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客人嫌贵老板叹生意难做 高档服装悄悄降身段
时间:2013-01-23 16:10:19  来源:江南晚报  共有条评论


  临近年关,人们都有给自己置办新衣的习惯。可在钱桥多年经营服装店的宋小姐却没有去进新货,只顾忙着清理存货,打折回款。“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年生意特别难做。感觉无锡人越来越不舍得穿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锡的服装行业,最近确实不景气。

  “吃没办法改变,只能将就穿戴”

  “我去年花在衣裳上的钱比前年要少好几千元。收入没有增加,可物价涨得厉害呵。”许小姐是一位购物达人,每月收入8000元左右,先生每月收入过万。自己每月平均花费在服饰上的钱约在3000元左右。许小姐对记者说,过去她是市内几家大商场的常客,但在去年,感到服装吊牌上数字明显往上跳了。“下不了手啊。看得上眼的都在一两千元。倒是网上,一两千元可以买上两三件,碰到像双十一这样的促销,还可以更便宜。”去年她在服装上的开支上,网购占了40%,另外40%还在商场消费。其余的20%送进了各种小店。记者在锡城各家百货商场也发现,“逛”的人多买的人少。不少受访者表示,几个大商场都升级换代了。手里攥着1000元进去根本买不了什么。尤其是在冬季,虽然这些商场会有各种促销活动,但靴子、大衣、羽绒服动辄都是几千元的,令人望而却步。“我转了一圈,看得上眼的,几乎没有四位数以下的。”正在逛商场的小范这样说。她虽然月入五千,但还要供房。另一位年纪较大的女士也对记者说:“工资虽然没有跌。但现在服装真是涨得太厉害了,买不起就看看吧。”

  服装店开开关关

  顾客买不起,老板也不好做。记者最近走访多家服装市场发现,不少店铺的门上都贴着“店铺转让”的小广告。市中心一家鞋帽市场,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他的这个店已经转手了3次,每次售卖不同风格的服装,但很难有一家长期做下去。隔壁店铺的宋女士透露:换了这么多老板,经营方式也在改变,但不知为什么就是做不下去,现在的钱难赚啊。宋女士自己是靠积累了多年的老客户,才支撑着没有将店铺关掉转让。她坦言去年的效益大不如往年,现在都要过年了,还是忙不起来。记者在58同城网上检索,仅首页37家转让店铺的信息中,就有23家是服装店。记者也走访了几家经营时间较长的服装店,询问下来,店主们都说去年12月到现在这一段的效益比起前一年来,营业额差不多下滑了一半。“前一年这段时间,每天的营业额最高有做到6800元的,可现在能做到3000元就算好了。宣女士翻看账本,连连叹气:除去店面租金和水电费,基本就是保本,一点赚头都没有。

  健康路上一家开了八九年的服装店,店主吴先生向记者透露:我们是和浙江上海的固定厂商合作的,我们代理销售他们的衣服,卖多少算多少,自己不吃囤货。过了旺季我们会将不走俏的货物退回厂商,再将销路较好的发过来。可去年以来,行情不景气,退货明显增多。

  高档服装悄悄降身段

  “去年大盘子持平吧,跟2011年比销售总额来去不大。”无锡一家高端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最新的盘点数据来看,去年男装上基本没什么增幅,甚至还略微下降。女装略有上升。

  他介绍,如果按照服饰的档次分,国际一线大牌和高端服饰基本与前年持平,甚至略有下降。中间档次的品牌略有上涨。“一些高端客户群去年手头可能并不是很宽裕,在买单时就不像以往那样痛快了。有的客人干脆自降身价,向中端品牌靠拢。另一方面,前两年流失到网购的部分客人,选择了回归,这部分客人也带动了中端品牌的消费。”该负责人坦言,实际上,早在前年10月起,一些品牌就开始出现压货的压力,去年就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紧缩。

  而另一家高端商场的副总也透露,从去年进驻商场的各大品牌来看,在价格上都有些微妙的调整。“一些品牌为了争取到更多新客户,新开发了很多价位更低的货品,以适应不同客人的需要。”不少品牌在去年把价格带拉宽了,比如某品牌往年的服饰吊牌价在5000元-10000元,而去年新开发的品种就把范围扩大到了2000元-10000元。“他们这样做,实际上也是感觉到了市场的销售压力,主动把门槛降低,开发更多的新客户。”他还说,今年冬季服装的销售更不好,往年在特别冷的时候就会带来一波销售高峰,但今年就没出现这个爆发点。

  地产品牌干得不错

  近日记者还走访了多个本地服装企业,发现这些企业日子过得还不错。尤其是像梦燕这样的老牌服装企业,扛住了不景气的大形势,去年的年销售额还增加30%以上。“电商的出现,导致闽派服装业的代理机制难适应当下市场,而苏派服装业中盛行的公司化代理制反倒让企业如鱼得水。”梦燕的吴总分析,如今快销品牌的出现,加快了服装业的细分。梦燕从3年前起,就逐渐脱离了商场转而“独立行走”,开始了快速开设专卖店的路子,走平价快销路线。“那时起,我们把以往在商场卖1000元的衣服,直接降到400元销售。”如今,梦燕在无锡已经开设了50多家专卖店。据业内人士估计,像海澜之家、红豆、梦燕、依布等这样的无锡服装品牌,去年一年在无锡的销售额应该超过4亿元。

  外贸服装:要被人力成本“压死”了

  “去年做服装出口的日子都不好过。”惠山区长安针织服装行业商会执行会长、无锡华润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鲍生荣告诉记者,长安、文林和祝塘这三个服装出口企业集中地,聚集了无锡服装业的半壁江山。光是长安就有100多家大大小小的外贸服装企业。而近年来,因为国际经济大环境,每年都有几家企业支撑不下去的。“我们本来就是微利行业,近几年劳动力成本年年在涨,以前只占15%,现在飙升到30%了。”鲍会长说,劳动力成本上涨后,中国服装的价格优势很难凸显,竞争不过孟加拉、越南等新起国家了。

  他介绍说,以往一个单要接几万几十万件,光是靠跑量“薄利多销”就能挣不少。可去年不少企业接到的单子只有几千件了,而且服装的款式也更复杂了。“老外把款式简单、做工容易的都放到东南亚国家了。”老外们很精,知道无锡的服装业水平,所以把那些难做的版样、做工复杂的放到无锡来做。结果批量多了,数量少了。赚钱更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