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多个品牌服装业绩大跌 库存高企导致行业困境
时间:2013-02-27 09:26:09  来源:长江商报  共有条评论


  利润陡降38%,这是森马服饰2012年的成绩单。森马不是唯一一家业绩下滑的上市公司。昨日,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34家服装类上市公司中,已经有25家企业披露2012年业绩预告,其中10家业绩大幅下滑,占比4成。

  在此情况下,部分企业另寻出路,纷纷涉足房地产、锂电池等产业。业内人士预计,眼下服装终端零售仍无明显好转,短期难以复苏。

  美邦服饰等业绩预减

  市民熟知的多个服装品牌公司业绩都出现大幅下滑。前日,森马服饰发布业绩快报,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8.24%;美尔雅公告也显示,预计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40%-60%;美邦服饰则预计公司2012年业绩同比下降0%至30%;凯撒股份预计2012年度业绩同比下降20%-35%。

  中国服装是此次25家企业中亏损最大的。1月30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2年公司净利润下滑1704%,亏损4300万元-4700万元。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增速相比2011年降低8.1个百分点;服装销量同比增长2%,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2.9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最低增速。

  库存高企导致行业困境

  库存高企是困扰服装行业的普遍难题。市场上甚至有传闻,中国的服装存货三年也卖不完。

  对此,森马服饰副总裁郑洪伟曾对媒体表示,存货是阶段性的,首先不会三年卖不完,第二,它和气候有关系。但这些都是有办法解决的,现在线上销售的便利,加上打折促销等各种手段,都比较有利于存货的快速处理。郑洪伟估计大部分服装企业在2012年年底,最迟到2013年中期存货会消化完毕。

  尽管如此,森马服饰在最新的业绩快报中仍坦诚,公司业绩下滑,一是因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二来公司库存增加,相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增多;同时,公司加快库存处理,导致毛利率短期下降。

  森马服饰还表示,2012年,公司加强了对产品研发、营销网络建设及供应链等方面的投入,其效益短期内无法得到明显体现。

  亏损增速最大的中国服装则表示,2012年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导致订单减少,收入下降,毛利减少,国内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及汇率变动等因素造成公司亏损。

  美邦服饰也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加上秋冬提货减少,公司整体收入增长放缓。

  业内预计短期难复苏

  服装主业遇困境,多家相关上市公司开始多元化发展。

  1月15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雅戈尔置业,近日与宁波维科置业有限公司签署合同,参与宁波维科城西置业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以现金出资16500万元持有其30%股权,共同开发宁波市鄞州区古林镇薛家片区IV-3-3地块。

  除了涉足房地产,雅戈尔还持有其他四家上市公司超过5%的股份。

  同时,美邦服饰也曾斥巨资购入上海的一处房产。而杉杉股份则早已开始了服装、锂电池、投资的多元化发展,在其去年半年报中,锂电池材料业务的营业利润已非常接近服装业务的营业利润。

  服装行业真的已经成为鸡肋?多家机构表示,短期来看,行业仍难以复苏。

  2月25日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春节黄金周服装类销售保持低增长,符合预期,总体看来1月到目前零售表现一般,预计1季度总体较为平淡。申银万国也表示,零售终端仍未走出低迷,目前去库存仍在延续。

  广证恒生研报中则分析,商务部数据和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统计数据均显示1月份及春节期间服装内销表现平淡,因此判断纺织服装行业基本面的底部最快也要在2013年二季度到来,品牌服装公司一季报难有亮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