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装变脸 定制领衔
时间:2013-02-04 09:41: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3CHIC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一个非常巨大的转变就是将重点目光挖掘内生动力上。在接下来的参展企业中,记者希望同他们一同探讨在男装、女装、童装、原创品牌及国外品牌身上发生的微妙变化。

  国内男装定制是“两条腿行走”

  裘旭峰 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MAYOR品牌经理

  近年来,几乎国内的男装知名企业都在开始涉及和拓展男装定制业务。企业普遍看重这一领域的可开发空间,及其巨大的消费潜在力量。尽管国内的男装定制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来说,发展速度相对较慢,但国内男装定制的发展方向变得越来越清晰了。

  目前国内的“定制”应该是两个层面上的概念:一个就是以职业装、工装为代表的批量定制加工业务,实际上占有了国内定制类服装很大的份额。这类定制严格意义上讲应该是“套号”式加工,是以满足大型企业、银行、服务等领域的职业装需求为主要业务范围的;另一个层面,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包含设计、量体、选料、试穿等复杂工艺的高级定制服装。是满足高端消费需求者对于个性化着装要求的定制业务。国内男装定制的这两种模式,基本上是以齐头并进的趋势在发展着。

  MAYOR作为雅戈尔的男装定制品牌,已有10多年的历史了,是针对商务高端人士所推出的。在整个定制过程中,MAYOR更注重以针对不同客户“定制化服务”的体验式消费,来提升定制品牌的总体附加值。我们不断在构建于高端需求人士间的长期信赖的品牌认同感,同样将眼光放在了社会的年轻精英身上,希望通过个性化定制的理念推广,来使定制理念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多年后,当他们成长为各领域的领军人物时,还是会对MAYOR拥有充分的信赖感。这样,我们的受众就有了层次性的连贯,不会出现断档现象。这也符合雅戈尔发展百年品牌目标的战略眼光。

  男装定制是最切合实际的定制品类

  朱晓缨 北京雅派朗迪服装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人们的消费能力的提高,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各种定制类商品将拥有广范的市场需求。相比较房屋、汽车、珠宝领域来说,男装的高级定制无论从需求、定位以及用途等层面上都更切合实际,市场前景巨大。

  十几年前,雅派朗迪开始由外贸加工起步,在给国外品牌做贴牌生产的同时,始终坚持着发展自有品牌的使命。在长期对外业务的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潜心学习国外品牌运作模式,引进国际先进定制生产线,搭建信息化定制平台使企业各方面都获得了显著的成长。2008年,雅派朗迪开始发展国内男装定制业务。发展至今,每年国内外定制业务总量超过10万件。

  从国内外定制市场的需求上比较,文化上的差异造成了国内外定制受众的根本区别:西方人需要穿着西装的场合很多,频率也很高,所以定制西装业务十分红火;另一方面,相较西方人缓慢、悠闲的生活节奏,中国人普遍都很“急性子”,很多人不愿意接受反复量体、试衣的过程,以及需要等待的制作周期。中国人还不太习惯这种流程方式,他们更倾向于付款后就拿货走的直接购买方式。另一方面,在中国消费者固有概念中,认为宽松肥大的衣服才是最舒适的选择,这种认识过于片面化。事实上,只有真正贴合自己身体,具有很好的依附性的服装才能真正给人合体的感受。宽松肥大的服装虽然没有紧绷感,但实际上是会妨碍人做动作的。定制服装无论是在穿着体验,还是设计感官上都充分满足了以人为本的需求,这是成衣远不能及的。

  信息是实现终端化模式的要义

  刘仕华 青岛红领集团有限公司 全球营销战略事业部部长

  以全国的男装发展趋势来看,服装企业发展男装定制是大势所趋。但真正实现男装定制的规模化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信息系统以及完善的数字平台为支撑才能得以实现的。定制本身的属性就必须要求衣着尺寸、版型的绝对准确。进而还要满足顾客在款式、面料、设计等方面的独享需求。传统的服装定制是由老手艺人一对一全程完成定做服务的。由于这些老裁缝的经验和积累很难在短时间内大范围推广,这便成了制约定制规模化的人才因素。红领在几十年专注男装定制业务以及发展国外市场的过程中积累了海量的版型和数据库,可以完全在数字平台上解决定制的量体、选料、版型、颜色的准确匹配。这样以来,销售人员为顾客提供定制服务时,可以实现数字平台上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免去了很多繁杂的传统步骤,极大地提高了定制效率和精准率。

  因此,就发展规模化男装定制而言,只有从信息层面上做提升,才能真正满足男装定制的需求,真正实现终端化销售。

  发展高级定制 促企业结构调整

  陈敏 温州庄吉集团 董事长

  发展男装高级定制,很大程度上对于品牌来说具有价值提升的作用,是品牌实力和美誉度的象征。庄吉服饰从事男士西装的生产加工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期间,针对特殊客户的需求,庄吉服饰也一直在做着量体裁衣的业务。

  近年来,依托原有的工艺以及市场发展积累,庄吉服饰克服了量体阶段的技术人才问题,以及定制制作周期较长等制约男装定制规模化发展的核心问题,于今年正式推出“庄吉洋服”高级定制品牌。再此之前,高级西装定制业务只占到企业年销售额的5%左右。但伴随“庄吉洋装”的推广,未来的目标是高级定制业务在企业年销售总额中的占比达到20%。这样以来,对于品牌价值以及知名度上会起到极大的提升作用。同时,这样的结构占比对于困扰品牌服装的库存问题,会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也推动了企业结构的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