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技术创新助推印染行业绿色发展
时间:2013-02-21 09:33:01  来源:工人日报  共有条评论


  “全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活动共收到申报项目63项,涉及10个省份,印染产能占全国95%以上。”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十一次联席会议上获悉,伴随一批先进的节能降耗技术被广泛应用到纺织印染工艺中,这个耗水、排污“大户”的节能减排工作正持续提速。

  纺织印染行业历来是用水大户,又是污水的“第一出口”,局部地区水污染形势仍然严峻。为此,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于2012年联合开展了印染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活动。经过近半年的竞赛、申报、审核,共评选出18家节能减排优秀企业和先进企业,8家优秀班组和先进班组。据悉,今年将为表现突出的获奖单位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

  与此同时,双方连续多年开展了QC小组评选推广活动。通过召开全国纺织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等活动,展示交流来自各地的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成果。从发布情况来看,呈现出与纺织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突出节能减排和产品质量提升等特点。为鼓励先进,双方评选出2012年度全国纺织行业“QC小组十大优秀成果”,并着力在纺织系统推广。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称赞双方合作卓有成效,着眼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共同开展的活动,在吸引行业内企业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关注,促进节能减排,总结推广先进技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双方进一步丰富完善新形势下产业工会与行业协会合作的内容和机制,以共谋发展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和节能减排、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为载体,共同推动纺织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产业工会和全国产业协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始的,并已进入第11个年头。节能减排仍是双方未来的工作重点。据悉,2013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拟就推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展开调查研究同时,将继续发现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成果,并加大宣传推广,助推行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