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2服装行业的困境与新探索
时间:2012-12-28 12:18:4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对于中国服装行业来说,可谓是带着丰富的“表情”踯躅前行的一年。这一年,对于行业中的众多企业来说普遍是握紧拳头、开始探索、调整升级的一年。相对从容的设计师们也在为促进品牌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扩大自己设计的影响力而不断拼搏着。相关行业协会,更是在为行业谋求更好的发展方向做着孜孜不倦的努力……

  回望这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几经碰撞的一年,国内外市场需求面临双重压力,原本服装行业发展所仰仗的传统优势逐渐流失以及产业链上下游未能实现良好对接,销售渠道有待扩展等困境,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服装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伴随国内时尚领域的羽翼渐丰,时尚产业正向着健康、活力、成熟的阶段快速前进;新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向着规模化方向发展,品牌服装的网销业绩也创下了可喜的成绩。

  梳理这一年来的大事小情,希望能够从喜悦的过程中总结好的经验,从失落的困境里中挖掘出新的增长点。相信,伴随明年行业形势的逐渐明朗,并在相关扶植政策的有力推进下,中国服装行业会在结构调整、原创力量、寻求新增长方式等多个层面的发展上显现出上升趋势。中国服装行业将会渐渐走出“寒冬”去拥抱崭新的春天。

  传统优势渐流失

  今年,服装行业遭受内外夹击,企业生存状况一度陷入困境。1~9月,我国14328家规模以上服装企业收入增幅仅为10%,较年初下降了3个百分点,平均水平也在去年之下。直到10月,中国服装行业才终于结束了连续13个月的出口负增长局面,并在11月份得到延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308.2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增速较1~10月份的2%回升了0.08个百分点。

  尽管三季度纺织服装业整体开始由动荡趋于平稳,四季度以来各项指标已有所好转,但纺织服装产业链从上游原材料制造到下游终端销售均有待复苏。服装行业出口额将在较长时间保持低速增长,行业运行压力也将持续存在。

  编辑点评

  以往我国服装行业发展所仰仗的劳动力、原料、加工等传统优势的快速减弱和流失,致使服装行业普遍陷入发展瓶颈。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将这形象地比喻成赚取“刀片利润”的“打工者”模式所带来的弊端。未来的行业必须通过品牌建设、整合资源以及渠道升级的转变,加快摆脱“价值短板”的困扰,争取跟上市场环境和国内外经济变化的步伐。

  未来比拼供应链

  “为某一件服装量身定做一粒纽扣,那么这粒纽扣的价值已经不再是我们看到的表面价值了,它本身就已经具备了定价权,而它的价值是由整条供应链所创造的。”6月19日,在宁波举行的2012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广伟这样描述纺织服装供应链。

  借助2012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召开的契机成立纺织服装供应链联盟,以供应链管理的合作为基础,基于联盟核心成员、集群和优秀企业组织和实施一系列项目和合作,实现联盟成员的知识分享、信息共享、经验传承、资源整合、行业看板树立、商业模式探索以及达成最终的战略合作,从而实现供应链合作模式的“双赢”或“多赢”目的。

  编辑点评: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长长的链条上,各企业在共同的市场上都追求利益最大化,造成了竞争中的信息不对称。随着全球化经济以及国际分工的进一步发展,未来纺织服装行业的竞争将更多地表现在供应链管理的竞争上。我国服装企业需要通过对国际各国优势资源的有力整合,完善自身供应链的构建。对于企业来说,这一过程的完成,还将获得5%以上的利润增长空间。

  走向国际须自信

  9月8日,吴青青再一次站上纽约时装周这个舞台,向全世界发出中国设计师的声音。2011年,他首次带着自己的品牌参加纽约时装周并获得了广泛关注。能够连续两年站上同一个纽约时装周舞台,这在中国设计师中还是第一个。

  9月26日,帕罗羊绒设计总监,中国设计师刘芳携Paluopo by Liufang高端羊绒系列亮相2013春夏巴黎时装周的China in Paris官方活动中。这也圆了设计师自己一直以来希望在巴黎办秀的梦想。

  编辑点评

  近年,面对国际四大时装周的“高门槛”,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设计师勇敢地迈了过去,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不仅是对于设计师本人,更是对于中国服装产业的一种巨大的鼓舞和推动。

  然而比较之后我们会发现,相较“引领国际潮流”的时装周来说,中国设计师的作品更多的是在向时装周和潮流本身“致敬”。即使是带着浓烈的“中国风”韵味的设计师作品,也或多或少会因文化的“水土不服”而让自己的预期打折扣。即便设计师品牌在国外寻找到了合适的买手或是顺利地落地开店,但就国际时尚舞台来说,中国的时尚话语权分量明显较轻。

  无论从款式、版型、颜色等构成元素来看,我们的设计师常常会将作品与国际流行趋势靠拢,而鲜有国际大牌们将中国的流行标准元素当做重点来挖掘的事例。就这一点,中国设计师品牌的确在努力,相信伴随被他们的才华感染的人越来越多,中国设计师一定能够站到国际时尚界“执牛耳”行列当中。

  原创力量成推手

  中国国际时装周到2012年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它已经成为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时尚发布、文化创意与设计展示的重要平台。自创办以来,已有来自中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美国、英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10余位设计师,和近340家中外品牌举办了发布会。这个平台引领中国服装行业从传统制造业到自主品牌经营的转变,引导设计师实现了从时装艺术的舞台表现到产业实践的角色转变。同时,为中国服装迈向国际市场,打造国际知名的自主品牌培育了大批优秀设计人才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历经多年的探索与完善,2012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2013春夏系列)期间,共有来自国内外的50家时尚品牌和机构、51位中外设计师及150余位设计新秀在751D·PARK、北京饭店等地举办了44场时装发布、5项设计大赛总决赛等专业活动共计60余项。伴随时装周的成熟,成长起来的是一批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中国服装原创设计品牌和设计师。

  编辑点评

  用“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来形容建立之初的中国国际时装周是恰如其分的,从那时起,一批“懵懂”的设计师和他们的品牌同时装周一起“摸着石头过河”,开始了将概念实质化的探索。虽然相较国际顶级时装周来说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中国国际时装周始终坚持并推动着中国原创力量向着更高的国际影响力目标发展。其中,更是推动中国设计师及其品牌在竞争中不断充实自己的内涵,在充分发展个性的同时,不断促进其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百货业态待转型

  伴随今年天兰尾货良乡分店的开业,天兰尾货在北京已拥有了15家大规模专业尾货卖场。

  服装企业近两年在面临严重的库存积压困境后,也曾一度掀起了沸沸扬扬的去库存之路。自2007年,北京百分百商业集团独资打造了中国第一家以外贸尾货为主的天兰尾货市场以来,经过几度阶段性扩张期的发展,天兰尾货与国内300多家知名品牌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联盟,整合品牌“库存”资源,建立起了一套全新的流通链,为品牌库存处理提供的一个庞大、高效的快销平台。

  编辑点评

  本着能让百姓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外贸原单货品的发展初衷,天兰尾货的发展的确是“左右逢源”。近两年来,在大力开辟专业连锁卖场疆土,扩大营业面积和经营的同时,天兰尾货的品牌消费市场几乎呈现出几何倍增的趋势。

  中国目前的商业环境已被各种颜色的标签贴满,在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各大知名的零售企业也纷纷放缓了拓展的步伐。然而,天兰尾货不仅仅是因其在渠道和营销方式上具有独到的战略眼光,它的成功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发展商业地产上原因。当然,我们在频频质疑服装商业地产的同时,不得不承认这种模式的确盘活了一批濒临倒闭的传统市场,吸引了众多服装经销商户,为一个市场甚至一个地区带来了一个新的增长方式。并且,就全国范围而言,据此模式发展的服装市场为数众多,也成为了有别于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的国内服装市场新形态的一大发展趋势。

  网销奇迹谁支撑

  根据天猫公布的资料,“双11”当日销售过亿元的企业中有包括杰克琼斯旗舰店,骆驼服饰旗舰店在内的服装品牌网店。其中杰克琼斯旗舰店更是以1.27亿元的全天销售额成为当天首家销售额破亿元的店铺和当日销售冠军。

  服装企业想要在“狂欢节”中high出样子,其辉煌的业绩背后却有着鲜为人知的付出。早在两个月前杰克琼斯就已经开始筹备“双11”的促销活动。当正日临近时,杰克琼斯多达50个人的电子商务团队更是连续40多个小时彻夜不眠地工作。除了这50个核心人员之外,公司还安排了超过300人的客服团队以及超过1500人的库房管理人员。同样销售额破亿元大关的骆驼服饰,更是启用了将近700人的电商团队,提前3个月备货,提前半个月宣传。除这700人外,还聘请了500位在校兼职的大学生和400位外部人员。

  编辑点评

  “双11”网购活动中,服装企业相对高额的业绩背后,是有着庞大的系统、人员的配合与支撑才得以实现的。

  从行业总体上看,服装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也走过很长一段时间。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不少服装企业早已纷纷“触电”,上线了自己的直营网店,这些方式都在越来越多地为品牌贡献着营业业绩。由此看来,短期线上销售还是有着强劲爆发力的,但是“双11”一年就一次,企业势必要将线上、线下同步的特点作为长远发展的目标。

  奥运策略怎受益

  2008年,李宁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点了一把“飞天火”,之后一年多的时间将自己的股价拉升了80%;相比较,安踏的快速发展,有业内专家认为“开体育营销之先河”是其成功的最大秘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结束,安踏就瞄准了2012年奥运会。2009年,经过漫长谈判,安踏击败了竞争对手李宁和阿迪达斯,最终与中国奥委会(COC)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2009~2012年中国奥委会体育服装的合作伙伴。

  相较前二者的稳扎稳打,361°多少存在“押宝”性质。在孙杨夺取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摘取金牌后,作为赞助商的361°可谓出尽风头。有报道显示,8月2日,在港股市场上361°开盘后,盘中大涨5.26%。

  编辑点评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成功的奥运营销首先就是要把品牌精神与奥运精神紧密相连。尤其是作为奥运会的赞助商,如果仅是在广告宣传中表明自己对奥运会的支持,或是仅表明自身的赞助商地位,显然无法达到巨款赞助奥运的预期目标。

  不过,这类重大赛事都是有时间期限的,品牌需要想方设法在短时间内达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如果没有建立合适的商业模式,尽管企业投入大,也无法让每一个投入产生更大、更长远的效益。正如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涛所说:“奥运赞助就好比是剂‘中药’,要看其长期疗效。”

  发展动力是创新

  2012中国服装大会上,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泽、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斌、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深圳歌力思服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分别就企业转型要义、产业升级、供应链链条掌控、人才战略、品牌文化建设等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结合当下服装行业境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编辑点评

  如何切实提高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真正把当前遇到的困难变成纺织服装业由大变强的机遇,如何从粗放发展走向科学发展,走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些都是摆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面前的待解难题。围绕中国服装大会的“创新”主题,5位副会长企业家立足行业发展现状,放眼未来发展方向的5大主题演讲,切实从实际出探讨了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要义。

  在走向未来的道路上,无论是中国服装品牌,还是中国服装企业,不仅需要抓住机遇,不遗余力地快速发展,还需要一种基于生命价值的长远规划。服装企业能否在下一轮的经济发展中抓住机遇,取决于企业改制、增长方式转型等创新成果。未来,“创新”仍是需要不断思考的话题,也是企业需要持续践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