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南纺织业激活内生动力
时间:2013-01-14 09:49:1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本报记者 毛吉元

  2012年,湖南纺织行业经历了近年来最寒冷的“冬天”,困境中的湖南纺织业积极应对,紧紧抓住国际环境倒逼出来的新机遇,着力激活企业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化为稳中求进的动力。湖南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湖南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05.9亿元,同比增长8.8%;完成销售685.8亿元,增长8.5%。11月单月完成产值81.59亿元,同比增长18.8%,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

  抓住倒逼出来的机遇

  越是困难的环境越能逼着我们去想办法、求生存、谋发展,越能厉练企业抗风险的能力,从而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步伐。

  前不久,湖南杰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由于国际市场低迷订单大量减少,国内市场萎缩,产品积压严重,产品库存达3个月的产量,积压资金上亿元。杰新公司利用倒逼机制,把危机和困难当作一种“机遇”,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一是调整产品结构,充分发挥自身产业链的优势,一方面抓住印染布订单供不应求的机会,满负荷组织生产;另一方面压缩棉纺织产能,停产部分销售不畅的产品,新上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二是在资金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勒紧裤带搞技改,新上一组清梳棉联合机,新增200台高速剑杆织机,不仅提高了产品档次,还减少了用工;同时淘汰了印染分厂全部落后产能,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印染设备,实现了节能降耗及清洁生产。三是在常德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投资7亿元新建一个拥有10万纱绽、1500台织机、7000万米印染能力的现代化纺织厂,为企业发展增强后劲。

  沅江润泽科技有限公司淘汰原有棉纺织产能,积极“转身”发展麻地膜产品,通过与省农业厅、农机局合作,利用麻地膜作为育秧底膜在全省推广的机会,扩大生产规模,将麻地膜产能由3000吨发展到2.4万吨,使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去年以来,全省纺织工业技改、新建、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项目130多个。湖南云锦集团在市场低迷、订单不足的严峻形势下,迅速调整战略定位,转型做新型纤维牛仔纱,用差异化产品抢占市场,在差异化定位的基础上做专、做精、做优,用快速反应满足市场需求,使特色产品的生产规模与销量大幅提升。同时,云锦集团还加大技改投入,启动云锦工业园第三期320台喷气织机高档特宽幅家纺面料项目,现己形成生产能力;云锦衡阳白沙工业园的16万绽高档新型纤维混纺纱线和涤棉精梳混纺纱线首期项目也已投产。

  湖南德晟纺织服装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德晟纺织服装工业园己建成12条牛仔裤生产线,产能达150万条。湖南银太公司金洲生产基地和炎陵银太建成19万锭清洁生产技改项目,全部采用紧密纺、赛络纺等先进工艺。这都是倒逼机制产生的“正能量”,经济增速放慢,但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从而提高了产业科学发展的整体素质。

  自主创新亮点闪耀

  在国际环境的倒逼机制下,湖南纺织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表现出从未有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湖南明星麻业与大连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苎麻生物脱胶菌种2012年6月16日搭乘“神九”飞船进行太空微生物诱变育种试验及在轨微生物检测。这是继2008年9月明星麻业与大连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苎麻生物脱胶菌种搭乘“神七”遨游太空进行苎麻脱胶菌种诱变育种试验以来的第二次太空试验。根据专家对菌种搭乘后的分析,搭乘后的菌种较原菌种生长速度快,复合酶活力提高。如果能多次塔乘效果会更好,可以获取更高产的菌株用于苎麻生物脱胶生产,大大缩短生产周期,促进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高。

  湖南龙源纺织印染公司与湖南工程学院产学研合作,进行“生态染整与写真印花技术”、“生物酶流程染整与清洁生产”等13项科研项目的研发,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和44项专利,使企业在困境中逆势发展,2012年保持了30%的增长速度。

  华升集团株洲雪松公司在十分困难的形势下坚持持续创新。去年以来,公司进行休闲面料和麻类针织面料新产品的创新开发,有4个新产品通过了省级鉴定,1个产品入围2013年春夏中国流行面料,一个技术项目获湖南省科技二等奖。

  云锦公司在优化产品结构、强化技术创新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公司重点开发和生产的各类新型纤维混纺新产品市场前景看好。目前,公司开发的各类新型纤维产品占公司全部产品的70%以上,可减少用棉50%,形成了新型纤维特色产品系列。

  企业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一些新的经营模式应运而生。如电子商务、快时尚、高级定制等。湖甫莎丽袜业和金鹰服饰开拓电子商务成效显著。莎丽袜业70%以上产品是通过网络营销的。金鹰集团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在天猫网上销售产品,既节约了营销费用,又拓展了消费市场。管理创新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一环。不少企业在管理上苦练“内功”。湖南华升集团通过“拧毛巾、降成本”活动,节约资金600多万元,有效降低了成本,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湖南派意特服饰公司进军高级定制领域,在北京和长沙开了4家高级定制生活馆,生意十分火爆。公司2012年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绿色战略铿锵发力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绿色低炭发展之路是湖南纺织“绿色战略”的核心。我国生产“已内酰胺”和“环已酮”等化纤产品的最大生产企业巴陵石化公司,推行“绿色低碳战略”成效斐然。公司新建的废碱处理装置,不仅使环已酮生产中的污水达标排放,每年还可回收固碱2.4万吨、低压蒸气44万吨。4年来,公司硫排放量减少40%,COD排放总量下降了59%,外排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公司39项主要物耗指标持续下降,每年可节省原材料成本7700万元,厂区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标准。

  湖南龙源纺织印染公司始终坚持项目建设与环保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不断加大环保基础设施的投入。2011年,公司实施了工信部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印染废水深度处理与回收利用》,在印染生产中采用节能、节水以及污水深度处理回收利用等先进技术,实现了绿色低碳清洁生产。记者在现场看到,印染车间流出的污水经过混合池、水解生化池、生物接触氧化池、高效微絮凝处理系统后,变得清澈多了。这些经过深度处理的废水,50%可以回收循环利用。该项目投产后,能耗下降了50%,产能提高了20%,废水回用率达50%,二氧化硫排放基本为零,年减少污水排放54万吨,COD排放量大大下降,企业每年可增收1600多万元。

  湖南金鹰集团在实施“绿色战略”时,全面推进“林纺一体化”。公司以邵阳木桨粕项目为契机,以延伸上游产业链为目标,在邵阳建设全国最大的木纤维生产基地,包括木纤维原料林基地、木浆粕厂、木浆纤维厂、纺织厂、织布厂、印染厂和冷水江服装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首期注资1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木浆粕项目。二期将投资8亿~10亿元,建设8万吨木纤维项目。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40亿元,安置就业2500人。

  湖南拓普公司是吉林化纤在湘投资的竹纤维项目,竹麻浆粕和竹麻纤维是吉林化纤的专利产品。公司通过“竹麻浆一体化”,充分利用湖南洞庭湖区丰富的竹麻资源,加工新型生态环保功能性竹纤维原料,逐步形成年产12万吨竹麻浆粕和8万吨新型绿色功能性纤维的生产能力。目前公司己步入快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