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杭州服装企业:年底大方留人 避免来年遭遇用工荒
时间:2013-02-18 11:47:10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石桥路兴业街这边的杭州天堂经济开发区有很多厂家在招工,马路两边设了不少招工点,巨幅广告贴在围墙上。

  记者核实报道:从石桥路一拐进兴业街,就看见路两边摆出二十多个招工摊位。街边的楼房挂着招聘广告,色彩鲜艳,吸引眼球。细读内容,三四家厂铆足劲儿,要在薪水待遇上比个高低。总的看来,不少岗位月工资都是3000元左右起步。

  一家服装厂要招1000名缝纫工,工资3000-5000元;组长5500-10000元……另一家服装厂,在海宁开出新厂区,要招500名缝纫工,工资2800-5000元;组长工资4500-10000元。待遇稍少些,但列出了15条员工福利:

  免费食宿;夫妻同厂可住夫妻房,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空/调等;全勤每月奖100元;年终奖,工作满一年发2500元;工龄奖,满一年发600元,满两年发1200元,满三年发2400元;每月8号发牙膏、牙刷、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春节回家凭车票报销路费;有7天带薪婚假等。

  初八直接到厂里上班!

  一家服装厂大年初四就开始摆摊招工,人力资源部的赵女士多年来专职招工,她说,往年是初六起招工,去年提前到初四,“来得早一点,抢占先机,因为人实在太难招了”。薪水和前两年比,每月也提高了200元-300元。

  28岁的江苏淮安姑娘小张,去年在拱墅区当保洁员,风吹日晒,脸上有些皲裂。女孩都爱美,她说今年想在室内工作,想做包装,问能不能报名。

  “能!留下姓名、身份证号和电话,人力资源部会打电话通知你们,或者初八直接到厂里上班!”负责招聘的小刘,满口答应下来,“带着行李来,当晚安排住宿,省得再花钱住旅馆。”小刘是厂里的缝纫工,工龄刚满一年,帮忙来招聘。她说以前招工要问身高、年龄和文化水平,工厂还要挑一挑,现在基本不挑人,来的都要。

  老家贵州的小周,今年20岁,和男朋友小赵从义乌来杭州。原来在饰品厂工作,月薪2000多元。现在希望工资涨到3000元,工作时间短一些。

  36岁的王丽是安徽阜阳人,原先月工资2700元左右,今年跳槽,希望工资涨到3500元。如果厂里招保安,让老公也来做,这样就能住上夫妻房了。

  我们在一个摊位前数了数,一个半小时里,差不多来了五六位应聘者。熟练工很少,基本都是新转行做服装的,从零开始。但每人都得到“初八可以直接到厂里来上班”的邀约,而且来了就有100元开门红包可拿,挺诱人的。

  招工中,“老乡带老乡”很受欢迎。介绍来一个新工人,厂里奖励1500元。夫妻同来一家厂的,可以分到夫妻房,10多平米,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电视等,条件很好。

  “现在,工人和老板的关系越来越平等”

  “招工招的是人心,留不住人心,大家还会走。”人力资源部的赵女士说,新员工进厂,人力资源部会定期回访,员工饭菜吃不惯、住宿不舒服、工资涨得慢……员工有什么问题都会记下来,现在,工人和老板的关系变了,越来越平等。

  缝纫工小刘说,年底老板请客,到大酒店里吃年夜饭,近二十道菜,满桌都是牛蛙、鱼、整鸭、整鸡的,啤酒随意畅饮。吃完饭还发个大礼包,有山核桃、杏仁、瓜子、糖等,这些特产拿回家,挺有面子的。除了2500元年终奖,还有额外的红包,钱不多,一两百,但老板的心意很好。反过来看,也是老板花了不少心思,想留住工人,避免来年遭遇用工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