支撑作用力明显减弱,行业出口增速非常缓慢,在经历了几个月的波动之后,于近月终于负重转正。

  据我国海关最新快报数据资料显示,2012年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230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8%,虽仍低于全国货物出口增速(7.3%)5.22个百分点,但较1~10月出口增速继续加快了0.08个百分点。

  然而从国内环境来看,当前宏观经济的回暖趋势不断明朗。2012年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10月继续上升0.4个百分点。我国PMI数据在10月重新回到临界点之后,明显好于历年同期环比均值水平之后,11月继续发力,巩固了回暖的势头,这也表明当前经济回稳趋势更加确定。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02万亿元,扭转了持续下降的趋势,同比微增0.5%。其中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猛增到20.5%,再次印证经济回暖。

  回暖趋势的逐渐明朗,对我国纺织行业趋稳回升也形成一定拉力。2012年9月之后,我国纺织行业的产销增速有连续回升势头,出口增速也继续巩固了正增长势头,9月行业利润在年内首次转为正增长,我国纺织行业的内销产值贡献度进一步提升。一系列行业数据都表明了现阶段我国纺织行业整体步入爬坡回暖阶段。

  但我们仍需清醒认识到,行业的回暖基础还不牢固,动力尚且薄弱,诸多问题和压力还没有明显缓解。如国内外棉花价差持续拉大、各类要素成本持续上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速尚未转正、国际市场需求仍很低迷、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较强等因素,都成为影响行业回暖的重要因素。

  展望2013年,世界经济中新的增长力和增长区域尚未形成,欧债危机对欧洲乃至世界经济的拖累呈现常态化,短期内难以全面改善,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面对严峻的外贸大环境,为支持发展对外贸易,国务院出台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确定了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八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减负、渡过难关。但我们对国际市场的需求形势不可抱有过于乐观的判断。

  正如古人云“向外驰求皆虚妄”,企业需要积极“向内求发展”。2013年,我国纺织企业更加需要发挥“向内求解”的智慧,通过提升内部管理、拓展国内市场、挖掘内部潜力等,来共同助力巩固行业爬坡回暖的运行趋势。

  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出口增速负重转正

  2012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道路十分坎坷。欧债危机的恶化使本已脆弱的经济复苏态势再陷困境。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放缓。外需低迷导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危机期间的大规模刺激政策使财政负担过重的各国政府政策余地大大缩小,货币政策重要性得以彰显,但政策选项所剩无几,世界经济面临沉重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或为3.3%,低于2011年的3.8%。发达国家增长1.3%,低于上年的1.6%,其中欧元区经济将出现衰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5.3%,低于上年0.9个百分点,金砖五国经济增长率也均将低于上年。

  全球制造业经济降幅明显收窄

  从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来看,2012年较2011年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无可争辩。而从全球PMI指数的动态表现来看,仍居于下滑区间,但降幅明显收窄,成为近期国际市场有所转好的一丝积极数据信号。

  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7%,虽仍低于50%,但连续多个月出现环比回升,意味着全球制造业经济仍运行在下降区间,但降幅继续收窄。从10月份受调查的主要国家或地区来看,美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欧元区制造业PMI仍在50%以下,降幅继续扩大;英国、日本制造业经济均呈现下降趋势;印度和俄罗斯制造业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巴西制造业结束下降走势。

  出口增速转正势头稍有巩固

  在外部经济环境较为严峻的背景下,我国纺织行业出口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大,外部市场对行业的正向驱动支撑作用力明显减弱。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美国、欧盟、日本从全球进口纺织品服装的增速分别为-1.11%、-8.05%和0.99%。三大重点市场对全球纺织品服装的需求均快速下滑,欧盟、美国对全球纺织品服装的需求甚至出现萎缩。

  由于三大经济体具备终端需求发动机的撬动作用,所以不仅造成我国纺织品服装对三大重点市场的出口增速大幅放缓的局面,而且也形成了其他市场对我国纺织品服装的进口配套需求趋缓的势头,使得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非常缓慢。在经历了几个月的零度线上下波动之后,于近月终于负重转正,并有持续巩固之势。

  据我国海关的最新快报数据资料显示,2012年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230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8%,虽仍低于全国货物出口增速(7.3%)5.22个百分点,但较1~10月出口增速继续加快了0.08个百分点。连续几个月负重转正势头稍有巩固,为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回暖透露出一丝积极迹象。

  各项指数超于季节性因素回升

  2012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再次重新回到临界点之上,也明显好于历年同期环比均值水平,这表明当前经济回稳趋势更加确定。

  如果说9月PMI弱于季节性的回升还有些让人对于经济的企稳将信将疑的话,10月、11月PMI超于季节性因素的回升则可以让人对于四季度经济回升有更多的期待,而从PMI具体的指标来看也可以体现这一点。

  11月PMI新订单指数继续上升,这一方面来自于国内政策稳增长奏效带来的投资需求趋稳;另一方面,外需情况的好转也使得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回升。

  这表明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渐趋稳定,如美国经济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2%,超出市场预期,从而使得我国出口增速9月以来出现低位反弹,从8月的2.3%回升至9月的9.9%。需求的持续好转也有力地带动了企业生产,如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呈现加快态势。

  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保持提升

  国内经济回稳趋势的确立,为我国纺织行业内销提供了坚实基础。2012年三季度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0190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同比名义增长13.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0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同比名义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一定水平的提升,为我国纺织品服装消费提供了坚持的保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