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熟练技工难觅 急坏纺织企业
时间:2013-02-27 08:58:57  来源:河北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一方面3月份的订单期限马上要到,另一方面半数织机闲置

  熟练技工难觅 急坏纺织企业

  □本报记者 郭 东

  6000平方米的厂房,150台设备,却只有35个人在工作;美国19万件、法国4860套、马来西亚1万套……看着一批批马上到期的订单,“用工荒”困扰下的企业负责人只能干着急。

  2月22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常山明荣家纺有限公司看到,“技工荒”让这家纺织企业陷入困境,不得不赶场参加招聘会、进村入户张贴招人信息,以期解决缺工困境。

  这天9时许,求职者周彦宾等3人坐着公司的“专车”抵达常山明荣公司。“我们派车专门把她们从赞皇县接过来,希望她们能留下来工作。”厂长杨福明告诉记者,周彦宾3人来自赞皇县清河乡赵堡村,是熟练的技术工人,曾经在服装厂工作过。为了请周彦宾她们过来,公司在前一天晚上赶到赞皇县,第二天一大早便从赞皇县赶往石家庄。“为了招聘到熟练的技工,今年可谓下了血本了,工资涨了30%,还实行了保底工资。”杨福明告诉记者,新员工入厂试用期为1个月,试用期结束每人月保底工资不低于1500元,干满一年后月保底工资2000元,干满两年以上员工月保底工资2500元,熟练工月工资可达3500元。尽管这样,公司还是少有技术工人求职。

  直到2月22日这天,公司新老员工总共才有35人,占到总需求量150人的23%,半数织机闲置。

  让杨福明着急的是,一笔笔海外订单就要到期。记者翻阅公司提供的“订单一览表”发现,十几笔订单即将到期:发往美国沃尔玛的190176件布匹卷板订单3月20日到期,而原材料在1月24日就已经入库;5000套床上用品四件套订单2月28日到期……“没法子,没有工人,只能干着急。”杨福明搓着手说。

  与常山明荣相似的是,春节以后,省内不少企业都在为招不到熟练工和技工而发愁。

  “服装行业的熟练缝纫工、纺织厂的挡车工缺工较为明显。”邢台市一家服装企业的老板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这两个行业劳动强度过大,工人流动性较强。此外,机械制造、电子装配等行业熟练技术工人也较为紧缺。“很多企业都希望能招到具有一定劳动技能或经验的工人,以减少企业岗前培训成本。”河北冀河鑫塑料合金有限公司的一位招聘人员说,技能型工人难招,加上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企业之间不得不竞相提高工资以招揽工人。“服装、纺织以及服务行业,工人流动量很大,每招一批都要花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去重新培训,花费的人力物力成本极高。”省内一家民营企业的培训部主管表示,与大型国有企业不同的是,许多民营企业培训一个合格的技术工人,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而培训后的工人跳槽现象十分普遍,企业培训常常是“为别人作嫁衣”。

  在赞皇县近日举行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天津住宅集团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马先生告诉记者,培训是最好的福利,大企业拥有的专业培训、高校深造以及企业知名度赋予员工的优越感,是许多民营企业无法企及的。同样的职位,大企业的福利更好一些,所以许多人更愿意选择到大的国有企业工作。“要根本上解决技工短缺现象,功课仍要企业自己做。在提高待遇的同时,要学会储备和培养人才,防止出现有活儿时招不来人、没活儿时又养不起人的现象。”“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开展多层次的职业培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士录认为,企业技能人员培训是个长期的任务,要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按照不同群体的就业需求、不同企业的岗位需求、不同工种的技术需求,实施分级分类培训。“从长期来看,企业不能完全寄希望于从人才市场招聘到技术工,虽然成本较高,但也需要建立自己的培训体系,在帮助员工更好成长的同时,也实现人才储备的目的。”李士录说。